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印度人的爽神秘方:冥想、瑜珈、與電影歌舞(2)



這個被我們外國學員通稱為「冥想中心(meditation center)」的協會,其實是起源於具有王者之都美名的拉賈斯坦(Rajasthan)、在新宗教運動[1]風潮下的一個世界性靈修學會:Brahma Karmali World Spiritual University-從1930年代創立至今;已發展出一個完整、解釋這個世界的理論體系;並透過特定的冥想方法進行身心的修持。BKWSU相信會有一個即將降臨的天啟,而世界運轉到最終,只有他們-做為神聖的靈魂(holy soul)-獲得救贖。成員們將自己視為這個世界真正的領導者;是得以在至福黃金世代轉世的900,000個靈魂… …這樣說起來挺像一宗教吧!?他們的冥想方法也和這樣的理論體系分不開-這也是為什麼夾在東正教復興的風潮與前蘇聯無神論的影響之間的俄羅斯女孩們有種「被騙」的感覺:『我們來這邊是來學靜坐冥想、可不是被傳教的!』
其實BKWSU的世界理論並不是憑空捏造的-至少,就某種程度上是有依據的-這所謂的依據,即是來自印度文明早期的經典【吠陀經】[2]。由於對哲學沒有深入研究的我,沒把握能夠把這-對我來說有點複雜的東西-向讀者說分明,因此對於我在冥想中心所吸收的知識以下將分點簡要介紹:

    時間在物理有三個面向-現在/過去/未來-三個面向相互循環。令人費解,在此姑且舉一例說明:過去如何變成未來?在認知上的歷史事件由未來人所銘記;因此活在未來。
    人生也像是一個沒有起點與終點的輪,不斷前進。當一個人開始思考超越今天、超越現世-我是誰?-那就是自我意識覺醒[3]的時候。
    世界是一個舞台,共分四景(卐):金、銀、銅、鐵-四紀元;共合成為一個5000年的循環。世界如是運轉,無始無終。
    金紀元是最好的時代,沒有人工矯飾、處於最完美的狀態;人與自然和諧共存。但每一個世代的純潔靈魂並不多。在金紀元的超凡靈魂存在於-後代經典所稱呼的:天堂、伊甸園-這些靈魂也是人們認知中的神(deity)。此時善惡、痛苦與快樂;甚至是智慧,都尚未產生。
    在銀紀元,人事物開始變舊變老。用這個金屬做為比喻,世界的純淨度從金子的百分之百降到百分之八十。七情六慾與知識也還沒產生,也還算是一個好的世代。
    進入銅紀元後,靈魂開始關注肉體,忘記他們從何而來。各種情感和智慧隨之而生,不快樂和慾望隨之而來-這是因為隨著時間,靈魂開始流失其純度之故。由於各種不滿足與缺乏安全感,人們開始廣建寺廟;書寫歷史也在此時開始。世界(和靈魂)的純度由銀到銅,純度只剩下了百分之五十。佛教、基督教和耆那教在此時被創發。之後是鐵紀元,錫克教開始於此。
    在鐵紀元的靈魂純度是零。之後是兩紀元的交會點;超凡靈魂即將降生。從鐵紀元走到金紀元必經的過程是毀滅。毀滅以緩慢且多面向的方式發生,可以是自然的怒吼、也有人為的汙染等。但差別在於,與超凡靈魂開啟對話管道的靈魂無所畏懼。
上面講了這麼多靈魂,到底指的是誰呢?沒錯,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就是一個個降生到這世界上的靈魂。靈魂永恆而不滅,只有我們的軀體不斷改變。因此「我是誰?」-對於這問題,回答自己的名字絕不是正解-按照BKWSU的教導,「我」是一個靈魂;一個(本來應該是)祥和的靈魂-用他們教我們的話說-就是:Om Shanti。現在就來談談靈魂:
    靈魂是一個能量光點;具有心靈(mind)、智慧(intelligence)和習性(habit);而習性的積累就會促使「結果」(result。每個靈魂的基本特質是無限延伸、超越度量;在過去、現在與未來存在。
    所謂超凡靈魂(supreme soul)存在於各種宗教當中,而以不同的別名活躍在不同人群當中:阿拉和上帝包括在內。這些化身也同具有超凡靈魂數不盡的特質,如:和平、純潔、賜福等。
    普通的靈魂與超凡靈魂的差別:

普通靈魂
超凡靈魂
軀體
存在形式
在肉體中
光點
變動性
依據載體而有多變的特性
不變

    超凡靈魂超越時空限制、無處不在。其所在之處沒有貪嗔癡。但世界上之所以存在無知與邪惡是因為-超凡靈魂的存在並非人人都能感知;像是廣播電台,需要接收方調對頻率,才能接收到超凡靈魂的訊息;因此我們來這邊就是要開啟與超凡靈魂對話的管道,以求靈魂的淨化、解脫無謂的煩惱罣礙、並帶給世界和平與愛。與超凡靈魂對話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冥想。

BKWSU冥想中心交給我們的冥想方法嚴格說起來是承襲勝王瑜珈[4]Raja yoga)的體系,但又發展出自己對於修持心性的理論。有別於傳統的冥想,其中最大的差別就是:睜開眼睛-老師們說因為閉上眼睛除了容易睡著之外,還因為沒有一個專注的目標所以更容易分心;呼應的是先前提及-清空心思有多難-一事。在冥想中心設有該宗派創始人的圖像和一個水滴型小紅燈,中間又有一個小亮點;是其靈魂理論的具體表現。每次我們到冥想中心來,老師都叫我們先坐在這位先知(Dada Lekhraj)面前;盯著他的眼睛,在心中跟他說話。原因是:超凡靈魂在這個世代就寄宿在他身體裡,因此他可以做為我們一般靈魂與超凡靈魂溝通的媒介。

雖然在聽課過程中我都沒有多表示意見,但我對於這套理論還是抱持著自己的看法-「這不就是一種宗教嗎?似乎教授靜坐的技巧只是吸收門徒的方式!?」-即便老師總在俄羅斯女孩們與她爭辯的時候否認這一點:『這不是宗教,這只是提供我們一種認識自我的取徑、解釋生命的一種說法。』
但無論老師的態度再怎麼堅定,這種形而上的東西畢竟還是很個人的。我能認真抄筆記、如實轉述給您,但它的真實與否,還是在您。從另一個方面來看,於我而言,在這塊世界上許多人的心靈之鄉,能夠親身體會這種經驗,實在是不虛此行!我還年輕;尚體會不到虔誠的宗教信仰與實踐對我的必要性,但無庸置疑的是,目前在這一趟旅程中,我看見了印度人精神世界的活躍、豐富,以及凌駕宗教派別之上的人文關懷-沉浸在這樣的氛圍裡,就算不特地搞個「靈修之旅」,多待一會寺廟/禮拜堂、與有智慧的修行人士談談,也會讓人有如沐春風的感覺;至少我們已經開始認識物質以外的層面-眼中的世界因之更加寬敞。

因此像我們在實習生宿舍的同伴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冥想方法也就不意外了-可以說是環境的薰陶與來後現代嬉皮士精神融和的產物。我受邀過參加這樣的冥想練習一次:
來自烏克蘭的女孩Tanya領我和我的俄羅斯姐妹Diana來到看得見星空的屋頂上,就著蓆子坐下,閉目;觀想自己體內有一顆光球、隨著意念流動在體內各處。與上述兩種系統化冥想/瑜珈體系一致的是:專心致志、屏除雜念;對我們來說都一樣艱鉅。奇妙的是,Tanya看得出我們內在的狀況;不是說她能夠看透我們的所有思緒,然而我們的不夠專心、與過度用力等,她都看在眼裡-這就很奇妙了。在每一段閉目集中精神過後,她會拿出大麻菸給參與的人一起分享;據說有助於放鬆、進入狀況-在我眼裡這還頗富西方嬉皮士的特色-然更深入探討這樣透過致幻用品達到精神上的全然放鬆、放空甚至是狂喜的狀態,則與古老印度神話遙相呼應-那是傳說中的Soma,據說能幫助祭司進入「通靈」的狀態;也是獻祭給天神的飲料。許多神秘主義的宗教都強調一種「狂喜」的狀態,有謂在這樣狂喜的狀態是能最接近神、與最能體會到真理的時候。要達到這樣的境界的方法有很多,比如伊斯蘭教的蘇菲旋轉、印度教的站立巴巴[5]、以及某些密宗的性力派-囊括了身體上極端的痛苦到快感-都是追求這樣的境界。來自世界各地的我們,在這塊土地上的各種行為,似乎都有著更深一層的文化意涵-「冥想」-可以這麼五花八門、博大精深,這是我先前所料想不到的。





[1]
[2] Vedas,為現今印度教最重要也最根本的經典。吠陀的意思為啟示、知識;廣義而言,梵書、森林書和奧義書都在吠陀文本中。
[3] 關於自我意識的議題,將另外在下面討論。
[4] 勝王瑜珈是盛行於印度的一種瑜珈體系,以【Yoga Sutras of Patanjali】為經典依據;倡導以靜坐和冥想,達到天人和一的境界。許多寺院也以此法為主要修行方式。
[5] 站立巴巴(Khareshwari),歸於印度教之下的一個修行群體。他們不站、不坐;甚至是不睡-以一種在我們眼裡簡直是自我折磨的方式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