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西藏專題】天人之際的浪漫情懷 5



DAY 5
【計程車驚魂-拉薩篇】

有人說內地14億人口中,9億都是騙子,4億正在學習成為騙子-真的老實地人可說是少之又少;被你碰上的機率又是微乎其微。
舉凡標誌著 “made in China”的商品或服務,都有黑心的蹤跡。到了西藏亦是如此。傳說中的淳樸藏民最好保留在想像中就好;我們「呆胞」行事精明點方為捍衛自己荷包之道。
話說,今天在看完藏戲「幸福在路上」時,已接近晚間9點。此時布達拉宮被夜間照明妝點得魅力十足;迥然不同於白天的裝嚴,別有「一千零一夜」的異國幻想曲氛圍,在高海拔少光害的漆黑夜色襯托之下更顯存在感。
我們決定拍完夜景再各自回飯店。
(給你不一樣的布達拉印象~湖中倒映&從對面藥王山觀景台)


夜間交通工具主要有三種:計程車,三輪車,和11路公車。
安全度而言,計程車高於三輪車;
經濟程度而言,11路公車為最。不過身為異地人士,不確定方向及不保證體力的情況下,還是多花點錢吧-
你該不會以為11路公車真的是什麼國營客運吧?
告訴你,它長在你身上。

不管上了什麼車,都要先議價;就算是計程車也沒在給你老實跳錶的。
在詢問導遊從布宮到我們酒店的行情價之後,我與同行伙伴兩人便站到顯眼處等著攔車。
奇怪的是,車頂燈是亮著的,可是司機大哥們都不鳥我們-即便我兩隻手一隻腳都在向他們招呼。比我們早到的藏人還在等,而且似乎已經等了很久;有人索性坐在地上聊開了。
我們開始有點著急。
為了更引人注目,我們走到更前面的地方;我的怪動作持續。

不久,一輛亮著頂燈,但副駕駛座已有一位人客計程車大喇喇地切了過來。
「上哪兒去?」
「到色拉路的羅林酒店… …請問有順路嗎?」
… …行、行、都上來吧。」
上了車以後,我們詢問前座那位大是上哪,而又是怎麼個順路法。
司機含糊帶過:「小蜜蜂啊~ 很近的。」
最好是我們這初來乍到的觀光客知道小蜜蜂是三小。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就看著辦吧。

只見計程車橫衝直撞、毫無內外線道之分、無視逆向與否地在車陣中穿梭;
不時叭個幾下前方道路上會移動的障礙物。
據說內地人用喇叭取代方向燈的功能-在這位師傅身上是個明證。

突然有個女人悠哉悠哉地橫越馬路,我們師傅猛一轉方向盤、驚險地避開,順便叭個三長兩短聲;餘怒未消之餘把頭探出車窗外朝那女人叫道:
「你以為你很美是吧!?」

眼看著街道景物越來越陌生,我們開始懷疑我們對順路的定義和師傅有多大的差異。
車子隨後拐進一條林立著許多酒店餐廳KTV的路。
然後車子停了下來。
「小蜜蜂」原來是間KTV
頗有兄弟味的招待員開了車門,讓前面那位大叔下車,
「你們是一起的嗎?」
「不不不!!只是『順路』… …

這下終於輪到我們回家了。
「師傅,你繞這麼大一圈應該不會給我們多收錢吧?」
「不會啊~ 就一人五塊嘛。」
「欸別把我們當子耍~ 我們可是問過行情價的喔。」
「你們要一人給我十塊我也沒意見。我可沒零頭找喔。」
… …


「你們哪裏人?」
… …福建。」
「福建哪裡?你們說我一定知道!我有很多朋友在那裡。」
「福建就福建~ 要你知道我們行情全沒啦。」
… …
「我們現在到底在哪?」
「就快到了。」
「欸別看我們三個美女好欺負喔。老實點開啊!」
「哼~ 你們!?就算送上來我也不要。我還是處男,看到女的都還會臉紅咧。」(菸)
OS:氣定神閑地扯這種謊,高招)
… …
我有點不放心,於是拿起手機假裝與同團人通話;自言自語道:
「喂,鄧媽啊。」
「噢、是。剛跟小橘和小紫在外面耽擱了,現在才往回來的路上。」
「噢,好、好」
「好,那快到時我再打給你唷。」
「等會見~ 掰掰」
想必讀者諸賢知道我演這齣的用意-但也可能只是我太多心吧。
「不好意思、師傅,我們明天還要早起,您可以趕一下嗎?」
「你們把我當黑車啊!?咱們這可文明的。我才懶的幹這事哩~
「沒啦,只是有人在等,我們得快啊。」
事實上,不把你當黑車,起碼也列入黑名單了。可惜沒地方客訴-「你不要再一隻手抽菸、一隻手銬在方向盤上了啦!」

好不容易在11點前差一刻到了飯店門口。
最後一個下車的我,車門還沒關好,車就揚長而去了。
這意外的小插曲讓我緊張了一下,精神亢奮地睡不著-想到明天還要上海拔五千多公尺的那木措,而我勢必精神不佳;連帶增加高原反應的發生機率-我就已經開始頭痛了。

PS:台灣大車隊是台灣的驕傲!













                                                     (藏戲最後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 \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