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西藏專題】天人之際的浪漫情懷 9

DAY 9

(羊卓雍措-藏區內第二大聖湖! 比起那木措純粹的藍; 這裡是多彩的的美)

今天行程滿檔地走了許多地方,不過相較於前幾天路途的艱辛,今天算是輕鬆許多;使我有餘裕細細品嘗西藏的美。

然而不知怎的,有點感傷。也許是因為這是第一次,也許是因為這還是唯一一次,也許因為自己從不屬於這裡,也許因為就快要離開。



青稞爆米花~香喔

嚴格說起來我到西藏頂多一個星期;加之以高原反應的威脅、長途車程的不便,和廁所的強烈衝擊,我怎麼會對這裡有這麼多眷戀呢-還沒離開就開始想念… …

不想去一一細數西藏的好,但肯定的是當初對這成年以後「處女旅程」的選擇2的確很重要。曾經有那麼多的可能,然而我在千萬分之一機率的末端來到了這裡。

本來可以是里約,或是布達佩斯;蒙地卡羅也好,布宜諾斯艾利斯也行。

風情萬種的異國魅力在我腦海中演繹過不知幾回、變換過不知幾遍。


上圖: 最欣賞的吉普車師父! 3車的"老頑童"--抽起煙 超帥XD
直到今年春天,夢想始具雛形。他方的幻影變得模糊;對於西藏的概念隨著資料的收集變得清晰。

雖說一直找不到一個理性的原因像自己說明:為何不是其他地方,

但浸淫在藏香酥油瀰漫的空氣裡,幾天以來,或許可以這麼交代自己:

因為它撫平了我的躁動不安。

因為它讓我再度發覺藏起來的自己。
                                                                            

 

雅魯藏布江水葬台



因為它獨特的美麗和殘酷、寬容和嚴苛-使我學習。

因為它是唯一。

黃派僧人的袈裟


明天就要坐上行前期待已久的青藏鐵路列車,然而現在的我卻希望能夠多在舊城區多待幾天。參觀哲蚌寺也可,暢飲青稞酒也行-總有個比清晨搭高速火車離開更浪漫的方式向我心愛的拉薩告別。

顯然當下,我只能用相片收藏、用文字緬懷,或許日後學唱個「卓瑪」、「天路」,或是「青藏高原」也能夠聊慰對此地的牽掛、重新喚起對此地的悸動。

有史以來第一次離天這麼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