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西藏專題】天人之際的浪漫情懷 12

DAY 12
【我和四川有個約定】

一路走了下來,雖非真正的目的地,但一再和四川擦身而過、和屬於四川的再三邂逅──和四川的羈絆似乎匪淺!?
兩次都在子夜時分、飽經轉機的勞頓後,潛入成都的懷抱休息;
四位吉普車師傅中三位都是四川壯丁;
導遊籍貫四川、許多萍水相逢的可愛人們來自四川、更有一位熱血而博聞的地陪一再在我們身心俱疲的時候,向我們催眠四川有多美好… …
連只有一夜情的四川家園飯店,都不害臊地以熊貓娃娃的告示向遊人說:
「這是一座你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這叫我怎能忽視天府之國的召喚?

此行的最後一天,彷彿是為了延長心理上旅程的延續,我在下榻的四川總府賓館不滿4小時的睡眠後,就在有意而為之的五個手機鬧鈴下起床。
當然早餐是誘因之一-「女王的早餐」是開啟一天的關鍵鑰匙;午餐省略、晚餐隨便都行;唯讀早餐我絕不會錯過-要吃的像個女王一樣!這也是在飯店住宿吸引我的最大因素。然而,這家飯店的早餐比起在日喀則飯店遜色多了-姑且說可能是因為市中心物價高昂之故;我都住這麼好了,那吃的就別期待太高吧。

吃了一頓還算豐盛的早餐,我往飯店旁最熱鬧的區塊走去;與成都許多別具特色的街道齊名-西藏一條街、仿古一條街、XX一條街… …這「春熙東西南北路」可是本城齊聚最多高檔商店、當地人滿足生活各種需求的血拼寶地。看在我這台北人眼裡,頗有西門町和東區的混合體的感覺:簡而言之就是,西門町的街道分布X東區等級的消費水平。還有些充滿觀光味的街景,讓我不禁莞爾;像是正在血拼的等比例人偶塑像、遊街小電子列車(由「維多莉亞女人醫院」贊助的紫色小火車);害我玩心大發,拍了些蠢照片。

走在內地街上,對我而言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因兩岸三地語法不同造成習慣用語上差異-招牌用語連帶也很「逗」啊。所以我總把頭抬得很高在走路、用鼻孔看人;眼睛用來捕捉高高掛的招牌訊息。有的不知是摹仿抄襲還是僅僅圖個響亮好記,名字和知名大牌幾分相似-我都當作猜謎遊戲一樣去認;像是CSC炸雞→KFCJohnny Walker(知名酒牌)→walking Joe(男士服裝店)… …還有一家麥當勞正好就在賓館的樓下;兩者招牌都是紅底、相親相愛依偎在一起-真是意外貼心的設計啊。

我到街上時差不多是早上八~九點多,沒想到這時已有勤儉持家-或購物成癮-的民眾在排隊了!走了一條街我這才看到人龍的起點:原來是百貨公司換季大拍賣啊。不只有對名牌虎視眈眈的熟女姊姊,成都人民不分男女老少都加入這場限時攻防戰啦;百貨公司人員組成秩序維護小組在人龍旁來回巡視、提供服務(!?),連制服長大同小異的公安都在街口standby哩。我在台北沒看過sogo或新光三越換季大拍賣時的光景,不過肯定演前這個也算壯觀吧-大陸人多呀。

迥異於我這趟晨間春熙路散步,午後的「錦里」參訪走另一個路數;吸引對象顯然不是在地人-非常迎合觀光客口味、用古色古香建築呈現十足復古(做作)氣息;主打蜀漢再現的氛圍,商家小販無一不作懷古打扮-最誇張的是頂著張飛臉譜再賣肉乾的老兄、很多商品以中國傳統特色為訴求、就連星八克都藏身在有中國庭園的木造樓房裡呢;讓我不禁聯想成美國大老粗穿上長袍馬褂、綁手綁腳的樣子… …
同團許多人在此對我們有限的逛街時間感到意猶未盡,然而對我而言,最令我神往的則是愛鄉愛國熱血導遊口中的成都/四川丰采!鑒於兩千五百年前的都江堰避過了抗戰時期日人的強力轟炸、歷經四川大地震而安然無恙-簡直就像外星人的作品啊。至於有中國境內最美公路之名的川藏公路、熊貓家園的臥龍… …不知不覺中揪住我這女人脆弱多變的心呀~~~

再說,沒吃過原汁原味的四川串串鍋-配道地的成都啤酒-我怎麼能甘心呢。


心有不甘地從成都機場起飛,我在心裡許下再回來的心願:以成都為據點,我還要去雲南看桃花、回西藏和老頑童拼青稞酒、過樟木口岸到尼泊爾、或是過玉門關長征絲路,看維吾爾族人在月光下偏偏起舞。


中國大陸的美在於她的大;迷人之處則在她的兼容並蓄、廣納四方。公廁陸客和公安-煩則煩矣,但不足以構成我一去不復返的原因。就像是一個天生麗質的半老徐娘,我看到的是她的美-而不會去計較她幾天沒洗澡、或是酒品很差,牌品不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