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本日教訓:價錢不等於價值】

2017, 24/02/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話說昨天才為衛生棉耿耿於懷,今天又來了一件讓我花錢花得心不甘情不願的事。今天是我們實習生的共同行程:參觀博物館。本以為這是馳名國際、代表塔吉克伊斯蘭化之前重要文明軌跡的「那個」博物館;其鎮館之寶是沉睡的大佛-沒想到當大衛(塔吉克AIESEC最新成員)帶我們到博物館時,我們才發現:同樣是國家級,還有分一流二流三流啊!

  當我們從11號Tangem終站下車後,他帶我們從與語言中心反方向的那條路走。沒想到走著走著我們就經過了綠色巴扎爾了!這對我而言應該是本日最大收穫之一-這樣下次就不用走這麼遠啦。接著是在地人都知道的一個百貨商場(Sadbat),位置正好在國家博物館斜對面;與國家博物館正對的是一尊莊嚴肅穆的穆斯林偉人雕像;如果莫莫沒看錯的話應該是“Ayni"吧(諧音:『愛你』,杜尚別有一條街與度尚別附近的一個村莊也都以此偉人命名喔)。至於國家博物館本身,最顯眼的標誌則是上面掛著的時鐘;讓人聯想起英國的大笨鐘。當然級數差多少就不在話下了。與宏偉的建築本身相應的,是一扇跟一般民宅大門差不了多少的入口。入口大廳為省電而沒開大燈,只有售票亭的大媽頭上有一盞白森森的小燈。從這邊望向陳列館藏的迴廊-感覺燈也是一樣的:那是比一般民宅更省電、更沒氣氛的日光燈啊。

  售票的大媽跟我們這群「驢友」索價每人20索莫尼;我們一時以為聽錯『這種等級的博物館耶?』還透過大衛澄清了一下:還真的是20索莫尼-跟我那包夜用型一模一樣-我倒是好奇這邊衡量價值的金錢觀了… …

  這座國家級的博物館主要陳列的是綜合性的館藏:想要表達的應該是有關於這塊土地的自然與人文發展進程。從入口進去以後的右手邊迴廊是關於生態,左邊是各行各業生活寫照。對我來說,特別耐人尋味的是右側的館藏-這是間標本實驗室吧!?可想而知的是,比起熱帶生態的多樣,這邊應該是以人文風景取勝的;但是在此我們依然見到了政府的努力,把蛇、蜥蜴、老鼠、蛾與蝶等都展示出來了;看到泡在福馬林罐裡、扭得像大腸一般的蛇,讓我想到了華西街。至於大型動物,就用塑像代替囉-可憐的鳥,喙的顏色都掉漆了;所有的生物們看起來都灰灰的,感覺被時間遺忘了一般;確切而言,是被館員疏忽了吧?

  而最有趣的館藏,既不是史前猿人,不是大石頭,不是強調蘇維埃有多偉大的畫-而是館員本身,噢,還有總統先生。在我們想像中的館員,應是穿著制服,帶著眼鏡,神色犀利地盯著遊客;或是穿著制服背心、掛著名牌,在館內晃來晃去,提供遊客資訊中年人或學生。但是這邊的館員,我一看到都還認不出來-只以為是鄰居大媽來這串門子,邊幹活罷了:標準的頭巾、大衣、傳統服飾,加上手邊的針線活(或是小孩-應該是孫子),還有一台迷你暖氣在身邊烘著腳-這根本就是家居場景了吧。大媽們要嘛三兩成群坐在暖氣邊聊天,不然就是一個人坐在一區的角落默默幹活-這比起館內任何一個掛牌的館藏要精采多了,『這是生活的展演啊!』不當他們是館員還好,當他們是館員的話,可能又要為20索莫尼哀悼了:他們既不講英文也不提供和相關的資訊服務,與遊客如我者,好像在兩個平行的空間一樣;當然也不會有所謂的制止遊客-在館內飲食或是觸碰館藏囉。看到大衛立起看似貴重的大瓷盤,要我幫他拍照;我臉都綠了。「博物館」對當地人而言究竟是什麼呢?

  最經典的就是總統先生的肖像了-那在公開陳示的最後一區:三樓右邊迴廊的盡頭,有一幅大得可以當壁紙的總統塑像;鼻孔大小相當於我的拳頭。這位總統椅坐了10年都還坐不膩的總統先生,真是唯恐天下不知他的存在呀-科技大學門口是他,電視台大樓外牆是他、施工中的工地也是他,銀行牆上依然是他-真是強迫推銷。如今他還在這裡,以一張放大N倍的身分證件照,居高臨下地瞪視著我們-我們忍不住湊上前與他合照;我與明各伸出一隻食指幫他挖鼻孔-這應該是20索莫尼的代價了吧。

  晚餐時間-一如承諾-我們跳上8號Tangem,往位在終站的拌麵(上海巴扎爾)去。超乎明與菲利浦的想像,這家餐廳外觀完全沒有一點中國字或是中國;示意「新疆拌麵在此」。但是懂得門路的人,就會對掌櫃的說出通關密語:「拌麵」-多是這邊的中國商人吧-大多塔國人不太用筷子,當然不需要也沒有興趣點這道私房菜囉。倒是我們一開口,來自烏魯木齊的維族師傅和外場經理就馬上意會過來;距離一下拉近不少。上次我在這試過了拌麵,今天要試試上次莫莫與劉森來、我沒跟到,他們有點的那個「肉馕」。
  由於所有東西都是手工現做的,因此讓又冷又餓的我們等了段時間-似乎在冷天特別愛睡、特別想吃!?-等到手工現桿的麵,伴隨著引人遐想的白煙端上桌時,明和菲利浦的眼睛都亮了!還有那一碗紅通通的肉醬;為裡面增色的是青蔥與紅椒;光是看就令人食指大動了-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這裡習慣長時間燉煮;咱們中國人偏好新鮮、原汁原味-在這碗帶有中國色彩的新疆拌麵裡,就明顯可以看到大多食材的原貌、可嚐到大多食材的原味:麵是Q的、蔬菜是脆的、肉是附有嚼勁的-配上那特調微辣的醬,套句明說的:真是一天的高潮啊!特別是在這樣的天氣(接近冰點、大雪)還有吃過了這麼多餅馕、四大天王燉湯與Osh之後… …光這一碗麵,就足以讓人嚮往中華文化了!

  等了更久的是我們的肉馕。只見師傅在廚房工作臺上努力地揉壓著麵皮、然後成型、包餡;甚至連肉都是現切的-只見他們合力拿起一大塊帶骨的羊後腿,拿起斧頭就劈了-此時此刻,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比得過新鮮現做的食物呢?之後將包成飛碟型的餅往油鍋裡放,不消幾分鐘,我們就看著熱騰騰的餅馕從廚房端出來了-附著一碟酸酸辣辣的紅醬,與肉馕十分匹配-正好可以去肉汁的膩、提出肉湯的鮮。兩塊餅馕一下子就被我們嗑光了;這次沒有吃拌麵的我,多希望可以獨佔一整塊肉馕啊~

  三碗拌麵加上兩塊肉儾一共50索莫尼;附上免費的一壺茶-完全是物超所值啊!我們買到的不只是美食,還是在異鄉的冬天能夠享有最棒的時光。誰說價錢等於價值?今天的博物館就是一反證。而用心做出來的食物、與好友促膝的時光、及在異鄉感受到的人情味,可不是價開得高就買得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