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重回Komron家-AIESEC團聚餐會】

1047, 17/02/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昨天是真正所有AIESEC EP聚齊的日子-最後一位是來自斯洛伐克的維若妮卡,前天晚上才從機場新鮮出爐-於是Komron特別安排這場家庭派對讓所有人齊聚一堂、好好認識彼此。
宣稱是下午3點開始,我不知道這到底算哪一頓-說晚餐太早、午餐又太晚;下午茶嘛,又不符這邊人的習慣。直到當天我才了解,照「塔吉克時間」的話,那麼一切就說得通了:我和Min早上在市中心,因此當Guli打電話叫我們2點整在家前面的超級市場等她時,我才剛要踏上回家的路-我們兩個搭著11路小巴回到大學這邊來時,已經是2點又13分的事;要我2點叫大家集合、與她碰面的人,則在兩點半過才出現。而等到大家會和,已經是3點的事。然後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地轉兩路小巴、外加爬八層樓才到達Komron家;在客廳時,大家安分守己地守候著滿桌豐盛的菜餚;前菜則是自我介紹加寒暄-直到Min終於坦率地表達開動的意願,大家才如釋重負地動了起來-晚餐時間剛開始-可見這個約真是深思熟慮、非常貼和塔式時間觀呢。

  只是我沒想到的是,來自世界各地、以「西式時間」為本的EP們,怎麼也那麼自然地調整成塔式時間了呢?還是只有初來乍到的Min太嫩、來了一個月的我死性不改!?要約齊一幫人,竟然耗掉一個下午… …這可不是值得記取的塔式經驗啊。

  一如所有的塔式筵席,最豐富多樣、且最準時出現的總是涼菜、沙拉-熱騰騰的主菜往往在人們沙拉都吃到六分飽的時候才姍姍來遲;一方面是耗工費時;另一方面是重頭戲壓軸-然而到這地步通常人們都無法盡情地享受主菜,因為前菜已分去了太多的關注,所以主菜(正式宴客場和80%的主菜是OSH)就會剩下來-最可能的下場是當作東道主家的“YMCA”。我們今天的沙拉都是自製的,有4種:第一種是高麗菜與青豆拌製而成;佐以少許乳酪丁,第二種是西方常見的馬鈴薯沙拉;主成分還有胡蘿蔔、火腿丁等。第三種就很有異國風味了;是所謂「米沙拉」-煮過的米飯與其他蔬菜用Chaka攪和而成,味道頗清爽;顛覆了我對米飯在餐桌上扮演角色的刻版印象。最後一樣評價兩極,雖說基底是巴扎爾常見的,紫紅色的甜菜根(lablabu)沙拉,但是Komron媽媽自己還別出心裁地摻了類似生魚片味道的魚肉塊在其中-對我而言一般的甜菜根沙拉味道都太淡,加上了這一味正好帶出「生鮮」的氣息;有畫龍點睛之用。但對於莫莫卻是腥味太重,她連一匙都吃不完。

  沙拉之外當然還有家家戶戶必備的火腿與乳酪-這也是我在人家家作客時特別會關注的-每家偏好的火腿都不同;其中我最愛的是粉紅色,沒有特別肌理的那種。然而在Guli家兩個多星期了,都只有鮮紅色、脂肪分布均勻而顏色分明的火腿。此外我們還嚐到了Komron家特藏的醃漬迷你黃瓜-酸中帶點清甜,讓我想到我們台灣人吃稀飯時會配的花瓜;我特別喜歡。
至於主菜,不意外地,就是OSH囉。只是在這個充滿了外國人的客廳裡,主人還是很西化地備齊了個人用的湯匙讓我們分食,省去了我們在座近11人要用手抓食的困擾。在這邊一個月吃了這麼多Osh,初體驗就是在Komron家。沒想到今天還有機會「複習」啊。而個人覺得最好吃的則是巧克力姨丈親自下廚的那一次-我決定回台北以後要再去吃新疆餐廳的羊肉抓飯,比較一下箇中差異!

  最稱職的綠葉是一路相伴的果汁們。有趣的是,這邊的新鮮果汁,看起來真的很「新鮮」;也就是有機商店會賣的那種,醜醜的東西-無論是蘋果柳橙還是桃子,只要是打著新鮮的名號,全都是米漿狀態:咖啡色、濁濁糊糊的!我們大概可以推測是因為新鮮現榨,又不經太多人工處理,所以才自然氧化成這樣。但這樣的商品,應該是不見容於日本等重體面賣相的市場吧;除非有讓人試喝-喝了保證會成為死忠支持者,因為太香太濃了!香是果香,濃是果汁的狀態;好像整顆果子用果汁機打成一樣。今天我的最愛就是偽裝成米漿的水蜜桃汁了-百分百Made in Tajikistan喔。

  配著食物的是各EP的文化背景介紹。不知誰牽的線,台灣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到塔吉克來呢?今年春天還一次兩個-令人好奇夏天會到達怎樣的高峰。非常珍貴的是,在這席上的年輕人都相當有風度,及對於異文化的欣賞與尊重:兩岸三地的問題本是令人尷尬到想避開的地雷,但在這裡可以開誠布公討論;反正這不是我們這一代的錯,而個人立場怎樣,也不是別人能干涉的事。因此我們可以盡量說,大家可以自己想。

  我感興趣的是,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們在同一塊土地上生活,對這塊土地、對當地人們的想法;這不但反映了自身的價值觀,更幽微的是母文化對於個體思想的形塑。來自澳大利亞的明對於這邊的夜生活貧乏感到不適應;對於當地男女婚俗之事更是感到難以理解、不合天性。有著「正統」西式飲食素養的他,對於塔吉克食物文化既好奇又困惑:他想知道經典國民菜怎麼做,同時也不解像是-澱粉配澱粉-之類的事。來自奧地利的菲利浦,對於塔吉克人們的好客與大方感到十分印象深刻。來自國民性格相對「含蓄」的他很快就學習了他眼中塔國人的優點;與我們一起出去坐小巴或買東西時,經常會幫我們一起付;不拘泥小錢的樣子就像接待我們的塔國人一樣。對於來自中國的莫莫,應該感覺更奧妙吧。這裡80%的東西都是中國製、路上跑的巴士是「中塔友誼車」、正在蓋的大樓也多是中國人出資;更不用說每個塔國人看到我們都會講的「你好」了。我想這是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吧:看起來熟悉的東西,卻在這塊靈魂迥然不同的土地上;這會是怎樣的文化邂逅與衝擊呢。

  但我們每個人到目前還無法適應的則是「塔吉克時間觀」-一般而言我們大家的生活都是有行程規範的;無論是課表、班表、約會、簡報等,有了時間表總是可以按部就班;做事感覺踏實些。然而到這邊來以後,除了我個人在前兩週在語言中心的深刻教訓,目前最讓大家介意的就是:照理說專案都已經開始了,卻還是沒人告訴我們要怎麼進行、什麼時候在哪裡進行。甚至最誇張的是,有一天我們臨時被告知當天要簡報,但是我們在大學電腦教室從早上坐到下午三點多時,負責這件事的人就-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絲雲彩地-離去;徒留我們自行討論、方得出結論:今天的行程是吹了!才悻悻然地回家。所以今天大家的遲到,是不是一種入境隨俗的表現呢?我不知道-我只覺得自己太不上道了。

  然後我們的晚餐派對就這樣到了約莫8點-一頓晚餐吃上4小時!法國人這下驕傲不起來了吧?這邊還有一群塔國人可以跟你們耗呢。我深感罪惡(特別是因為最近還為便秘所苦);還真的是一直在吃-前菜、主菜、甜點、水果、飲料、茶等-紮紮實實填滿了我們的四小時-是說塔國人注重的是人跟人之間感情的交流,所以才不會跟時間過不去?也因此紀律不被過度強調、規矩不被嚴謹恪守囉?

  目前除了工作,我們這些外籍實習生在這邊的生活都算非常閒適、非常愜意,到了一種會有罪惡感的境界-究竟是我們太急還是塔國人太慢?工作生產力與個人貢獻度成正比?我們認定塔國人有的優點與缺點,難道又真的客觀了嗎?

這場晚餐吃得很飽以至於我無法思考,以上的疑問在食物消化完以前應該是無解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