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達蘭薩拉呀小拉薩,眾神居住的地方:噶倫赤巴就職典禮



巧的是,隔天正好是西藏流亡政府新一任行政首長(噶倫赤巴)的就職典禮,屆時達賴喇嘛尊者也會從海外回來發表演說-我們何其幸運!?有多少人來到達蘭薩拉都希望見到尊者一面,但他似乎一年到頭都在海外發表演說… …如今因為耽擱一個晚上,反而使我們能夠親自領會上人的丰采-與其說是因禍得福,不如說這根本就是安排好的。一早丹增與尼瑪便早早將我們喚醒、並精心打扮準備出席這場首長就職典禮。事實上,幾乎所有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有空的都會到楚拉康寺去。當我們吃完早餐到達寺廟時,整間寺廟-昨天看還覺得很寬敞-今天竟然可以擠到水洩不通。只見當地藏人小學的學生早就佔了最好的位置、席地而坐;僧侶們延著廊道排排站好,不少人更是直接到二樓、居高臨下又不會太擠。陸陸續續地更多當地人男女老少扶老攜幼地來到廣場;我們算是比較晚到的了。還有不少歐美觀光客夾雜其中,精良的相機和錄音器材都準備好了。大家全都引頸翹首望著前方,等待民選首長與達賴喇嘛尊者的出現。

尼瑪興奮地告訴我,他當初也是投票給這位「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事後看到報導說,這任的赤巴其實具有時代性的意義-繼達賴喇嘛尊者在同年(2011)宣布交出一切政治權力、使政府舉行大選以後,這是第一位真正握有政治實權的民選首長。至此,西藏流亡政府正式結束具有漫長歷史的政教合一局面-也難怪在場有種壓抑不住的雀躍;沒有太多噪音卻仍掩飾不住的期待-像是演唱會前的氣氛一樣。

演講先藏文後英文;不僅顯示出其政府的國際視野,更暗示了西藏流亡政府的備受國際關注的特殊地位。先發表演說的新赤巴聲音鏗鏘有力、雖然我完全不懂他在說什麼,但我仍能感受到他聲音中的決心和魄力!難怪在場懂得藏文的聽眾都眼神熠熠;彷彿感受到了新任法台承諾中的美好前景。結束以後,眾所期待的達賴喇嘛尊者上場-現場立刻爆出如雷的掌聲;氣氛之熱烈完全沒有因外面的大雨而降溫。他的聲音親切穩重、富有感召力,雖然還是一樣,我一個字都不懂,但是一如在場所有觀眾,我們都沉醉在這樣平和彷彿永恆的氛圍… …所謂寧靜致遠、柔弱勝剛強,指的就像達賴喇嘛一般的精神領袖吧!?雖然我在這表現像是個小粉絲,但我也不全是因為活佛之盛名而盲目崇拜,而是在這一年以來對於西藏文化與當代西藏議題的涉獵,使我心目中已經建構出對達賴喇嘛尊者的認識,因此在真正把腦袋裡的資料庫與現場第一手的聲音檔案做比對時,有一種「終於啊… …」的感動。
現場還傳著一盒盒甜點,裡面裝的是最常見的印度丸子(!?),一種浸過糖漿、番紅花黃的炸米/麵粉球。也不知道是誰準備的,在場傳到的人人都有分。我拿了一球,將盒子繼續往後傳;有一種與他們為一體的感覺… …

結束之後我們又在Mcleodganj附近繞繞,三個女孩身上穿著的是西藏紳士尼瑪的外套-我們全沒料到在達蘭薩拉可以「涼」到這個地步!在每趟旅行都少不了紀念品採買行程,在這裡反而顯得違和-在實際參與、體驗過當地人的生活以後,這些東西好像都不太符合我們的需求。然而真正精美的唐卡或是哈達,帶回去我們又不知道拿它怎麼辦。
在意識到真正的離別時分已然來臨之際,我們試圖雲淡風輕。到最後,除了歸程車票我們什麼都沒有買-我想,我還會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