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西藏專題】天人之際的浪漫情懷 7-1

DAY 7


【珠峰朝聖:一輩子 至少/只有 一次的體驗】
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終於到了上珠峰的日子。


出發前當晚,團中已屆花甲的老夫婦毅然決然決定留守拉薩-畢竟征途之長遠與更高海拔的危險可不是「忍」一下就過的。那位太太知道我是團中唯一行前沒吃藥、行程中也還未見異狀的,於是仁慈慷慨地把她全部的diamox都給我;讓我在路上服用。我自是買懷感激地接受了。雖說我為了瞭解自己身體的能力而姑且不打算服用這些藥,但放在包包裡至少也安了一顆心。

或許有人這麼覺得:
連本土的玉山都還沒攻頂就妄想上珠峰-這人要嘛是不知天高地厚,就是不知自己幾兩重了。
我想我是好奇吧-即使有時候好奇心殺死一隻貓。


從所在地日喀則到珠峰大本營:

我們翻越了三座大山(措拉山、加措拉山、唐古度山)-海拔平均4500米、經過大約四個安檢站的檢查、唱了約莫七次「山歌」、花了八個多小時,轉了92個山路大拐彎... ...終於在下午五點半左右到達目的地。

真實路途的勞頓遠大於在此為各位做的數字衡量;每位吉普車師傅至少得在各自車上備上一打紅牛才行。



「珠峰大本營」,顧名思義,是登山客進入珠穆朗瑪峰山區後-第一個駐紮的營地,同時也是觀光客想一賭珠峰魅力的最後一站;越界者處200美元罰款-主要是基於生命安全考量。

當然等閒之輩如我是不向登山客全副武裝、準備露營於此的。但相較於大多數陸客而言,我們已算挺有能耐;留宿我們一夜的是絨布寺招待所。

絨布寺是世界上目前海拔最高的寺廟(5100米);為近距離觀賞珠峰視野最佳的地點。

然而因交通不便,設備也簡陋得「一流」:沒有空調、沒有插座、沒有個別廁所,只有客房後方公用旱廁;沒有洗手台-當然也不會有盥洗設施。

基本上,所有用水都是取自300米外的一座水井。

食物有三種選擇:半生不熟的蛋炒飯,食而無味的湯麵;至於口味上最享受的,則莫過於(康師傅牌壟斷)泡麵了。

若在這種地方待上一晚,又可能面臨缺氧而導致失眠、或更嚴重的併發症狀。



說明至此,相信大家可以了解為何內地客人不願屈之-因此這裡相對而言外賓較多。我們入住的那一夜,三分之二都是白皮膚雜色眼睛的洋人。當大家共擠在僅有的一間飯廳用餐時,頗有國際交流的妙趣。


然而當我身旁荷蘭少年仔問及:為何我們(在場唯一的華人團)都是女性時-我語塞了-台灣男同胞,你們能告訴我為什麼嗎?

歷經旅途勞頓,終於到達立著珠峰石碑之所在。(在前述的吉普車之後,到了大本營又必須換付費的環保車;走上一段砂石土路-其顛簸程度最高估計跳離地面30公分之有)

而從界碑道觀景台,則須徒步。山口上的勁風、坡上的沙土碎石、加之以高海拔的低含氧,使這一段路格外難行。就我個人而言,幾乎每走十步就要停下來喘個十到十五下。可以想見在1960年代,中國第一支攻珠峰頂的登山隊何以花19個小時走50米了... ...真的是步履維艱。
只見觀景台上的陸客們大肆喧嘩、搶盡位置、擺出各種姿勢拍照留念;令人訝異的是,竟有女人穿厚底涼鞋,露出塗指甲油的腳趾。還有男人身著單薄T恤短褲;完全無視於環境的潛在威脅... ...難道這真是民族性的表現嗎?


此時珠峰頂還有幾朵陰魂不散的烏雲罩頂,令我們一時頗感氣餒。不過我們還有機會-因為我們即將在此住上一夜-還可盼望稍後(晚上9點)的日落和翌晨的日出(早上7點)。

只是這一夜勢必非常漫長了。不只因為空氣,入夜後的溫度只有5度上下,老舊潮濕的被子蓋起來既厚重又難暖。

為了這一生一次的機會,我們閉上眼憋住氣* ,跟它拼了。 (*注:不知多久沒換的地毯及床具的異味頗濃... ...)

至於我,除了上述風景,還有一個心裡長久以來的期許:再次看見燦爛星空。

原本預計返台後再安排去新竹縣尖石鄉或是台東知本賞夜景的,沒想到,在今夜一石二鳥。

冰冷的棉被含瀰漫著騷味的空氣讓我無法成眠(又棉被重得連要翻來覆去都很難),於是我英勇地脫離被窩的束縛,穿上保暖衣物,往院中走去。這是大約是11點快12點。



抬頭剎見滿天星斗和一縷縷絲般的白雲-正下方是終於揭開頭紗的珠峰!

美得令人屏息的一刻。

只能用心眼感受;相機無法如實記錄-一則因為我的相機不夠精良,二則因為夜色實在太濃太重。
這趟路值得了。



早上的時候大家都因為睡不好而能準時起床、守候日出。可惜雲霧繚繞在珠峰頭上不肯散去。

時間有限的我們真是無法等到雲霧散去的時候了-倒是在廁所旁(用礦泉水)刷牙的我,抬頭瞥見了還不肯回家的月亮踞在另一座山頭上,形成日月共明的奇景。於是照了一張做為另類的紀念。

但在我心中,最美的景色依舊是相機無法捕捉、只有親臨現場方能體會*-比如昨夜的星空。


1 則留言:

  1. 看完之後覺得好棒~但是不是人人都能接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