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在喝酒不宜的地方一直喝酒】

2039, 16/02/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這幾天巧克力吃得不多,感覺有點焦躁;幸好還有Min的巧克力威化酥,讓我不致過於沮喪。一直盤算著要去巴扎爾/超市買巧克力,但總是因為時間太晚或臨陣踟躕而未果。倒是酒,喝的量有台灣的半年分吧-繼第一次開喝以後到現在,在這邊我好像已經沒有什麼禁忌似的。我想人家已經不把我當個女兒看了吧;毋寧說是個可以帶出去轉的進口寵物;在家還兼有洗碗等家事功能。
昨天是理論上AIESEC的第一夜:由大學校長及各處室頭頭當東道主,邀請我們參加一場晚餐派對-這可是經過一番不確定才敲定的約,雖然完全不如當初承諾的內容,但要實現已經不容易-基本上百分之八十的雙方成員聚齊已算是非常有誠意了。
如果要我選,我會挑傳統禮服而不是威士忌-偏偏事與願違,不但沒有一點禮服的蹤跡,威士忌還喝了近半瓶;可憐的菲利浦,身為一個彬彬有禮的奧地利紳士,面對校長的敬酒,完全不好意思說不-就和我一起,幫我們這些「外國貴賓」頂著。其他人只有一開始做做樣子裝一小個shot,之後不是放著不喝、改倒別的飲料到果汁杯裡,就是給別人喝掉-我就幫莫莫解決了一個shot。我到後來還喝了一個shot杯的伏特加-以表示對地主國的欣賞。大家都為我捏了把冷汗;雖然威士忌與伏特加濃度不相上下,但兩個一混,那可是有加成的威力啊。我的表現倒是挺穩,過程中都不見失態-除了兩頰緋紅,昭告大家我有喝酒及作為亞洲人特有的保護色之外,直到回家進了浴室後我才真正地放鬆;讓自己在這個沒有人見到的小空間裡攤成一坨爛泥-並對自己說:我今年再也不要喝酒了!
殊不知隔天,宛如甩了自己一巴掌一樣,酒又來找我了!那是在大學修養生息、枯坐電腦教室一天等著沒有實現的簡報後的事。回家前還與Min逛了逛附近的超市、聊了聊天,感覺頗清新、有重獲新生的感覺-沒想到一進門,起居間滿桌整整齊齊的豐富菜色預示了客人的到來!我心中煞是一驚。等到看到巧克力姨丈一家人時,我就知道完蛋了-雖然我盡量以女兒的姿態忙進忙出(Guli不在),但仍被叫到坐在大人的席位上;並自然地幫我準備酒杯、幫我倒酒-我連不都來不及說,只能在姨丈倒著酒的手下連聲道:「Kam-kam!」(一點點就好)然後接下來的敬酒又是一次乾一杯的,我趕緊收拾碗盤,到廚房裡找事忙去。
這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外-身為一個女孩,在伊斯蘭國家竟然可以喝到宿醉-說了有誰會信呢?這大概是最奇妙的體驗之一了吧。正是在校長宴客的那晚,我經歷了繼去年跨年趴體趕場後,最嚴重的宿醉;雖然比起一些酒國豪傑,我感到不適的程度完全不足掛齒,但對我個人來說已算是夠誇張的了-我甚至必須要自行催吐,才能感覺好一些。然而當我努力地完成每日洗澡相關的例行公事、回到房間後,再也無法硬撐,還包著溼頭髮的阿拉丁頭,就不顧一切地往枕頭倒去。朦朧中不只感覺到頭的沉重、四肢發軟,還做了一堆奇奇怪怪的夢:先是校長與各處室首長們來到了Guli家,繼續喝了起來,還在談論我怎麼不再喝了。我想要開口為自己說說話卻沒有力氣,躺在那邊繼續聽他們聊天、納悶著他們到底要喝多久。然後我還夢到了-自己不願意面對的真相-那是我來到塔吉克後,到目前最在意的一個人;雖然他課堂上總愛跟我搞親密,事實上根本沒有要真的曖昧。在自行想通了這件事之後,讓我感到低落不已。既想斷了對他的牽掛,卻又揮不去心中的陰霾-這是在這邊對誰都無法開口的可笑小秘密-卻如實在潛意識主導的夢境裡針針見血地反映-他打電話過來,問我怎麼昨天沒來等等。可見我有多希望他的關注啊。雖然嫌他矮、嫌他幼稚,還氣他總愛週旋在女生之間、見異思遷,但得不到的白玫瑰就像是牆上一抹白月光,總是令人掛懷-我現在就是這個樣子吧。睡醒前的夢境結束在一個奇怪的地方,水電資源的有限就像在這邊一樣。
在隔天傍晚家裡宴客時,倦意則在中途湧上-或許也是潛意識說服自己的-在應付完一輪小孩、吃完一輪飯、洗完一輪碗,喝完一輪酒後,我便躲進弟弟的房間裝睡-小孩子和酒都別來找我!半睡半醒中宴席結束了-直到姪兒掀起我的棉被試圖吵醒我時,我才從休眠狀態中恢復;準備洗澡去-當天不是很幸運,蓮蓬頭出水像老爺爺尿尿,又小又慢,洗完我整個人都冷醒了;於是一撐又到了一點以後。感覺宿醉還沒恢復似的,我又做夢了-而後在凌晨五點多被肚子痛醒。我說這幾天睡眠的品質真不好;這八成和過量飲酒有關吧-我第一次這麼確定!
與其說:我再也不要喝酒了-現在理性分析情勢得出的結論是,酒攤還沒結束-我這幾天就先好好休養吧;下一次也要好好表現呢-就當是為台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