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西藏專題】天人之際的浪漫情懷 4

DAY 4

【「你,有資格洗澡嗎?」】
若說高原上真有什麼讓我無法忍受的,那就是不能洗澡這件事了。由於洗澡造成毛細孔箕張,若一不小心受涼很容易感冒、而感冒無疑是高山症的先鋒部隊。有鑑於此,洗澡對於我們這種平地弱雞-誇張點說-可謂賭上性命的事。

第一夜不能洗澡-這我還可以接受,畢竟身還沒適應高原環境。
第二夜不能洗澡-眼看領隊殷殷叮囑,讓我不敢討價還價-可不可以擦澡呢?
尤其盯著鏡子裡快要進入「危險狀態」的頭髮-其徵兆是如絲般的秀髮開始成陽春麵粗細的小隊-不!!!絕不能讓這種事發生~~~
看,我還是有原則的,對吧!?
於是我下了必死決心,偷偷摸摸地準備洗頭:
第一步是將浴室裡的暖氣全開-避免身體受涼-第二步是用浴巾包裹住軀幹-再次確認身體是暖的-放水的時候不能停下來-因高原上太陽能發電;夜間熱水通常沒那麼快熱,量也較白天稍少。
然後在身體不弄濕的情況下,彎腰、伸頸,將頭置於水龍頭下沖洗。
洗完以後才更要小心囉~ 千萬別讓濕頭皮受涼- 在暖氣放送的浴室裡吹頭,直到頭髮乾到可以感應靜電為止,大功告成。
早上醒來感覺特別清爽。只見許多團員還真在抱怨不能洗澡造成的困擾-自覺頭上有風啊。
看樣子在高原上的這些日子,我想洗澡最好還是保持低調,不然可會遭嫉的-特別是那些還在受高原反應之苦的夥伴們。

(圖上: 不管上身穿多少, 腳丫一定要包好~)

【藏傳佛教事業有限公司!?】
今天主要探訪的是藏傳佛教勝地:
    達賴喇嘛的夏宮-羅布林卡
    藥王杉摩岩石刻
    西藏第二大寺、以辯經聞名的色拉寺

處處可見虔誠的藏胞手持大小不一的轉經筒、唸唸有詞地朝既定方向前進。更有甚者,行五體大禮的信眾旁若無人兀自前進… ...就連已淪為觀光勝地的名寺廟,當地信眾也大有人在;躋身在聯合國觀光部隊中緩慢行進、兀自進行自己的禮拜儀式;不只老人,年輕的媽媽帶著襁褓幼兒進寺、為新生兒祈福;青年男女結伴同行、參觀對他們信仰而言別具深意的宗教場所、就連看起來剛上小學沒多久的孩童,都知道在佛面前磕幾個長頭。

感覺上,宗教對於平民就像在呼吸一樣自然。

但當我再細看,布達拉宮已不見徳智兼備的高僧;取而代之的是穿著軍警制服的管理人員,
歷史悠久而聲明遠播的寺廟,不見修行中的僧侶學者;而是穿著僧服進行紀念品買賣、維護觀光客秩序、數鈔票數到嘴角上揚的男人。
至於在色拉寺後院中辯經的年輕僧侶們,眼睛時而對著某台相機;舉手投足之間,不禁讓我懷疑有那麼點表演的意味… …
除了在最後方樹下跏趺而坐的老僧-

以不動如山的威嚴鎮住前方所有正在辯經的年輕實習僧;其眼神超然、視觀光客於無物-維持住這個地方該有的法統。

看著我不禁有些索然-不過再進一步思考,這何嘗不是種不得不的矛盾呢?

長久以來的隔絕造成西藏的不流凡俗-正視這份塵世不可得的氣息吸引了廣大界外人士;
拜科技之所賜,現今西藏對外交流日益頻繁-為了更好的生活,藏民學習「現代化」… …既可以不改變天性又可以賺錢,何樂而不為?
於是藏人就大大方方呈現以宗教為中心的生活那一面,給抱著獵奇心態、愛看愛拍的觀光客看;想到順便要個錢,以茲肖像權所費。
我們既是為了特殊的風土民情而來,而這風土民情卻又因我們的到來而漸失去其精神-想到這不禁有點憂鬱。
只盼望在靠「藏傳佛教事業」謀生的藏人們在觀光客走了之後,還看得見自己原先的信念。
至於身為觀光客的我,又能做些什麼呢?



我還不知道。姑且以文字留念吧。

2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blog 就好像真的到了西藏一樣 津津有味
    子健

    回覆刪除
  2. 阿你來了
    揪甘心ㄟ ^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