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0007, 16/02/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這一天的天氣在杜尚別並不浪漫:陰雨連綿-雖然頗有早春的氣息,但這種溫度實在叫人浪漫不起來。然而我還是有約了-也不是個浪漫的約;無聊的中國同胞想找個伴、尋點樂子,因為我既沒有情人又沒有家累,就雀屏中選了。
  劉森其實一開始約的是我和莫莫,而且早在上次見面的時候就說好了。但莫莫後來與學生有約;說與言中心的學生要帶她去逛巴扎爾,於是不克前來。於是這次以新疆扮麵為名的情人節約會,就變成是我們兩個人的約了-所幸他還帶了個王鋒同行,也就是他的同居人-因此不會太過尷尬。

  在十字路口接頭後,我們就搭著8號小巴往終站前進;目地是上海市場-所謂鐘塔友誼的明證之一-新疆拌麵也在那週邊。下了車以後只見市場入口懸著偌大的招牌,但是裡頭卻冷冷清清。他們告訴我今天是星期日,大部分的塔吉克人只休這天,於是市場沒多少攤出來。
  市場繞一圈的時間不到15分鐘,攤子的性質也沒有和我先前所見的有太大不同;唯中國人面孔的老闆用普通話招呼客人,讓遊子倍感親切-雖然還是杜尚別的價錢。在此特別說明,一般而言「杜尚別價格」在我這個台北人眼裡是相當划算,但是比起道地中國製產品還是高上許多;你可以說是因為加了運費或是服務費吧。因此劉森與王鋒對這裡的貨也只是看看,並沒有真正想找什麼的意思-反正回中國都買得著。

  至於拌麵則是本日最大驚喜。劉森帶我們走進一家看似當地小餐館的地方坐下來,當我還在好奇從哪裡可以看出來有拌麵的菜單時,服務人員就走了過來,用塔吉克腔的中文問到:「拌麵?幾個?」經由劉森解釋我才明白-這裡接近上海市場,是許多中國人會來用餐的地方。來自烏魯木齊的新疆拌麵就是在中國人之間特受歡迎的菜色-而且還是送上筷子讓我們用餐-只是大多當地人都不知道這道菜;我想也是因為要他們用筷子吃麵有困難吧。於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我們的拌麵與筷子上來的。首先端上的是一盤白麵-我正納悶有什麼奧秘在其中時,服務人員再度端著碗上來,各自在我們的麵上澆上配料-原來如此!這碗配料是以青椒、紅椒、辣椒等香料和牛肉塊拌炒而成的,味香而微辣。然後我們這才名副其實地拌起麵來。
這碗麵對我而言算是份量充足了,而且麵條相當有彈性和嚼勁,配著醬料吃感覺特別過癮,尤其是在這種天氣,連鼻水都可以給逼出來。沒想到他們還有個貼心服務-「加麵?」-而且不加錢喔。上述的這幾句,算是店員僅有的中文字彙了吧,但這對在此討生活的中國人而言,已經足夠了。我麵吃到一半就棄甲投降了,而兩個男生則是各加了一碗白麵才盡興。

  腆著微凸的小腹,我們開始了飯後的散步。先是搭著8號小巴回市中心,然後我們開始逛大街。王鋒不想在這種天氣下沒有目地地亂逛,於是先告辭回家。我和劉森兩個單身異鄉人就這樣無端地在這一天被湊在一起了-純粹只是因為不想一個人在家悶著吧;能找個用母語說話的人聊聊也好。

  以11路小巴終站到語言中心的路徑為中心,我們繞經了其前後左右。當我一抬頭還看到中國人建的、那即將成為塔吉克最高樓的建築,我就知道自己不會迷路。然後我們還經過了那傳說中的杜尚別火車站-只是不知道為何裡面不能照相,雖然冷清到只有警衛在聊天;且火車並不是塔吉克人選擇的主要交通工具-還有明信片上的幾個大地標;反正不是百貨商場就是政府單位,除了大,沒有啥美感可言。倒是沿途的小公園和小路上的獨棟民宅,別有一番深秋東歐的感覺,有種蕭瑟的美。

  在我的要求下,我們兩人馬不停蹄地走呀走。除了中途為了買巧克力而特別進去超市逛以外,我們沒有停在哪家咖啡店或Chicken補充熱量;就這樣走了3小時吧。我想杜尚別城僅有的中國餐館-包含我昨天在去Takob路上行經者-我都看過了:上海飯店、揚子江飯店,和老北京餃子館。最後一家是在我們當天散步結束前經過的。只可惜當時我沒有胃口吃餃子-要不然真好奇杜尚別製中國菜的味道呢。
後來我們還是走進了一家蛋糕店/咖啡館。不是因為我走不動,而是因為我感覺到我按快門的手指凍僵到一個不行,因此需要室溫暖暖手。囧的是,當我真的進了店家的廁所後才發現,我的手根本連自己的牛仔褲扣子都解不開啊-所以最後只好決定,廁所等等再上了-事實上,那是走了兩個小時多、回到家後的事。從沒遇過這麼誇張的事:居然自己的手可以僵成這樣!不只僵硬,還麻木、感覺遲緩;整隻手放在茶壺表面都沒有感覺到燙-當下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中風了呢。沒想到這看似普通的冷,居然有這麼大的威力啊!

  今天沒有莫莫,我跟劉森竟然可以聊得意外的盡興。我想這大概也和我的個性有關吧:如果感覺到團體裡有別的活躍人物,我就會自動退居配角、扮演答腔的角色;對我來說要搶著當矚目的焦點太累了。所以平時三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我都沒啥機會主動發話。今天我們聊了很多,還講到了他目前在斯拉夫大學待了一年又4個月所遇到的瓶頸;甚至可以說是每個年輕人階段性的苦惱,只是因時因地而異、格局也大小不同。他想在這邊建立俄語的基礎後,明年到聖彼得堡再留級一年,跟上當地的學習環境後,再好好攻讀自己想讀的科目。同時又放不下在這邊正在摸索中、快要有頭緒的個人生意;畢竟塔吉克還算是個有開發潛力的市場,此時不先搶先機,以後就來不及了。他的媽媽有能力讓他到聖彼得堡念書,但不願意讓他留級-不同的考量吧。只是比起大多數年輕人,我覺得劉森算是很幸運了,畢竟他還可以選擇、而沒有經濟上的顧慮。至於我自己呢,則是喜歡沒煩惱找煩惱,整天為莫須有的感情事困擾-這就是年輕人吧!?只是在異地生活了一段時間以後,回到台灣時應該比較能超然地看待本來的事情、思考的面向也變得比較寬廣,我想這算是旅行的最大意義之一了。

  姑且不論情人節,我今天過得相當充實、心情也不錯-多虧了室外的新鮮空氣-如果是在家裡待一整天我會悶到有氣的-我的過動,不論在哪個城市好像都一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