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娶我所愛/愛我所嫁!?


  因為所謂的印度時間,而說印度人慵懶成性那又是以偏概全了。典型的職業婦女-和她們的丈夫-為了家庭生計,一週六個工作天,與太陽一同作息;男性是主要經濟來源,長時數在工作崗位上自然不在話下;婦女則肩負了雙重負擔:工作與家務。我與當地小康家庭生活一段時日,即體會到身為女性,生在台灣有多幸福。然而從她們身上,卻看不到所謂對於自由、對於解放的渴望;即便有委屈,她們也清楚這是身為女人的天命,以無限的愛與耐心支持著整個家庭。看到每天用餐時間學童與男人的飯盒就知道,裡面全是自家製造的愛心!

典型印度女人對家庭無限的愛-未必是因為自由戀愛的婚姻-基本上,到目前為止,除了大都會如德里孟買,主導的趨勢依然是相親/包辦婚姻。然而近來似乎有種世代落差正在對整個趨勢產生影響,一個一個家庭地開始。

和我同一個世代的孩子自小就接觸以歐美文化為主流的大眾傳媒;對於與傳統價值相矛盾、牴觸的內容比上一代更熟悉、更能接受-其中就是自由戀愛-對於現今台灣人而言再自然不過,然而在印度,至少鄉下地方,還是個具有衝擊性的觀念。與之相對立的是行之已久、構成社會骨架的種姓制度。非常耐人尋思的是,竟然有崇尚好萊塢流行文化的少年,在我問起對於戀愛/婚姻的概念時,對我說:「我父母會幫我決定」,而當我追問「你不會想要自己找嗎?」他只是疑惑地看著我!


而我的同事,新婚還不滿一年,正是戀愛婚姻的例子:她來自最高種性,而丈夫比她低一階,連年紀也小她兩歲-這兩個因素已足以遏止一門親事,特別是女方人家。然而這門姻緣到底還是結成了。我無法想像中間究竟經過多少波折,然而現在事情非常圓滿,男方家人特疼愛這個出身不同的媳婦-這是自由戀愛戰勝傳統的一個證明;我們似乎可以預見在這代孩子長大時,不同文化與價值觀益加明顯地對立。畢竟雖然歐美文化的強勢全世界無能抵禦,然而深植在印度教與印度人生活方式的種姓制度也行之千年;兩鼓力量的消長勝敗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到目前看到這麼多錫克教美男子,我已經忍不住期待混血寶寶可以長得多可愛啦!(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