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達蘭薩拉呀小拉薩,眾神居住的地方:轉折



殊不知印度又給了我們一堂教訓:許多事情往往不會如你打算,尤其有關於時間。當我們來到了康哥拉車站,詢問櫃台人員回賈朗達爾-或是任何有可能的巴士-他說得等到晚上九點。然而那時候只是七點多,於是我們開始等待。隨著時間流逝,巴士站的人越來越少,對於我們預期中的車是否會來,我們的不確定程度是越來越高。九點十五分,我再度詢問站務人員-他雲淡風輕、彷彿剛剛跟我們說過的話只是夢囈一般,「末班車是下午4點,下一班就要等到明天早上囉。」

沒想到尼瑪的號碼這麼快就派上用場!還記得他們說,如果有任何需要翻譯的部分,歡迎隨時打給他們,因為他們也不確定到賈朗達爾的巴士是怎樣。接通了以後我馬上遞給站務人員。只見翹著二郎腿、額前點著大大一顆Tikka的老兄不及不徐地說了幾句就把手機還給我-電話裡的尼瑪已經在問我們打算怎麼辦了!

第一次我為我的輕率感到後悔與壓力;畢竟要承受-無論是多花一筆外宿費用還是睡在車站椅子上-這樣遭遇的,還有另外兩個無辜的人!由於黛安娜預算不多,因此事情似乎是,我們得輪流值班睡車站… …不放心的尼瑪與丹增又再打電話來,對我們的決定感到不妥而顯出關切。最後,我開始認真考慮起一個,很經濟但是似乎有點太過冒昧的方案;從本來的「可以幫我們在達蘭薩拉找青年旅館嗎?」到「我們可以先在你們那邊住一晚嗎?只要一塊地板就好!不需要床和衛浴也可以… …」本來覺得超沒有女性矜持、超過意不去的,沒想到對方竟然坦率豪邁地就答應了!這要多虧黛安娜,如果沒有她這樣直率的提議,否則我這骨子裡的中國女人特質還真讓我無法開口… …

又開始等巴士-好在這班回達蘭薩拉的巴士是真的有希望的。從跟我們一起等遲到超過半小時巴士的人們,就知道我們不是白等。當十一點過十分,我們同一天再一次到達蘭薩拉車站與我們的好友重逢時,我們雙方都處於非常激動的狀態:誰知道團聚是那麼快的一件事呢?對於這即將多出來的一天,我們(至少我和藏人)都覺得彷彿是神佛的安排;而對明天可能會遭翹班非議不再掛懷。

再一次上Mcleodganj我們搭的是計程車,因為天黑了,等人的和被等的也都累了。然後我們來到了他們住的T.C.V社區-這實在是我體驗過最極端、因禍得福的體驗了!有多少旅人能夠體會真正流亡藏人的真實家居生活呢?

貼心的尼瑪讓丹增把我們送進他的房間-這時候我們所有的彆扭與禮數(至少就我和中國女孩而言)都拋到了九霄雲外-他先去幫我們張羅吃的。怎麼可以這麼貼心啊!!!當他回來的時候,還幫我們這行又餓又狼狽的女孩煮茶,也就是道地的印度香料茶(Masala chai)。當我們手上捧著這杯又熱又香甜的奶茶時,真是幸福到最高點… …原來一杯茶竟有這麼大的作用呢!同時也是因為這杯茶,讓我開始由衷地喜歡印度香料茶;其在我心中已具有濃厚的情感色彩與深刻的象徵意義而為我的印度行畫龍點睛。

當晚,尼瑪到樓上丹增的房間跟他擠,毫無任何戒心地把他自己的房間留給我們女生用-一切的貼心讓我「謝謝」說了不知幾遍,然而除了道謝,我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表達我心中滿到溢出來的感激之情。到最後,丹增與尼瑪都受不了了。他們說:「沒有朋友在說謝謝的啦!」-這句話差點讓我眼淚掉下來。
躺在有點冷冰冰的地鋪上,雖然有尼瑪慷慨提供的毛毯,但老實說我睡得並不好。不只是因為設備,旅途的辛勞、情緒的高低起伏和心中波濤洶湧的思潮讓我失眠了,幸福地失眠在達蘭薩拉燦爛的星空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