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冬天裡最幸福的事】

1036, 26/02/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雖然今天是週六-在上午「真正的」博物館參觀行程結束後、在下午隨莫莫劉森等人參觀過孔子學院後-理當是該早早回家的一天,但是我這人好像走到哪都改不掉這樣的習慣:家,總是一天的最後一站。最近更是如此,由於語言不通、還有懶得陪姪兒們玩,我總是能盡量能晚回家就晚回家-當然在塔吉克乖女孩門禁之前;不成文的規定是傍晚七點前。

  今天當我一拖再拖,甚至還走一大段路才坐上回家的小巴,已經是黃昏的杜尚別理當萬家燈火、戶戶炊煙才是-但是我們這區卻是死氣沉沉;隨著天色趨於黑暗… …當我到家摸黑著上樓時大約是六點出頭的事。我暗叫不妙!一開門兩位姪兒就朝我衝過來,好像一整天都沒人理他們一樣。是的-又停電了!!!就我待過的過去這幾週裡,最高記錄是一個晚上5次;一次15分鐘到1小時不等。不過今天即將破另外一個記錄。因為停電,家裡大人覺得無聊,於是紛紛進房間去睡覺;大概是想說一睡醒電就來了吧-所以兩個小孩只好自己玩自己的。看到我回來,當然是興奮地撲過來囉。我窮極無聊之際,就著暮色打了打電腦-不過兩個小孩一直黏在我旁邊,又笑又鬧又玩我的頭髮-當我是大型玩具似的-我連一句都沒辦法寫完,天就真的黑了。至今我終於瞭解為何Guli要躲去同學家做作業了;有這兩個小惡魔在,片刻的沉思時刻都不可能-更何況他們語言還相通,而我還可以對一連串的指令與問題轟炸聽而不聞。

  殊不知,這電一停,竟然一次就是5小時。在一天用電的尖峰時段這樣對待61街區的居民,實在是太殘酷了!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不是全城的問題,好像只有61街區會這樣。對我而言,這是方便的代價吧!?在Komron家雖然用水用電的時間有限制,但至少停電頻率不高。而在Guli家想洗熱水澡就可以洗熱水澡,但是頻繁的停電總讓人神經緊繃-沒有電爸爸媽媽就失去了唯一的娛樂:看電視,弟弟不能用電腦;再加上兩個小孩興奮地衝來衝去,真是快令人抓狂了-幸好Guli還能講電話… …平常停電頂多1小時,今天這樣子,實在不能再以睡覺逃避問題了-肚子還是會餓啊。於是在長長的午覺醒來後,Guli克難地用瓦斯生火、加熱晚餐-虧媽媽今天特別準備一道塔吉克國民料理-(Khonuma)然而我卻連照相的興致都沒有。
沒有電的夜顯得越來越冷。我便在室內穿上了我的登山小紅-在室內穿上雪地用的冬大衣,感覺超可憐的~不想沒洗澡就上床睡覺,我穿著大衣,以蝦球的姿態蜷在棉被表層;但是怎麼都睡不著-輾轉反側之際,我決定要實踐每天睡前必做的事:洗頭(洗澡)-我想這就是睡不著的原因了:缺少了這樣的程序,心裡總是不踏實。再說我一天沒洗頭了,今天無論如何都要洗、不然明天就羞於見人了。但是浴室裡既沒電又沒熱水,我要怎麼辦呢?

  於是我生平第一次,穿著大衣帶著手機進浴室-洗頭!穿大衣是因為室內沒暖氣,浴室裡又沒熱水;預防著涼而採取的策略。帶手機是為了關鍵時刻的照明-雖然這裡的浴室用了一個月,大致清楚物品的位置;但像是擠牙膏之類的細緻動作,還是需要一點準頭;這時手機就派上用場了。決定了以後我就全副武裝上陣。整個過程真是非常盲人的體驗。一方面我佩服自己的感官還算敏銳,可以在這樣全黑的環境下完成例行程序;另一方面我深深感到:有光世界真美好、有電人民真幸福!走出浴室回到房間,就著Guli準備在床頭搖曳的燭光,我看到了鏡子裡自己的鼻子都紅了-還有捲起衣袖的紅大衣、包住頭的粉紅浴巾-這是何等詭異的畫面啊。不過慶幸的是,起碼頭洗乾淨,我可以安然入睡了。就在我還在磨磨蹭蹭的時候,電在11點前夕、眾望所歸地回來了。趁著大家重溫有電視的美好時光,我立刻衝進浴室,把進行了半套的洗澡程序完成。熱騰騰的水、黃澄澄的光,還有暖呼呼的空氣,我說冬天裡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此了!那些抱怨網路不夠快、電腦不夠好的傢伙,真應該來體驗一下沒有電的時光。

  同時我還體會到,生活中最糟糕的一件事,既不是工作操煩、學業繁重,也不是一團糟的人際關係,而是:無聊。有廣告說:無聊殺死一隻貓。這真的不是誇大。看看家裡的人無聊起來的樣子就知道了:煩悶、焦躁、不耐… …至於我,則在這時候開始想家-算是這一個月多來最深切的一次。想想這時候在台灣天氣的溫暖、夜間在台北街頭行走的自在、還有僅次於家、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咖啡店… …想著想著我都睡不著了-所幸電還是來了,讓我今天不會以憂鬱終結,並且了解到: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