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你問我髒不髒? 我要先知道你是哪國人才能告訴你喔.


以前就對印度人「右手吃飯,左手擦屁股」有所耳聞,所以在行前就準備好的兩串舒潔,隨時保持有一包放在背包裡備用。然而這種不用衛生紙的文化委實不能說是落後,他們的確還是有各式各樣的衛生紙品-連濕紙巾都有呢-在大都市的星級飯店或西式餐飲連鎖店都可以看見這些符合西式習慣的配備。但事實上,他們深諳不用衛生紙就能擦屁股的技巧,所以才不用這種東西-取而代之的是廁所裡低低的水龍頭。(如圖)

這張圖攝於阿姆利則(Amristar)的黃金寺廟建築群裡。由於是神聖的寺廟,所以進去都要脫鞋-在我剛到印度的第一個禮拜,要我脫鞋,實在令人勉為其難-最挑戰我極限的無非是廁所-除了國小游泳課,我還沒在外面上廁所不穿鞋的。但是寺廟園區偌大,我實在無法保證先到鞋子櫃台區找到我的鞋子、到「真正四下無人的戶外」解放了以後、還能循原路回來與同伴會合,於是我只好一咬牙,毅然走進了廁所。只見黑色大理石鋪設成的地板亮光光-因為不斷有人在用水沖地板-頓時我放鬆不少。妙的是:每間廁所門上竟然有一道說起來並不算小的窗;就是你剛好可以把臉湊上去的大小。透明的玻璃可以讓廁所外頭的人往裡看-看看裡面的人是不是在大號!?我的天啊-才剛克服了光腳上廁所的障礙,現在就要進一步挑戰在窺視下如廁。我還真沒預料到這樣的光景。同時因為當天是匆促成行,我連目的地在哪都不知道,所以只有帶臨時出門的隨身包;舒潔就這樣躺在家裡無用武之地了-於是同一天的第三次,我挑戰自己的限度:徒手(用水)擦屁股。

很多事情往往做了才知道不是想像中那樣-主題樂園的遊樂設施除外-這檔事亦如是。親身嘗試過後,對印度人的偏見也因此改變;特別是乾淨與骯髒-在這邊應該被重新定義。




以這個錫克教聖地-黃金寺廟-為例,一如所有印度教體系的寺廟,進去都要脫鞋-因為人們認為穿著鞋子踏過的地是髒的;寺廟是神聖純潔的,因此不能用鞋子踩踏;而赤腳進去也有前提,這可見於寺廟入口的淺淺水池,錫克教和印度教皆然-是讓人們洗腳用的,當然水是流通的。此外印度教體系的寺廟規模比較大的,也盛行蓋個池子;建築則以水池為中心排列。水滌淨一切的概念從恆河就能讓外人體會-洗臉、洗澡、火化、水葬-都是因為水的神性。而這神性追根究柢應該跟印度的天候及地理有關:終年的炎熱使人們十分需要水,而有限的水資源自然使得人們特別珍視、進而演變成具有神格。所以聽到錫克教徒如下的說法,應該不意外:
「黃金寺廟池子裡的水是很乾淨的。人們說(誰說?)這水甚至可以滌淨一切病菌。」
我們這些自詡為非常科學非常文明的現代人當然不會輕易接受這樣的說法,「有沒有淨水系統啊?」
「當然有。這下面有個幫浦,每兩個小時就會抽換一次池子裡的水。」

然而看著男女老少、高矮胖瘦、印度教徒錫克教徒在池邊洗臉的洗臉、洗澡的洗澡,還有圍著池邊躺成一道密密人牆的我們,實在強烈懷疑兩個小時換一次水是不是足夠… …是的,這邊的人們-無論是朝聖者或異教觀光客-還特別喜歡在這邊過夜。觀光客的理由是漆黑夜色更能襯托出黃金寺廟的金碧輝煌;有宗教信仰的人則認為,在這樣神聖的地方待一夜能夠沉澱心靈、洗滌世俗煩憂。所以廟方不只24小時開放,連主建築旁邊都設有「簡單」的客房(非常簡單,就只是提供一塊供打地鋪的地方)為遠道而來的朝聖客服務。

我和我具有外國臉孔的同伴連走在路上都被人一直盯著看了,當然不會考慮睡在眾目睽睽之下-經過這一夜,所謂的衛生考量已經不再是顧忌-於是我們便往附近的廉價旅館去。
骯髒與乾淨,在印度需要被重新定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