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最「塔吉克」的工作天】

0912, 23/02/2011 @ GMT+5, 大學電腦教室

  距離要離開的日子剩下十天之際,我們終於被告知要簡報了。我們盼了這麼久、戒備了一陣子、兼認真準備了一下,是要派上用場的時候了-雖然這邊的時程表總是在跟我們躲貓貓。今天又是另外一個經典-繼兩次在語言中心遇過最誇張的事之後-有今天的經驗以後,我想我不能完全歸咎Polyglot-這是一種國民性啊。事情是這樣的:

  上次與校長及各處室大人們享用過晚餐之後,我們一直在期待簡報行程的來臨;畢竟吃人家的住人家的用人家的,總要表現出一些生產力才行吧!?我們千催萬等,好幾個風和日麗、適合戶外活動的日子就這樣在電腦教室蒸發了。負責通知我們的人像放羊的孩子;一再讓我們緊張、一再讓我們虛驚。然而這和校長大人脫不了干係:他本身也是個神出鬼沒、總以會議遁身、讓我們遍尋不著的大人物。直到昨天在我剛到電腦教室沒多久,那是早上九點出頭的事-接到明的電話:我們明天(國際時間二月23日,塔吉克男人節)就要在禮堂簡報了耶!這個緊急通告改變了我們所有實習生的行程;我們全都進入備戰狀態、戰戰兢兢地在電腦教室討論排演;感覺這是來到塔吉克以後最有生產力的一天了。我回家後還不敢做別的事,吃完飯洗完碗以後就快快回到電腦前練習;手機鬧鈴調準6點50就為了這一個重要時刻的來臨。

  今年男人節的杜尚別,天冷又雨。當我八點差一分的時候到達大學電腦教室,發現明、薇若妮卡與莫莫已經到了。而沿路經過的禮堂外頭也站滿了學生-我一下子還想:原來塔吉克也有這麼「國際時間」的時候啊!這個念頭在碰到ManijaJania的時候再一次證明我的錯誤、與塔吉克時間在此地的主導地位:校長大人又在開會了(經過我們上次的實地參訪,方瞭解到所謂的開會不過是他一個人的演講),我們應該等到他開會結束再開始。我說,在等的學生怎麼辦呢?他們說:很正常啊。我們不禁懷疑,再這樣拖下去,行程取消的可能性。於是另一位來自台灣的實習生問:該不會… …你們有取消課程的前例吧?Manija說:有啊。這下我們全都傻了。在做好再度被耍的心理準備後,我們到電腦教室去避雨、順便待命。
  維若妮卡電腦才剛開機沒多久,Manija就探頭進來宣布:走囉。
  同時因為拉脫維亞的里佳沒來,我們必須要分攤她的簡報-這還滿令人意外的-畢竟這是我們小組都戰戰兢兢等著的第一個重要時刻。還有另一件誇張的事是:連Komron都沒來-這下誰要幫我們翻譯及主持呢?他可是到目前為止唯一可以跟我們順暢溝通、且溝通效率即高的本地人耶(另一個是Meha;可是她人已經在墨西哥了)。不只如此,當我們終於與一面千金的校長碰面後,他卻要求我們做文化與教育的簡報!

不是這樣的吧!?

  雖然之前校長大人早有提過希望我們做文化、教育與經濟的簡報,但根據我們對工作內容的瞭解,主要內容是旅遊業與塔吉克斯坦吧。不管怎樣,鴨子都被趕上架了,就來吧-我想。明首當其衝,先做他的澳洲教育簡介-然而這已經是在過了20分鐘的等待、及10分多鐘校長的致詞之後了。雖然就明自己說的,他自己之前完全沒有任何的排練,只是按照自己的話說說罷了;然而依我的瞭解,這剛好能貼近學生的英語程度。只是我懷疑,這邊連大學生都要到語言中心學英語了,我們可以期待以普通大學生的英語程度,能跟得上以英語為母語的明嗎?就在明做完自我介紹,說道:「有什麼聽不懂的地方,請舉起你的手。」-所有學生都舉手了… …可以想見。

  好不容易簡報開始;雖然在我們意料之外-只是明才說了15分鐘多,校長大人又來了-好像不能有一刻沒有眾人關注一樣,拿過了麥克風,又是漫長的致詞-然後就結束了!!!我還搞不清楚狀況之際,Manija又靠過來,說第一堂課時間已經結束了;學生還有別的課要上,所以今天先到這邊。而校長大人會在午餐後給我們「確定的」時間表──我還要相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