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植物園參觀與綠色巴扎爾重遊】

2048, 16/02/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今天的行程是參觀杜尚別市民最愛的植物園。正好今天太陽很賞臉,所以即使在這蕭瑟的季冬,公園仍顯得容光煥發-可以想見在春夏的繽紛多姿。這是塊(botanical garden)是在城市中可以偷閒小憩的綠地,但也許正是為了方便維護,因此不是免費-每個人1塊索莫尼。除了狀況比較良好的花草樹木,公園裡還有各種關於文化的展示;比如雕像、仿古民宅(廚房、起居間等)、別有中東特色的雕花涼亭、和仿泰姬陵等。且由於地勢較高,因此還可以從公園的幾處向下眺望城市。

  朋友說這裡是杜尚別情侶最愛的約會地點之一,涼亭裡一對對你儂我儂的情侶就是個明證。我來到這邊已經有一個月了,今天到這裡來以後,的確可以瞭解為什麼這裡可以成為杜尚別情侶熱門約會地點。由於文化的保守,所以不但夜裡沒有太多樂子可言,大白天也沒有什麼浪漫的地方可供兩人消磨一上午。正因為沒有太多讓人耽溺的娛樂,因此這邊的人對休閒娛樂的期待也不太高;要滿足他們並不是件難事-最常見的無非是家族聚會,在美式速食店與三五好友聊天耗時間則是時下年輕人最愛的方式;甚至還會有天天去語言中心,只為與朋友瞎混者-不難想見一個要索費的公園為何變得這麼受歡迎了:沒有家長碎嘴,沒有親朋好友的八卦,花幾個小錢來這邊求個兩人世界的清靜,何樂不為呢。而在春夏這裡還是都市人野餐的絕佳去處;男女老少共襄盛舉的情景可見一班。

  走完一整個植物園並沒有花上太多時間,連散步、照像的時間加起來都只有一個多小時而已-當然如果能帶上自己的男朋友,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吧。我特意照下涼亭裡的一對當地男女,做為這個公園特色剪影。

1257, 17/02/2011 @ GMT+5, Segafredo Xabahona

  走累的夥伴們決定到美式速食店去補充能量、歇歇腳。於是我們步行來到了杜尚別年輕人速食首選:美國南方炸雞(Southern Fried Chicken, 簡稱SFC)。這也是我們這團裡許多人的塔吉克速食初體驗。我因為想省著錢,晚點到巴扎爾買巧克力,因此我就看著他們點了-LigaMin與菲利浦點的漢堡外觀看起來很美式、沒有什麼異狀;但當我問了口味以後,卻又感到了濃濃的本土氣息:為什麼是配馬鈴薯呢?澱粉類不是已經有漢堡皮了嗎?用西式邏輯想不通的問題;看看這邊一般人怎麼吃的就知道了-麵湯配餅馕、餅馕配馬鈴薯湯、手抓飯配餅馕等族繁不及備載-也不用意外馬鈴薯碰上麵包了吧。還附有當地特色的是櫥窗裡的沙拉盒-沙拉的口味非常塔吉克;雖說招牌打的是美式口味,但為了真正抓住當地人的胃口,還是別搞什麼凱撒沙拉還是和風醬了吧-在這邊Chaka是王道、韓式醃菜才是潮流。所謂的巧克力奶昔,看起來顏色很引人遐想「那會是多濃的巧克力味啊」,但嚐過以後才發現不過是冰與巧克力醬的混和體,冰、奶、與巧克力的味道貌合神離-與原先期待完全不符-至少來自西方世界/熟悉西方文化的我們這麼認為。但問過當地人的意見,他們卻還是一心認為SFC是他們的速食首選;;因為「味道最美式」-我感覺中亞人的美國印象,非常耐人尋味。

  之後我們就自由了-日正當中,一下子感覺時間有點太多-於是我便決定在城中散個步;看能不能順便找到之前劉森帶我去過的綠色巴扎爾。記得之前坐8號小巴明明很快就到,然而真的走起來卻感覺路好像沒有盡頭。所幸這次還有Min陪-也是一個不安於室的人-所以走著走著不會太不耐煩。然後就在每一次自己走都停住的路口,我看到了8號小巴疾駛過身邊,於是我知道,路還沒完呢-就這樣堅持,終於走到了綠色巴扎爾。

  上一次來有下雨,整個市場感覺溼黏黏的,不會讓我想停留太久。但今天是個乾爽的豔陽天,所有市場的味道都變得鮮活起來-經過水果攤的時候就是撲鼻的果香;雖然種類不脫蘋果、橘子、香蕉、石榴,但是新鮮度都很夠,聞起來像是剛從果樹摘下沒多久。然後照例是一整排的「四大天王」的兩大頭:胡蘿蔔、馬鈴薯;表面上還沾著土,小飯用一條抹布仔細擦拭著。今天最驚艷的則是香料/藥材那排了。一碗碗各色各樣的細微顆粒,散發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濃重氣味-我想到了【香料共和國】裡阿公的香料店。鼻子裡不知吸進多少香料微粒,感覺好像到了一個不同的世界;我開始好奇印度的樣子。雖然每一種香料都有標示,但都是我不懂的俄文,因此對我而言只是一盆盆的魔法迷咒;在母親的OSH、在小飯的Sambuza、在咖啡店的Shal’u’ma裡綻放出令人忘不掉的、屬於中東/中亞的味道。甚至在我的觀點,很多時後什麼菜知所以叫什麼名字、之所以有別於其他道菜,不是因為主原料不同-基本上在這裡都不脫「四大天王」-而是因為香料附與每道菜獨特的個性。

  同時今天也是我第一次在巴扎爾消費,感覺十分奇妙。我很貪心,餅乾糖果攤上琳瑯滿目的盒子裡裝的每一種都想試試;頓時恨自己無法用俄語/塔語表達自己想要的買法-Min告訴我說,跟老闆講「5索莫尼」、指著自己想要的口味就可以了-真是個聰明的辦法;我的手指就像魔棒一樣,一點就是4種口味。附帶一提,我還邂逅了讓我對Komron家眷戀不已的巧克力捲心酥,真是天時地利人和啊。

  十足有成就感之餘,我慫恿Min也買點什麼、回家做菜吧。於是我們兩個又在市場繞啊繞的-同時我也才發現,原來市場比我想像中的大呢;而且比起我家旁邊的食物巴扎爾還多點空間、逛起來比較自在。他打算做義大利麵,所需要的原料有:火腿、鮮奶油、天使細麵等。除了在乳製品櫥窗中為鮮奶油、乳酪、優格、牛奶之間舉棋不定之外,其它選購都非常順暢。而整個採購就像主婦逛菜市場一樣,貨比三家,奇蒙子主導消費;只是換到這個人生地不熟的時空,能夠成功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讓人感到特別充實。而我也了解,難怪在當地環境脈絡下學習語言會比較有成效了-那是因為真實具體的生活需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