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給大人與小孩-卡爺爺的異想世界 / 書看書, 魚釣魚



卡斯特提斯 (Kasparavicius, Kestutis). 書看書,魚釣魚。(2002). 台北市:格林文化.


就畫風來看,卡爺爺未必是最迷人的;但一定是最獨樹一幟的。就內涵而言,卡爺爺未必是最迎合小朋友的;但一定是最值得玩味的。
我們看得出卡斯特提斯畫風之嚴謹細膩:是圓是方、面部五官、關節、軀幹、與生活物件-無一不在精準的簽字筆線條規範內;這是許多童書插畫家身上並不普遍的特質。然而與之強烈對比的是:精巧而機智的幽默感。以下將就
“書看書,魚釣魚“迷你故事集,選出幾則稍做說明。

在[愛情故事]中,貓小姐愛上了冰箱先生;不只高大帥氣,還具有“內涵“-特別是上層的酸乳酪。她試著想向冰箱先生搭訕。冰箱先生沒有理她。
於是貓小姐打開冰箱門-抓出那罐酸乳酪,舔得一乾二淨,還吃了好多冰箱裡的其他東西。
吃飽了,她瞥了一眼空空的冰箱;自言自語道:“唉~它看起來一點都不帥嘛!“
[書看書]裡,畫面上戴著眼鏡的大部頭聰明書,手上拿著快樂小書;頭上看著他的是悲傷小書。聰明大書喜歡一邊看著快樂小書,一邊呵呵笑。背傷小書專門研究大書,不過腦子裡裝越多東西,他就越悲哀…

這時候,聰明大書就會一把拎起這可憐的小傢伙,把他腦子裡亂七八糟的念頭通通倒出來-於是他又變回一本簡單可愛的悲傷小書了。
文末作者加一句:“真正聰明的人是不會想太多的。“
還有單純可愛的小故事像[洋蔥的眼淚]:
事發起一個跌倒的小洋蔥,哇哇大哭。他的朋友大洋蔥看到了,忍不住哭了起來。一旁的紅蔥頭也留下同情的眼淚… …事情就這樣越演越悲哀。
大家都知道,洋蔥的眼淚和悲慘的愛情電影一樣,有催淚效果。結果廚房裡所有洋蔥都哭成一片-而我,也被傳染:當我剝洋蔥來煮湯時,也流下眼淚。

我想我不需要用直接的、“富教育意義“的話為我讀的每則故事下註腳。這種深入淺出、文圖並茂的呈現,大人可以透過問題引導小朋友;大一點的兒童更是可以直接瞭解表層的啟示;甚至再大一點的我們,都可以經由這些幽默諷刺的小故事-觀視自己,思考人性。
值得一提的是,卡爺爺擬人化的功夫了得:每一個物件上的表情都傳神地表達出情緒與個性,為文字部分增色了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