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西藏專題】天人之際的浪漫情懷 7-2

DAY 7
【最美的星空與最純的告白-「太超過囉~」】

敘述過珠峰與我的初邂逅之後,現在來談談絨布寺。


不同於刺前為止所參觀的其他寺院,這座寺廟讓我尋回了理想中聖地該有的樣貌。僧人們莊嚴自持,對觀光客不卑不亢;誦經的、打掃的、巡視的... ...個個專注手邊的工作;無入而不自得,不見一絲騷動。

然而當與我們接觸的時候,又顯得謙和而平易近人。特別是當一位僧人主動告知我們:殿堂內可以照相時,更是讓我們備感貼心-眾所皆知的事實是:西藏境內大多知名寺院都禁止在內部拍照或攝影;要不然就是獅子大開口,喊格高價讓你失去照相的慾望。



身為名寺之一的絨布寺,竟然可以讓我們在殿堂內拍照,這何不是種福氣呢。

懷著虔敬的心,我們照了幾張主供佛蓮花生大師的法相以及周邊陳設。當然我們很守分地不用閃光燈,因為閃光多了容易破壞繪畫塑像的色澤。

然後大家共襄盛舉地買了幾個僧人自製自售的佛教手工藝品-除了因價格低廉,更因為此地為頗為不易;我們在能力內貢獻心意,希望多少也有益於傳統在此聖地的延續及發揚。

雖說許多商品都和八廓街上大同小異,價格也差不多,但看到交付每一樣結緣品,姑修喇*手持該物,低聲念誦一段具加持開光之用的經文;再親自將該物佩戴在施主手上時-我便感到特別的、因信念而生之力-這是八廓街小販達不到的境界。

(注:並非所有僧人都有資格叫做喇嘛,一般入院修行的都叫姑修喇)





下了寺院,來到招待所,便是迥然不同的光景了。

張羅待客事務的是在地普通居民-依我目前觀察,應是具有親戚關係的一群人,連同負責其他項雜務的鄰居。



我們的客房緊鄰著廚房和飯廳,因此即便到了客人們的就寢時間,還是聽得到從主人那兒傳來的熱鬧話家常。



午夜獨自一人站在庭中觀星的我,還聽到了少婦給手上抱著的娃娃唱搖籃曲;別有種溫馨而遙遠的感覺浮上心頭。


現在要講的則是與我有正式互動的人們。

那是一群在外牆窗框上塗漆的年輕人。

晚飯後不久,看到我一人獨自步出庭院,其中一個玩笑性質地朝我大叫:「阿姨~ 你去哪裡?」

在這,尤其是向女性兜售商品的,多稱呼女性為「阿姨」或「美女」-美女表親暱;阿姨則帶有敬重。

在八廓街上小販多衝著我叫「美女」-聽多了害我現在真的這麼認為。

而在觀光景點推銷瑪尼旗(經幡)或乞討者,則會叫我「阿姨」。

眼下這位年輕人既不是兜售貨物,叫我阿姨自然是聽得我不是滋味:好歹我是這團最幼齒的吧!?

我喊回去:「不准叫我阿姨!要叫就叫『姊姊』!」

彷彿是第一次聽到這樣(認真)的回答,幾個小子笑了。「姊姊~」「阿姨~」地叫著玩。

當然我只回應叫我「姊姊」的。他們覺得有趣,便用不太靈光的普通話和我攀談:

「姊姊,你從哪兒來的?」

「姊姊,你今年多大?」

「姊姊,你叫什麼?」

「姊姊,你愛誰?」

我的回答如下:「不是內地;是在中國旁邊的一個小島叫台灣。」「跟你們差不多大。」「叫我姊姊就可以了。」「我誰都不愛;我最愛自己。」

但當我想進一步跟他們對話時,便產生了溝通上的困難。比如我問:「你們多久下山一次?」

他們面露疑惑,不清楚「多久」的意思。於是我換了幾個方式詢問,才得知他們是在地人;一直在這兒。



看不到珠峰頂,我於是先回房。心血來潮地翻出我準備在這過夜的乾糧(有可口奶酥、RITZ和OREO;其中我最想吃的是OREO新口味草莓夾心的)想說跟這些新朋友分享一下(熱量),以及逗逗在廚房外頭銜著無聊的小小孩。

當看到我再次走出來,並拿著「時尚的垃圾食物」向他們招呼時,他們一開始感到有點詫異,隨即羞怯地用正在工作、還髒兮兮的手,接下我手中的OREO。

我笑著說:「工作加油!」-不過顯然沒懂這句話的意思;只是一個勁兒的笑。



一般而言,見多了觀光客的藏人多變得市儈;或說:學會了一點都市人的精明。

比方說:看到你的鏡頭朝他,他就會開口跟你要錢-肖像權觀念普及的明證!?

而對外地來的人首先想到的不是友誼,而是生意。

真正純樸的聖地子民,似乎已封存在民族傳說了一般。

然而在偏遠的珠峰山區,幸運地被我遇上了幾個。



當夜幕正式拉下,我與幾位團友站在庭前的台階,討論著明天珠峰現身的可能-忽然身後有人在叫「姊姊」

我一回頭,發覺是傍晚的幾個小夥子之一;作勢道:「哎唷~ 我這副邋遢德性都被你看到了~ 我會害羞捏!」

他倚牆而立,悠然自得地對我說:「還不錯吧?」(指的是天色)

我說:「是啊。希望晚點還有滿天星星呢。現在得去補眠啦。」

老實說他的出現讓我有點意外,畢竟客房區和他們的工作區是分開的;一般來說他們是不會進來的。

我跟他道了晚安,與同伴走回臥房休息。



然後我聽到他朝著我的背影叫:「姊姊!我愛你啊!」

「姊姊!」

「姊姊~」



莫非這就是所謂的藏是浪漫?直接而純粹;少了「文明人」的自我質疑(庸人自擾!?),比如:

「我真的愛他嗎?或只是一時迷戀?」

「什麼原因讓我喜歡上他?」

「到底是喜歡還是愛?這樣我值得嗎?」

... ...


雖然我頗期待他對我唱藏式情歌,不過一則因為我不會唱和,二則因為我只是個過客,所以這段小插曲就當作是旅行的額外紀念啦~



但願多些藏人能常存純真的心和純淨的信仰-那會是他們活在現世所能擁有最珍貴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