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Takob滑雪記】

1338, 15/02/2011 @ GMT+5, 語言中心12號教室

  其實一直很不耐煩-今天的行程完全不在我對塔吉克斯坦/杜尚別的期待之內… …光想到這種溼答答、冷冰冰的天氣;通車來回四小時、花一大筆錢只為一項自己從沒做過、也不曾有興趣、不做一輩子也不會有遺憾的運動-我就沒勁。但怨念歸怨念,終究這一天還是不留情面地到來了。

  早上六點在台北天已經亮,我平常有班有課時也習慣這時起床。然而重點是現在我在杜尚別-早上八~九點才有台北六點多的感覺-要我六點半出門是何等折磨啊。看著目送我出門、睡眼惺忪的Guli,我真巴不得跟她交換。
  好不容易7點出頭大家聚齊,於是一如上次的方式,Komron包了一輛Tangem當我們專車、往城外的滑雪場去。為了減少等待的折磨,我一上車就閉眼假寐,可還是躲不過耐性的考驗-就在進入山區不久,車子不動了。司機停下來裝雪鏈,車上的同伴無聊之餘,打開沿途買的零食開始嗑。好景不常,重新上路沒多久後車子又卡住了。車上的人們先是屏住氣息、耐心等待-11個人密不通風地緊貼在小巴裡,沒有一絲移動的空間。車上的暖氣加上人體的熱氣,車上氛圍不久就變得令人難以忍受。
  於是司機叫我們下車,走到前面去等他,好讓他專心做事-這一次男士們都頗有自覺地留下來幫忙;我們女生就摸摸鼻子走開。這一等可久了,我們還有時間做雪人。不過玩雪的興致一下子就被冰寒的天氣冷卻,大家又圍在一起瞎聊天、耗時間。到後來等得不耐煩了,有人開始打電話問修車狀況。Komron說:「很快就好了,“Nazi”.」-這個字的意思按字面上來說,就是『但願如此』,Meha如是說。

  不知過了多久,我們決定自己走回去比較實在。結果是:我們必須換一輛車,因為路況奇差,一般小巴無法在這種又雪又冰還崎嶇不平的路上硬闖-運將大哥說與他交替的車15分鐘後就會到-聰明如我者料到這會是「塔吉克時間」,果不其然。等待的時間長到我們可以用Minipad看一部電影(Kick-ass);真是多虧了他的高科技配備,不然車上的人大概會無聊得想找人吵架吧。
最後在既欣慰又有些不安的心情下,我們終於上了車。那是一輛墨綠色的軍車,似乎就是在前蘇聯時代出任務的那種。除了能夠前進以外,這輛車並沒有任何勝出前一輛太多-路途之顛簸艱辛、還有乘客驚呼之頻率,完全喚起了我當初上珠峰、換車到大本營時那段路程的記憶… …

  經過這一番折騰,到了滑雪場已經是中午過後的事。不過,車子到滑雪場是一回事,人要進到滑雪場又是另外一回事。下了車後迎接我們的是一段10~15分鐘的上坡路;有讓腳陷進去的雪和讓人整個滑倒的冰就不用多描述了。於是在找到一間專用休息室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坐下來吃。沿途中我儘量克制自己不要碰零食,但到了這裡我再也ㄍㄧㄥ不住了-解放完膀胱就是祭五臟廟-雖然吃的是一般塔國常見的乾糧(尤其是早餐的菜色):麵包、乳酪和火腿,但我依然吃得十分滿足,津津有味;正餐後的Kitkat巧克力棒更是讓我到達了一個這一整天前所未見的高峰境界-這世上有了食物,似乎所有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啊。

  然後我們這才進入正題:滑雪。飽足感帶來的好心情並沒有讓我忘記自己對滑雪這項運動的興趣缺缺,和更重要的,滑雪器材的費用-於是我婉拒了Komron等人的慫恿;加入懶惰女孩的行列:MehaLiga和莫莫與我決定一起玩那個「救生圈」。那是一顆巨大、有底座的充氣圓環,外層以防水油布製成;附有一條帶狀繩索,連著一個拉環可以讓人拖著這顆救生圈前進,且在表面上縫著兩條小帶子,具有供人抓握的安全帶功用。
  這顆救生圈的玩法很簡單,就像在台灣某些遊樂園的戲水設施一樣,找個陡坡往下衝。只是差別在於:爬行的上坡與滑行的下坡都一樣陡,尋求刺激之前總要花上好一番功夫;氣喘吁吁、狼狽不已。由下往上看很驚悚:這坡不但陡,中間還好像有障礙物擋在滑行坡道上;會讓整個救生圈離開坡道飛躍起來、再重重落下-我已經感覺到屁股隱隱作痛了-但想一想都已經花錢了,不玩對不起自己,於是我硬著頭皮,扛起救生圈就往上爬。然而真正到上面時又遲疑了-那是看不到下面的陡坡啊!

  恐懼終究在經濟考量下低頭,我勇敢地-向陌生男子搭訕,要求共乘。令人意外的是,眼前這幾個男孩的英文比我在城裡遇見的好上許多。不但爽快地答應了我共乘的要求,還能用英語和我們流利地對話,讓我頓時忘記了恐懼… …幾個大男生俐落地幫我安坐、喬好位置以後,便一腳將我們送出去。在感覺到下墜的幾秒之間,我就開始尖叫;到重力加速度的中段時,我更是感覺心臟直往上衝,完全就是以前九族文化村裡的「金礦山」重現-瞬間閃過一絲後悔的念頭-下一秒便直撲平地,並滑壘似地又往前多滑了一段距離,所及之處掀起一陣大浪般的雪花,感覺十分痛快-我忍不住笑了出來。還沒從救生圈裡爬出來,我的「騎士」就興致盎然地邀我再一次。

  玩了幾次以後,已經沒有玩之前的恐懼。但是因為每次都要爬一段艱辛的上坡-太辛苦了,到最後我們女孩就不再跟著英勇的騎士往上衝,而是一屁股坐下來等待。坐在冰天雪地中特別容易讓人感到飢餓困倦吧-於是有效率的Meha不久後就聯繫好了我們休息室負責人;先幫我們幾個人訂了塔吉克烤肉串(Shashlik)。雖然我不想花錢在肉上,但為了表示合群我還是跟著大家-其實有了Kitkat和餅乾、甜麵包就可以滿足我的。

  我們女孩先進休息室等待-食物和其他人-而滑雪的人們則在不久之後陸續進來-只見個個筋疲力盡,連話都說得很沒勁-我納悶滑雪究竟多耗能。結果原來是因為輸送滑雪客往上的機器運作不良,所以我們的同伴再等了三十分鐘不見起色後,就決定用走的。為了享受下滑的樂趣,他們不辭辛勞地一次次往上爬-所以最後就累得跟條狗一樣,只是累不在原先預期中的滑雪就是了。不過令人驚喜的是,租用每一套滑雪配備比我們原先預期的便宜太多了-8索莫尼而已!加上這一整天的交通費、場地租用費、食物費,每人約莫65索莫尼,算是相當超值了。有意在塔吉克找樂子的人其實不愁沒事情做,只要不嫌麻煩,花少少的錢就可以有大大的樂趣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