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正在下雪】

1035, 04/02/2011 @ GMT+5, Guli家起居間

  這兩天感覺有早春的氣息-潮濕溫暖-一下子有回到台灣的感覺。沒想到今天,當我一出門就感覺到:這才是真正北亞的冬天啊!

  強勁的冬風挾帶著刺骨的冰雨,毫不留情撲面而來、打在外衣上,竄進毛孔裡。而走在這樣街頭的我,直到這一刻我才深刻感覺到路平工程有多麼重要。平常走在乾燥的路上並不太介意;頂多避開窟窿,或是鼻毛幫忙多擋一些土地上揚起的塵埃-因為許多路都「不完全算是」真正的柏油路 =_= 。但像現在這種雨勢和路況,根本可以停課了吧-塔國女孩都愛穿有跟的鞋、小孩上學穿得穿皮鞋-根本不適合走在這樣的路上:強風、冰雨、泥濘與水窪!

  而為了蒐集資料,我毅然踏上前往大學的路上。一路上又閃又跳,還要注意背後來車的喇叭-同時這也是第一次我在這塊可愛土地上爆粗口-身為一個沒有傘又缺乏溫暖的脆弱行人,對於大大方方掀起地面波瀾的車輛,怎麼能不堵爛呢。

  同時我深切體會到一件好大衣在這邊是多麼地受用。之前在台灣花得我心有不甘的治裝費,現在完全派上用場-這件在登山用品店買的紅色大衣,質輕而保暖,外層還具有相當程度的防雨雪功能;也就是說可以當雨衣擋一陣子都沒問題-正是我現在的狀況。只是沒料到這樣溼的天氣,也可以對暴露在空氣中的雙手造成威脅,因此我把手套留在家-當我看到凍紅且麻木的雙手,我真是悔不當初。

  沒想到當我坐在大學電腦教室才沒一小時,窗外的雨竟然變「大顆」了;沒戴眼鏡的我竟然可以看到一粒一粒的雨飄在半空中耶。旁邊從奧地利來的實習生告訴我說,那就是雪了。我一下子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覺得困擾-高興的是,這將會是我第一次與「正在下」的雪有肌膚之親的接觸;感覺應該是一件浪漫的事。困擾的是,這樣下下去,我待會要走出去不是更難走嗎!?混合著積雪與泥巴的地可是對行人一點都不友善啊。

  就這樣,雪下了一整天-一直到我和Guli家從她姪兒生日派對回來時,都沒有停過。在這邊我特別贊同Guli的說法:杜尚別在夜裡比較美麗-至少在下雪的夜裡是如此:累積了相當量的雪彷彿為城市刷上了一層糖霜;行道樹在此刻就像是聖誕蛋糕上的裝飾品,而緩緩移動的車子就像是塗抹著白色鮮奶油的移動型蛋糕。人為活動的噪音也被雪吸收了不少,只有雪花兀自在空中飄-有種沉默低調的美感不言而喻。

  只是明天我們要出城外參訪,希望雪先緩緩、不要一次下完;等我們回到家以後再下、我才有閒情意致欣賞它呀。

  題外話-剛剛在姪兒生日派對上不小心又喝了兩杯,雖然一再宣稱:身為在穆斯林人家的乖女孩不能再喝了(既上次在Diroro家豪飲伏特加之後),但今天在大家的盛情相邀下,我又喝了兩杯多的本地產紅酒-現在不但手暖,心也很暖呢。只是又再一次體會到塔吉克國民的嗜甜成性-連成人才能喝的酒都甜得像果汁一樣,無怪乎六歲的姪兒可以捧著果汁杯,咕嚕咕嚕地喝完一杯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