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印度人的爽神秘方:冥想、瑜珈、與電影歌舞(1)



 現今風靡歐美先進國家的冥想和瑜珈,高價開班授課而白領階級依舊趨之若鶩。不少「迷途」的權貴名流近年來前往印度從事「靈修」蔚為風潮;其中最有名者莫過於奧修派[1]。但其實整個精神修行的風氣,對於大多數典型的印度人來說根本不是什麼用來說嘴的「生活風格」;那是一種深植於民族性格的習慣。至於瑜珈,有別於一般人的認識-就是一種伸展運動-在具有最為正宗的瑜珈體系之國度,則是無法和冥想分割的。
瑜珈(yoga)的意思是:梵我合一。在正統的瑜珈體系中,身體被視為是靈魂的宇宙。而瑜珈則提供一種系統化的方法,讓修練者能夠控制其身體和意念;為靈魂提供一個強健的宇宙。在一般人練瑜珈的標準中,身體健康已是最終目的,但在正統的瑜珈宗派而言,這只不過是達到[2]最高境界「梵我合一」、進而解脫輪迴的過程。
或許我在賈朗達爾受到的瑜珈體驗不是最為深奧、最具權威的,但作為學校要求的課程一環,正顯示出它的基礎價值:在我所服務的學校裡,孩子在相當於我們台灣學生小學畢業前,都必須修習瑜珈課。而學校的瑜珈代表隊正是在一群有潛力的低年級學生當中選出來的。隨著各人志趣的不同,選手退出代表隊的時間不一。這所學校的代表隊,就橫跨了小學4年級到國中2年級。而不管是選手還是普通學生,都少不了靜坐、冥想這一步。這邊談談在Rupa老師一對一指導下我的冥想初體驗:
『清空你的腦袋,什麼都不要想,只要想著嗡( Om )。』
『嗡(Om)是宇宙萬事萬物的初始音。這是個神奇的字母。不只是佛教的密咒或是在印度教的意涵皆然-因為它是普世性的。』
『跟著我唸-Oooooo… …mmmmmmmm… … … …。聽好,O短一點,大概10秒,然後閉嘴m-越久越好。』
『這個om是一種天然的療癒法。因為發這個聲音會造成體內的震動,而這樣的震波可以把宇宙的能量傳遍身體,因此發得越長就能讓這個波動傳輸得越徹底。』

最難的部分不在於拉長這個音。而是在「清空內心所有思緒」-這簡直是跟搬家同等難度的任務啊!後現代都會人如你我,什麼時候心中沒有待辦事項?什麼時候沒有等待著的事情發展、或是牽掛的對象?方理解到,隨著科技發展、社會的進步,心智多工運轉早已不稀奇;然而要反璞歸真,一次只做一件事,或是什麼都不做-卻變得如此艱鉅。有經驗如老師,總是察覺到我的不安定而一再提醒我集中精神。可是越是努力想要集中精神,就好像要把浮在水面上的空瓶壓下去一樣,一直用力壓可它竟從另一頭蹦出水面。導致一場練習下來,還真有點累人呢-至少在一開始是如此。然而掌握了要訣之後,不但所花的時間較少,還能感受到打坐後的煥然一新的清爽感!彷彿是夏天的一次冷水澡。當然靜坐冥想的方法很多,這只是最基本的其中一種。但因為要和接下來的瑜珈一起說,所以別的派門暫此按下不表。

對於瑜珈,許多人馬上聯想到一些令人瞠目結舌的馬戲團體操選手動作;認為那是門檻很高的運動。另外許多人則會想到健身房裡比較紓緩、比較適合淑女或中老年人的伸展運動。都對也都不完全對;這樣的印象都只是瑜珈的一部分。嚴格說起來,完整的瑜珈始於打坐冥想;注重的是全面、由裡而外、由心靈到身體、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只是體能,更是心智的鍛鍊。也因此瑜珈老師Rupa曾經驕傲地向我說:「我的學生都很優秀;雖然未必每科都拿A,起碼心性的穩定是普通孩子所不能及的。」我們都知道,安定的心與意志力是奠定成功的基石;而至少在這方面我們可以斷言的是:學瑜珈的孩子不會變壞-前提是在這樣體系的瑜珈訓練下。

這所學校的學生在接受必修的瑜珈課程時,以口訣和筆記輔助動作的演練,讓瑜珈不只是一門術科,更內化成為生活的技能。透過全神貫注在肢體動作上、運動到些微流汗與微喘的程度最是舒暢;有紓緩身心的效果。代表隊選手則把瑜珈當作一種最直接的放鬆方法;在課間課前或課後都愛來瑜珈教室伸展伸展、打發時間。最基本的幾個動作在瑜珈教室都有圖示。而每一招式都有著佛教文化的內涵;顯示出瑜珈淵遠流長的背景。在印度教與藏傳佛教中的「瑜珈士(yogi)」就顯示出瑜珈作為一種修行方式和印度本土宗教的淵源。

上文有提到,打坐冥想有許多種方法;我在學校學過的算是最原始、最基本的。而後我又在實習生宿舍以及地方冥想中心體驗到了迥然不同的方式。特別是冥想中心,甚至一度激起了來自俄羅斯的夥伴們的強烈質疑而一度在課堂上與講師爭論了起來。而世界文化迷你交會處的實習生宿舍,則是一種綜合、濃縮;帶點嬉皮色彩的版本-現在先來談談冥想中心吧。



[1] 其人原名Chandra Mohan Jain1931~ 1990)。於1989年改名為Osho,意為海洋。曾作為哲學教授的他,融合了各種哲學、宗教與修行法,發展出個人的新教派理論體系。然而因其特立獨行的作風-特別是講求性的解放-及與主流價值觀相衝突的意見發表,使得他及其教派也受到了相當的非議。生前曾被21個國家禁止入境;然其在印度浦那(Pune)的奧修淨心度假村卻是已開發國家中上階層趨之若鶩的「靈修」之地-環境清幽舒適;營造出非常適和冥想與修行的世外桃源-與在印度各處慣常見到的骯髒混亂幾乎完全隔離-諷刺的是,這個度假村卻也是當地的主要經濟支柱;許多人依此為生-無論他們對奧修看法為何-在週邊販賣食物雜貨的、或是內部清潔、管理人員等,來這邊只是為了生活溫飽。
[2] 斯蒂文‧J‧羅森著,金磊譯(2003)。瑜珈的故事。西安:陝西師範大學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