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Korvon Bazaar-第二次任務】

2014, 09/02/2011 @ GMT+5, Guli弟弟的房間

  今天是感覺真正有在AIESEC工作的一天-首先就是與校長的見面;雖然不過就是打個官腔的開場,但好歹這象徵的是我們計畫的正式開始。

  我們這個專案主要的任務是當地旅遊的推廣-的確有其必要-相較於歐美國家、或是東亞,這塊土地的旅遊業才在起步而已;想要趁著這塊土地還沒有光害、還有星空可看的時候推廣無煙工業,這個時機是最合適不過的了。然而直到我們跟Komron確認到底要做什麼的時候,我才知道自己原先埋首在做的,根本不重要。我們要做的,是針對「旅遊」做主題呈現。而根據老大給我們每個人發的文件,完全就是照維基百科裡「旅遊」的款目做嘛-甚至可以說,我們連延伸資料都不用蒐集、只要根據線上百科的內容,在一節課內用投影片和口頭呈現給學生就可以了。

  不知道究竟該慶幸還是該失望:慶幸的是不需摸索,就完全知道要怎麼搞;失望的是這與-推廣「當地」旅遊、與我們千里迢迢來到這個地方的原因-都沒有什麼關係啊!
在過去的七年內,塔吉克只有八位外來的AIESECer;而這次一年內就來了7個,我們可以看到在Komron任內,是有多麼卓著的表現。也因為這次的規模,因此校長大人不只要讓我們在大學內對更多人呈現,還要為我們準備派對、甚至承諾要為我們一人一個、量身訂做塔吉克傳統服飾!這聽在我耳裡實在是又緊張又興奮啊。真好奇穿在我身上的會是什麼顏色-或是說,在全塔吉克唯一的藝術暨造型設計系學生的眼中,我會適合哪種顏色的傳統服裝呢?(>w<) 當然我很清楚,眼前的要務是先充實內容-這就有點令人頭大了-校長大人除了希望看到其學生在AIESEC塔吉克斯坦的專案呈現,他更希望看到的是各國的教育制度以及文化特色的展現;特別是這次許多人來自東亞「新興經濟強國」,他個人十分好奇這些 “Asian Tigers in south-east Asia”是怎麼崛起的-幸好我有Maggie,有這位同樣來自台灣、還主修經濟/財務管理的優秀資深AIESECer,我想我不用太擔心這個議題的呈現了~

  讓校長大人在百忙中接見我們之後,我們便被領往參觀全塔吉克大學唯一的藝術暨造型設計系;也就是在這所國立塔吉克斯坦科技大學中。我個人對這個系並不陌生,因為Guli就是這個系的;不只常看到她忙作業、我還跟著她到這系館過一次;這次是由系主任領著我們。我想特別會介紹這個系也是有原因的,因為這不但有別於其他世界各地正規大學都有的系,所謂的設計,也不同於西方主流的設計-目前則以打破典範、追求個人獨特性為潮流-而著重在應用傳統的元素於現代時裝/生活中。有趣的是,特殊的宗教、文化、價值觀,使得這裡的作品也別有一番特殊風情,與我們熟悉的歐美時裝潮流迥然不同、非常耐人尋味。

  當我們走進服裝造型工作室之後,職員們便拿出學生們的優秀作品給我們欣賞。展示出的五套都是相當華麗的婚禮/慶典用禮服;顏色繽紛而圖案別緻;主要用的原料都是“Atlas”-我先前一直以為這是傳統服裝的名稱,經由Guli澄清我才恍然大悟:這只是傳統服裝的原料名稱;另外還有一種叫做“adras”的也是原料之一,只是質地與Atlas不同、較為硬挺。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這展示出的幾件當中,有兩套就是Guli做的呢!原來她是這系上這麼優秀的學生啊-頓時我對她的敬仰程度大增;因為這不只要具備做衣服的手工,更重要的是設計精神-是件勞心勞力的差事。今天我感到特別幸運,因為我不只看過Guli的設計草圖,我竟然還有機會可以看到成品;在她畢業作呈現之前-那時我已不在塔國了;最令我陶然的是,唯一的試穿機會,竟也讓我撈到了!就像是設計師的作品,很多只讓模特兒在伸展台上穿穿;常人想用錢買也買不到-設計系學生的作品很多也在學期呈現後便收為系上財產,而沒有太多亮相的時機。在今天展示的時候,職員們看到我們對傳統文化之傾慕與讚嘆神情,慷慨地說可以借我們試穿-但因為衣服是之前為模特兒量身訂制,因此只能讓我們當中個子最高的女孩穿穿看。雖然我不是這團裡最高的人,但我的確是最高的女生XDD 所以這難得的機會就被我碰上啦。

  沒想到衣服這麼緊-這是我第一個念頭-我說那新娘根本不能在宴席上吃東西吧,然後他們回答我,新娘早在婚禮前就開始節食了;為了穿禮服漂亮。天啊,當個資優塔吉克女孩真不容易;從懂事開始就要為家人服務、從決定結婚開始就要開始為婚禮辛苦、忙完婚禮就要忙著迎接真主送來的小孩-天知道會有幾個!

  然後他們為我扣上罩袍、戴上禮帽-我小心翼翼地拉著裙襬走出試衣室,順便演出嬌羞塔吉克新嫁娘的樣子:靦腆含蓄的笑容、右手放在胸口、頻頻低頭與賓客行禮-感覺真是太奇妙了!我這輩子沒披過一件中式/西式的婚紗,第一次穿,竟然是塔吉克傳統婚禮服飾-這不是緣分這是什麼!



  大學行程結束後,我們前往今天的目的:綠色巴扎爾-是杜尚別城最大的市場。如果要對台灣同胞做個具象的比喻,我會說是平民版的shopping mall,或是巨型規模的複合菜市場。所有塔國國民日常生活需求幾乎都可以在這邊一次購足,而除了吃的,幾乎八成以上都是中國製-令人有點無奈-不曉得哪一天這邊會被麥當勞肯德基大潤發攻陷… … 希望不要!

  這個市場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布市-從塔國婦女身上的傳統家常服,到正式晚宴用的訂製禮服,其原料都可以在這邊找到;同時也有訂做衣服的師傅專攤。每一攤都高高懸起一條條以尺計算的布料,質地各異、花色繽紛、風格也千變萬化。我沒逛過永樂布市,不過這次回去以後我會特別去走訪、比較一下的。同樣走在狹窄的走道裡、穿梭在布料之間,男女的感覺卻有天壤之別-新鮮感沒了以後,男生只想快點找到出口;女生卻在這萬花筒之間險些迷失了自己-每一攤都有不同、每一件都有特色、血拼慾望蠢蠢欲動。所幸這只有原料,對於沒有做衣服習慣的我們,買回去沒有什麼用;我們這才安分地持續前進。

  每一趟旅程沒有食物就不算完整-於是我們的第二站便是另一個以食物為主的大巴扎爾。逛了巴扎爾幾次以後我的心得是,除了糖果,貨色都大同小異-尤其是四大天王:胡蘿蔔、馬鈴薯、洋蔥與牛肉。攤位很多,但總不脫幾個大類:麵包、蛋、肉、酸奶酪為主的乳製品、生鮮蔬菜、米麵、乾果/香料、醃菜與蛋糕/糖果。我個人最關心的則是巧克力糖。對於目前走訪過的每家超商和巴扎爾,我就以巧克力糖的種類和價錢為基準,給予他們特色標籤-完全只是投我所好的分類 :-p

  這次終於有人消費了。馬來西亞製的澳洲男-明-買了一袋巧克力威化酥;這是莫莫代言的口味-我戲稱如此-在她試過了許多種以後,覺得甜度剛好,口感也相當討喜的產品。對我也是,這個小精靈威化酥將成為我對塔吉克的味道記憶之一-比起黏牙的士力架或是大同小異的雀巢與德芙有個性多了。最後一站則在巴扎爾附近的一家小餐館。我們去那邊不是因為它的名氣,純粹只是因為方便。AIESEC-Tajikistan的成員們為我們做了決定,因為即使有著中文字「經典佳餚」的菜單,裡面全是俄文。

  提到這,我想中國製的產品不但席捲了全球,世界各地也爭相展現出對中國文化的諂媚;從處處可見的中文字、或是「類中國字」就看得出來。我還在超級市場看到「綠熊貓茶」、小巴座椅套上的「浪漫」字樣;最誇張的則是一把傘-我在家附近的日用品巴扎爾偶然遇見-不戴眼鏡的我遠看感覺那的確是中國字,近看則佩服塔國人的模仿功力及想像力… …那是一系列筆畫的排列組合,用一種中國字的規則;唯一的問題是我們根本沒有這樣的字。

  不知為何,當地人似乎對我特別友好,每當我拿起相機對著他們的方向,他們就會對我笑、或是用手勢向我示意:比出相機或「一起」的樣子;也因此我有不少和奇怪陌生人的合照。比方說今天在布市裡、在Sambuza攤上、在小餐館裡-無論是叫我「Tangeng(長今)、或是向我喊著「你豪~」「孔尼七挖」等-我想我的遠東特色對他們來說都有相當程度的親切感吧$$$$$

  好不容易在約莫3點多的時候,團體行程終於結束,。沒想到不到兩站車站就到家,而在我隨意散步之際,不小心又走回去原來的巴扎爾-真是令人驚喜的方便-如果我要成為杜尚別的媳婦,住這裡最適合不過了。到目前為止,跟著AIESEC出入對我這個外地人來說是很方便,但我更喜歡個人行動的隨機性與彈性-畢竟我對糖果/食物的興趣實在沒有多少人可以分享;光看著擺滿架的糖果我都開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