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壞天氣壞脾氣-舉世皆然】

0945, 23/02/2011 @ GMT+5, 大學電腦教室

  繼昨天早上「最塔吉克」的工作天以後,下午的雨雪交加伴隨著強風更是讓人心情輕盈不起來。我想不只我,全杜尚別的人大概都好不到哪裡去吧。也因此大部分這裡人冬天都寧可窩在家裡看電視、睡覺;而毫無興趣外出、從事任何可能比較活躍或是可能有那麼點刺激的活動-光是撲面的寒風和打在外衣、冷在心裡的冰雨就讓人退卻三分;更不用說交通的艱險了-像我們上一次Takob的路況,就足以讓人打退堂鼓-足足卡在路上有一小時之久吧!?真正行駛在路上的過程也有如出征般刻苦。當我們真正到達目的地以後,真正玩的時間頂多1~2小時-加上所有的開銷,這樣真的值得在冬季外出嗎?杜尚別人選擇窩在家;旅行者如我們則破釜沉舟往外衝。

  姑且不論這個,我想我自己也是個不安於室的人-就算人在梅雨季的台北,還是義無反顧地出門-所以在昨天那種天氣,我還是在外頭閒晃到傍晚六點多才肯坐上回家的巴士。結果就遇上了-也是第一次-不是那麼友善的塔吉克人。

  話說昨天我需要買夜用型衛生棉,然後選了歸途上的一家藥房進去看看,同時這也是我的塔吉克藥房初體驗。三面玻璃櫥窗隔出內外-客人與藥師的空間。客人可以在玻璃窗外指出想要的商品,讓藥師幫他拿出來;中間只有一個窗口,足以讓客人與藥師對話、買單-是個公事公辦的地方。沒戴眼鏡的我就在櫥窗外仔細地看啊看的,在不懂任何語言的情況下,我終於看到了類似衛生棉的東西;上面還有月亮的圖案,感覺應該是我要找的。由於我之前看到寄宿家庭買尿布時,是一片一片散著買的,於是我懷疑衛生棉也是一樣的狀況。但因為我不知如何表達,於是我困惑地站在與藥師只有一面玻璃之隔的櫥窗外,困惑地比劃著。那位藥師遂拿起一整包夜用型用力地甩、高分貝尖嗓子向我吼起來-這種情況下我有兩種選擇:第一是向威脅屈服:掏錢買下一整包;無論她是不是對傻傻的觀光客索價過高。第二是冒著錯過回家路上唯一一家有賣夜用型衛生棉的危險,但很有尊嚴地甩頭就走。

  結果我選擇第二個… …代價當然是,要在這種惡劣的天氣下走更多的路了。本來覺得像是我們便利商店一樣普及的藥房,沒想到衛生棉竟然沒有尿布普及!我可以明白這裡的嬰兒和幼童很多,但是養育嬰幼兒的女人需求也一樣重要啊。結果尋訪了我們家附近的三家藥房;看過三位老闆的臉色後,我終於在最後一家找到了我要的東西;雖然我強烈地懷疑,他坑我的錢-20 Somoni買一包裡面只有3~5片的夜用型衛生棉;而且沒有特別加長、沒有扇形-不能保證我一夜安眠的貨色-20 somoni值得嗎??不過暮色深沉,已經由不得我;且溼透的鞋與半溼的外套滲進的冷也再再催促著我該回家了。

  1索莫尼可以搭一次小巴、1索莫尼可以買一個購物袋、1索莫尼可以買一片餅馕;可以喝一壺茶;但我萬萬沒想到,一片衛生棉竟然是這樣的天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