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遲來的情人節競賽與遲來的雪】

2139, 21/02/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就在大家以為春天終於翩然降臨杜尚別時,前兩天傍晚氣溫開始驟降。隔天我才到大學電腦教室沒多久後,雪就默默地飄降下來,以一種低調而優雅的姿態。比起上一次先是冰雨挾帶強風,這次要溫柔得多了。走在路上不覺寒冷,倒是昨晚才剛洗好的頭髮馬上就被雪浸潤、垂在兩頰,令我不得不未雨綢繆,回家先換了防雨雪的大紅外套再說-再怎麼說雪還是水的一種;這種溫度下直接與頭皮有親密接觸,雖說當下浪漫,但要是真的開始咳嗽發燒流鼻水可就麻煩啦。前往語言中心的路上我不住忖度,這樣的天氣,明天真的有辦法舉行競賽嗎?

  事情是這樣的:就在主任授權讓菲利浦設計情人節競賽後,所有的討論課主題就暫時停止;為情人節競賽做準備。話雖然此,不知是當權者本來就無時程概念可言(一如往常,要不是一再延後;不然就是說歸說、做歸做),還是只把這項競賽當作一種策略運用;以緩人事調度之急-總而言之在情人節那週末,就好像沒事一般地過去了。我在沿路禮品店買來的大紅心氣球不但英雄無用武之地,菲利浦親自設計、親自貼上的情人節競賽公告也顯得,有點囧。更令人不樂見的是,我的名字還在公告上頭-是說我要也要為辦公室的缺效率/無效能負責嗎!?雖說終於辦公室瞭解到這樣拖下去不是辦法,而在週五倉促宣布-在本週日即將舉行情人節競賽-但顯然地,不是所有參與者都知道;於此我不知道要怪教學顧問女士還是不知道在瞎忙什麼勁的Benazir。同時為了這個臨時的決定,我授命擔任活動主持人,並要訂定當天的競賽者順序-雖說我熟悉學生的程度完全不比身兼教學和行政的Benazir

  為了這項特派任務,我特地在本來應該閒閒沒事幹的週六冒雪前來-這還是個學生應該都會翹課的天氣-就為了與Benazir討論當天時程。我絞盡腦汁、經過多方考量後設計出的一份時間表,還放一個備份在辦公室電腦裡,就是怕她沒看到。我已經做完我可以做的部分,只要求她填上確切的參加團體名稱,沒想到我千交代萬交代,整整兩天的時間,她大小姐完全撥不出一點時間看看那份時程表;直到今天中午,競賽前夕才晃著那份還微熱的時程表-完全就是我當初打出來的樣子、沒有任何增刪更動-告訴我說:「我現在才看到這個~你說我們要怎麼辦?」我再也憋不住對她的不滿與抱怨了,忍不住對她大聲道:「我拜託你偶爾不要那麼散漫好不好?我這份東西早就跟你說過了,你現在這樣等於我做的是白工嘛!」繼上一次在速食店被叫回來上中文討論課以後,這是我第二次對這邊發這麼大的火-莫莫叫我冷靜;並用我之前勸過她的話對我說:「反正這也不是你第一次知道了;這邊做事情本來就缺乏效率啊。」但對這時的我來說,他們自己沒效率是一回事,但輪到我要擔責任時,我可就無法閉嘴了!

  所幸在兩點前夕,我之前帶過、比較積極的團體們都陸續到達;雖然沒有時程表可以按部就班執行,至少我們還有點東西可以呈現給鄭重其事前來的觀眾們-我感到欣慰不已。技術人員Ruslam提醒我時間到;該我上場了-在參賽者還浮動不已、低聲熱烈討論、忙著處理技術問題的時候-我硬著頭皮上陣。
  一開始真的很尷尬,不只因為參賽團體沒到齊,還因為我臨時點名時,各組都推拖、要別人先上場。最後第一個節目是:準進階程度班的自創短劇。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在其中也軋了一角-王子的前女友-算是故事的插曲。整個短劇雖然結尾稍弱,但原創精神相當令人激賞;很有顛覆童話、諷刺時事的意味。在這個角色老套的童話裡,王子其實相當怯懦,甚至需要金錢賄賂邪惡的綿羊才得以與公主見面;公主雖然被邪惡的綿羊鎖在城堡裡,但與王子在一起時,卻展現出非凡的勇氣,把裝死的綿羊幹掉。參與其中排演的我還知道,現任邪惡綿羊是前任王子;而現任王子其實根本不在這個語言中心學英語,連“Kill me if you can” 都說不好… …如今雖然角色對調,卻增添了整個短劇的喜感。而幸好今天我們親愛的旁白先生有吃飽,在我準時地上場毆打王子-前男友-時,他成功地把我整個人扛起來、丟到外場去;這個橋段也如預期地讓觀眾笑了。第一個表演的總會讓人印象模糊,但我們這組依然贏得了最佳短劇獎;我由衷地為他們感到高興!

  而我在塔吉克,除了寄宿家庭外,混在一起時間最多的-語言中心基本班的學生,則精心準備了一個短劇、兩支風格迥異的舞蹈與兩首歌曲;最後還即興表演了塔吉克國民舞蹈與魔術-活躍的程度,我想辦公室大老們都為之一驚吧。雖然英語程度最基本,但卻是投入最積極的團體,甚至還呼朋引伴來支援。整個場子就屬他們最耀眼了。囿於英文程度,他們的短劇表演得過於生澀而不自然;歌舞部分-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我的錯-他們用我的電腦做音效後製及播放,但我的電腦並不賞臉,中途停下幾次;打斷了他們表演的節奏… …幸虧每個都是舞林高手,以精湛的舞技讓觀眾們目不轉睛-即便所謂的“techtonic”完全不是我覺得「酷」的類型。

  個人認為最好的是他們的四人兩組華爾滋;由具有明星(諧星!?)特質的Manu,和外面找來的舞蹈顧問-也是瘋子一個-主導。之前的一兩個禮拜看他們排練,總覺得他們只是在瞎鬧、浪費時間;就當語言中心是咖啡廳供朋友聚會一樣。直到前一天我們排練到超過周六最後一堂課,我才開始相信,今天可能會有多精彩。Manu是個外表成熟的17歲男孩,雖然測驗英語程度只有基本,但平時多聽英語流行歌,因此唱英語歌的腔調特別美式,完全沒有塔式的彆扭。我不知道他打哪學來的舞蹈-無論是華爾滋、麥可傑克森月球漫步、塔吉克國民舞蹈,還是“techtonic”等,都跳得十分有神-看他的歌舞表演,真會被他的舞台魅力折服!只是私下完全就是個幼稚鬼-熟知這兩面差異的我,不禁笑了。

  基本班另外一支舞蹈,找來了Don的大學同窗擔任要角。輕快而反覆的節奏和肘風笛為主的音色,乍聽之下讓我想起了愛爾蘭地區的jig / reel舞曲;然而Guli一看我的錄影就說是喬治亞的(對於舞者的外表則說是來自帕米爾)-這下真引起我的好奇了-配上這位Aslan特殊的舞步:靈活跳動的腳步頗有踢踏舞之姿,而手部動作則著重在肘部-比起女孩手腕動作表現出的纖巧美感,Aslan這樣的表現,十足有農村青年的豪邁爽朗之氣;尤其是看到他閉眼抱頭旋轉、整個人彷彿融入旋律;而不只是為了娛樂觀眾-看在我眼裡,覺得相當動人。

  感覺今天歌舞是主秀般,中間不過穿插了一些短劇、詩文與「愛的告白」,讓歌舞者有準備的時間。然而活動進行到一半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基本班的帶動,其他團體的人陸續有即興之舉-在缺乏時程觀念以外,這樣的彈性行事也算是一種「塔吉克特色」吧!?這些即興表演,除了愛的告白,還有舞蹈、雜耍;其中最令我發花癡的就是吉他了!那是準進階班的旁白-Saadi。我想看到Manu這個不會彈吉他的人撥弦應該讓他很手癢吧-於是中途告訴我說他要表演自己的創作,就用他帶來幫我們短劇伴奏的吉他。沒有歌唱,但短短的一分多鐘,卻讓在座為之屏息、凝神欣賞自他指間流洩而出的樂音:簡單、流暢、餘韻繞梁-加上他微微皺眉的專注神情,我不知道還有多少女生跟我一樣煞到他,哈哈。

  彷彿是要給這場難得的盛會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般,基本班的學生爭取再一個表演:塔吉克國民舞蹈加魔術。我不知道在其他塔國年輕人的場合是不是也這樣搞,但是對於我這樣的外國人來說,卻好像是特別為我呈現一般。樂音響起,團體中原先有點靦腆的人這時都放開了;音樂、舞者交織出一番特有感染力的氛圍;群眾不住拍掌伴奏。然後他們跳著跳著,準進階班的「王子」就跳進來了!一付事先串通好一般,從跳進舞池到與基本班成員舞蹈上的互動,顯得默契十足而效果極佳-這樣的音樂與這樣的舞者,讓我再也無法只是乖乖握著手上的錄影裝置,趁著音樂還到一半,我就加入他們了。看到我這個外國人這麼人來瘋地加入,我感到觀眾席上的驚喜與歡呼;紛紛拿出手機與相機,用以記錄這樣一個特別的時刻。雖然我跳得並不「純正」,但我非常享受。同時也感受到了塔吉克人-血脈裡躍動著悠遠的中亞牧民基因-對於音樂與生俱來的本能與天分:那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就像餓了吃飯、渴了喝水-聽到節奏當然跳舞囉。

  最後的頒獎與致詞其實只是個形式;表現出「辦公室」對這件事的重視吧!?獎品是什麼不重要,反正人人都有-重要的在於「受肯定」的感覺-那是獨一無二且關乎個人自我期許的。「辦公室」好像也對這賓主盡歡的結束感到驕傲,在致詞時還與學員們預告:將在之後的三八婦女節與塔吉克新年(Narus)再度舉行這樣的競賽活動。他們特意用英語跟我說這個點子-立意好是好,但我不曉得他們是不是對我也有期待-屆時我已經不在這,會是誰被賦予重任呢?即使一波三折,但無論如何我是親身參與到這一場-同時也是第一場-盛事了;我想我是非常幸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