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達蘭薩拉呀小拉薩,眾神居住的地方:漫步桃花源(下)



這麼多無解,我只好專注於眼前。一如所有的藏式寺廟,楚拉康寺有著圍繞建築的廊道供來人繞行,一如在藏文化區人們習慣的順時針繞聖地行走;有累積自身功德之用。主殿裡供奉的主神則有:釋迦牟尼、觀世音菩薩,以及蓮花生大師(Padmasambhava)。兩年前在珠峰山上絨布寺的場景頓時歷歷在目。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位歷史上所謂寧瑪派祖師,蓮花生大師的塑像:貼上一層金箔的神像讓人感到其莊嚴與尊貴;兩層樓高的塑像居高臨下俯視著來客與眾生,豎眉與圓睜的眼睛有不怒而威、不需言語就能懾服人的態勢。我當時把10元人民幣放在捐獻盤上;許願希望能回來還願。誰知道我竟然會在今天來到這裡呢?你要說我迷信也好-畢竟藏文化區哪裡沒有蓮師!?-虔誠也罷,對於能夠再次來到蓮花生大師跟前,我實在難掩心中的雀躍,當場就磕起了長頭來。如果來之前做好功課,我青稞和酥油就帶上來啦。

而對於中國姑娘則是尷尬的。畢竟政府灌輸給他們的是無神論,如今來到「夢境與現實混淆、人神分不清」的西藏文化區,她實在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入境隨俗地合掌、轉經,唸個幾聲「嗡嘛呢叭咪哞」,還是要嚴守自己國家黨派的立場,站在大殿外。終究她還是脫鞋了-從這裡倒是可以看見印藏文化的融和-一般藏傳佛教寺廟是不需要脫鞋的,如今翻過了喜瑪拉雅山,入境隨俗地跟著其他印度教體系的寺廟一樣,需要脫鞋入內了。黛安娜興致勃勃、有樣學樣地合掌、轉經,似乎能夠感受到我對這個文化的神往。不曉得這跟她畢業論文的主題-貝加爾民俗文化研究-有關呢!?因為貝加爾湖所在的布里亞特,也算是藏傳佛教影響力所及的範圍呢。

沿著主殿繞行了三圈之後,我們才準備離開。這裡的美有一種神奇的力量,特別讓人放鬆;因此雖然這時候距離直達賈朗達爾的末班車已經離開,但我們也不太焦慮,想說到Kangra,再搭上個需要轉車但有經過賈朗達爾的路線也是個方法吧-畢竟明天大家都還是要回到工作崗位的。與丹增、尼瑪在達蘭薩拉車站離情依依地互留下手機號碼;承諾一定會保持聯絡。之後我們就下山了。我們一直以為回得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