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Enjoy your Tajik Time! 】

2029, 21/02/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經過了一個月又5天,我慢慢地能夠掌握市中心的路線概況;對於走在市郊,也不再有怕被吸進未知次元的恐懼-就像我對台北的安全感一樣。甚至塔語也有了一成的溝通能力。事情似乎是:只要我像來自葉門的Akram一樣待上八個月,我應該也可以用塔語抬槓了。只是,距離離開的那一天已經不到兩個星期。從一開始的抗拒到現在的淡然,我不知道中間起了什麼化學作用,但是回歸到這樣總是好的:旅行的最大樂趣就在於對一個地方的新奇感,不是嗎?離別有可能是下一次來訪的序曲,也有可能是一輩子就這麼一次,但無論如何離別的傷感相去不遠。如今在認知到離別悄然來臨時,感傷就開始醞釀了

  認真檢討起來,待在這邊的經驗跟我原先認知的落差頗大。倒不是說好或壞,而是「不一樣」。原先期待是要像一個孑然一身的旅行家、或是活躍的AIESECer,但真實的情況比較像是:我千里迢迢飛到一個被世界遺忘的地方放大假-規律的作息、平靜的家居生活,和偶爾的郊遊;至於所謂的工作,則像是鬧劇一樣穿插在平淡的例行公事中-為著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會不會兌現的簡報行程準備著。但換個角度,這不就是道道地地的「塔吉克經驗」嗎?所有令人抓狂的、令人開懷的、令人不解的、令人難忘的,都是塔吉克性格的一部分。如果要給我們的專案簡報-旅遊業與塔吉克斯坦-起個口號,那我會說:
Enjoy your Tajik Time!
這句標語包含著我們這群異鄉人的切身體驗:在每一次與當地人的約會時、在等待政府單位辦理文件時、在作客宴飲時、在與當地人相處時… …不只是純然的火大或是無奈,還有等量齊觀的愉快時光;伴隨著每家主人精心準備的Osh、沙拉、糖果、伏特加、音樂、舞蹈、笑聲… …

  老實說杜尚別並不是個不來會後悔一輩子的地方:烏茲別克更大更有名、哈薩克更方便易達、吉爾吉斯坦自然風光更有賣點… …然而我會說,能夠認識這塊土地上的人會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情之一。「有些人說不出哪裡好,只是別人都替代不了」-這句歌詞,“karochi”,就說出了我的心聲。到目前為止在這邊所遇到的人,雖然人人都有其特性-在這邊我無法細述每個人給我的影響-不過可以概括而論的是,在杜尚別的這個冬天,心一直是熱的-來自每個人的溫暖。不知道外國人到台灣來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感覺?

  僅就地理上與文化上來看-島國之於內陸、海洋之於草原、米之於麵包、儒家思想之於伊斯蘭信仰;審美、價值、道德標準與忌諱等等-兩者全然是南轅北轍,但表現出來,熱情、爽朗、親切、好客並無二致;比起以奇險的自然風光取勝者、以令人目眩神迷的娛樂設施讓人流連者、或是恢宏的文化讓人嚮往者,這兒的「高度」並不令人生畏、「距離」不會難以親近-讓人有種回到家的感覺-也因為這樣,於是明才為我們的專案想出這樣的口號吧:
Our hospitality is our story.

  哪一天當我從南極或東非回來,我會有冒險故事可說;從羅馬或維也納回來,我會有思古史詩可寫。但今天我在塔吉克斯坦,我要分享的則是:另一種生活方式,發生在人與人間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