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一個觀光客眼中的多元文化之美


今天走在阿拉伯區,布料店小弟對我們說你好,成衣店大哥對我們說卡哇乙;(星馬接駁車司機說我長得像韓國人)友善的地毯商有雙中東人的水藍眼睛,對於他的招呼,我說Assalamalaikum;他笑看著我說覺得我像Punjabi,必須再附帶說明的是:昨天波斯餐廳老闆還請我喝啤酒~ 明明我點的不算多。

在新加坡的小印度吃到好吃南印度料理 (Dosa)的餐館~
因為這區的印度人幾乎都是泰米爾人所以讓我特別激動; 畢竟我印度最愛的明星之一就是泰米爾人啊~ 所以看到mv聽到店頭放歌都特別有感覺! 隨便攀談幾句店家就對我超刮目相看的 lol 吃完店經理還要跟我合照


而在往荷蘭村路上誤打誤撞Tanglin Village,感覺就是有錢歐美人的聚落;草皮平房小別墅;陳列高級食材,打著橘黃燈光的優質超市,讓人一下感覺到新加坡居民組成的差異;不只彰顯在經濟能力,也在生活態度與待人的方式:東南亞大多喜歡聚在一起享受跟人的緊密以及依靠;歐美崇尚個人空間,房子喜歡一間一間還有自己經營的花園草皮。亞洲嘈雜熱鬧,有時帶點粗魯邋遢;歐美化的人們講究簡約質感,雖然乾淨,可是卻難免讓人感覺疏離。
但新加坡好的是它兼容並蓄,而且綠化做得很努力;不只飛機上俯瞰下來都是綠色絨毛,市區街道上行道樹也欣欣向榮;看到中國城一棵路樹大約三層樓高我很訝異同時也遺憾臺灣地區政府對於市容的態度:新的就是好,高的就是屌,大的就是霸氣;搞得臺北越來越沒特色;真的難得有特色的地方還要面臨政府的威脅、擔心自身存亡安危。

要帶起觀光,人家不見得稀罕你的高樓百貨;新加坡對於世界各地遊客的魅力還在於它的多樣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