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與電腦怪咖的晨間咖啡時光】

2112, 03/02/2011 @ GMT+5, Guli家起居間

  先前在大學AIESEC辦公室,經由特級電腦顧問-Amirkhon-取得了我在塔吉克唯一可以仰仗的網路。本來還花痴了他一陣子;想說有專業、有思想,喜歡聽的音樂多元、正與我志趣相同-同時長得又合我胃口,實在很想曖昧一下。後來經由聊天,方得知他的心早就有所屬-預計在明年畢業之際與穩定交往的女友結婚,生四個孩子;再舉家遷往美國。看來是沒有我可以插一腳的空間了!當時一知道這個消息的當下,心中酸得跟什麼一樣、覺得自己真是個傻瓜。

  然而同時也因為他是個道地的塔吉克人,因此對我這個小粉絲,他還是展現出他的親切、好客與關懷-有別於我們熟悉的方式:只有單身者才會對異性友人特別好-在這兒有妻小的男人還是能夠對異性友人好;他們把這兩碼子事分得很清楚;這就不是其他國家、其他信仰的男人可以輕易做到的了。

  在我親自扼殺對他的「愛苗」之後,他在這週一忽然開口約我一起去喝咖啡。可惜的是,我正在前往語言中心的路上,於是我滿懷遺憾地婉拒了。隔天早上,在沒有Guli的陪同下,我終於可以提早-我所謂的準時-到學校了。正這麼想的時候,卻看到空蕩蕩的電腦教室、自習室與圖書館!九點八分-這叫早嗎0_0 在我之後來的是Amir-本想他會帶鑰匙,沒想到他也忘了。於是我們就順理成章地去喝咖啡了,地點在學校附設的餐館/咖啡廳。
  他幫我們兩個各點一杯三合一咖啡和一盤巧克力,然後我們就坐下來聊了。老實說,在沒有電腦與其他人的情況下,這樣子如同朋友般的純聊天還是第一次-一坐下來他便告訴我他兩天沒睡了-我看著我們倆面前的咖啡,我納悶為何還要再喝-他說他晚點要去練拳擊;我又詫異了。電腦怪咖也有喜歡的運動耶~看著我不解的神情,他對我說:「電腦是我的專業,但不是我的全部。」
「哇,但這也太酷了。一般在日本或是歐美的電腦怪咖,什麼事都在電腦前呢。」
「我想要練拳。我爸爸練拳,我叔叔練拳,我哥哥練拳,我也想要鍛鍊一下自己。」
「可是你兩天沒睡了耶。」
「我通常都這樣的。一工作就是沒日沒夜,一睡就是一整天。當我醒著的時候,每天早上我姐都要幫我煮一壺咖啡。但我凌晨工作時,不敢給我媽看見(笑);都躺在床上裝睡-因為我媽是醫生,不希望看到我熬夜。」
說著他又拿了幾片巧克力來吃,順便幫我們再點一杯咖啡… …

  說到這裡。這邊喝咖啡的習慣跟我們真的很不一樣。比起我們咖啡館花式咖啡的名目百出,這邊多的是三合一或是黑咖啡。但即使是所謂的熱美式,也都已經加入充分的糖-在這人們似乎從不錯過可以補充糖分的機會=_= 巧克力或餅乾的甜我可以接受,但咖啡就不必了吧!?鑒於第一杯的咖啡牛奶,第二杯當他堅持幫我點的時候,我說黑咖啡就好-結果喝了一口,還是甜!根本不需要巧克力了吧。

  聊到彼此睡眠時相不正常的時候,我告訴他我喜歡跟著喚拜作息:之前剛到杜尚別,住Komron家時,天天都可以在破曉前聽到喚醒太陽與信徒的經文朗誦。至於現在在Guli家,雖然不見得早睡早起,但每天早上倒是早起得很準時-現在想想,根本是因為爸爸的電視音量大得很故意吧=_=;只是叫醒的總是我而不是Guli。而Amir,雖然沒有認真做一天五次的祈禱(有時候一睡就一天啦),但內心堅貞屬於阿拉;價值觀也是非常的伊斯蘭。

  然後他開始告訴我關於一些有關科學家與伊斯蘭教的故事。

  『世界上先有猶太教,然後是基督教,最後才是伊斯蘭教-因此三教經典中都有許多相通的人物與情節,比如說那位為穆罕默德帶來神諭的天使。而所謂的先知穆罕默德並不是個聰明人,甚至缺乏閱讀能力。阿拉給他可蘭經,並附與他有讀的能力。因此穆斯林在祈禱時,起首總要先澄清:自己朝拜的對象不是穆罕默德,他只是一位信息者-同時他也是最後一位帶來神之預言的先知。自他之後,世界上就再沒有預言(及有預言的宗教)了。正由於可蘭經不是穆罕默德寫的、不是任何人類寫的,而是神創造的-因此不像是聖經:有時前文甚至會和後面的矛盾、衝突。可蘭經的內容嚴整、邏輯性強,甚至還有預言藏在內文中。』

  『你知道登陸月球的阿姆斯壯嗎?他在登陸月球後不久改信伊斯蘭教了。根據他本人的說法,他在登陸月球時聽到了喚拜聲。究竟是從宇宙的某個角落傳來的,或是月球的另一面-現在我們無法求證,但至少他本人是這樣說的。不久在他任務結束後,當他到埃及旅遊時,有一天他聽到了某處傳來了喚拜聲-那就是他在月球上聽到的聲音啊-他備感不可思議。在那之後,他便開始改信伊斯蘭教。』
 
  『埃及有條尼羅河,你知道吧。這條河流不但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之一,本身也具有相當豐富的研究價值。其中一項令上世紀初許多科學家百思不得其解的就是,從某一個地點為分界,前段的河水是苦的,後段是甜的-科學家們想知道那個地方究竟有什麼特出的生態/地理因素造成這樣的現象。其中有一位科學家(名字我忘了)他本身是個涉獵廣泛的學者,在科學研究之餘,同時也好奇生命的奧秘。有一天當他在研讀可蘭經時,突然有了發現。其中有一段是:在先知帶領著子民躲開埃及的追兵時,從尼羅河其中一段跨越-真主附與他力量分開河流,讓信眾們平安通過。而經書上關於這個地方的描述,恰恰好就是現在這個地方。這位科學家始相信在這個宇宙裡,確實有神-沒有具體形象但無處不是的存在。』

  『我自己在國外參與學術會議時,常有機會與許多有名望的科學家碰面聊天。而他們很多都改信了伊斯蘭教。你知道科學家是很講理性的,當他們以對待科學的態度研究宗教經典時,世界上其他宗教都被他們找出不合邏輯的破綻。但唯有可蘭經,看了多少遍都沒辦法挑出毛病-因為它根本不是人寫成的。真主創造了世界與可蘭經,兩者當然是並行不悖。』

  以上只是轉述他的說詞,並不代表我真正的看法。畢竟要成為一個真正的穆斯林,我還沒做好準備。看著他炯炯有神的雙眼與濃密阿拉伯風格的眉毛,沉著冷靜而有調理地跟我說著一個又一個關於伊斯蘭教的奇妙事蹟,我只是感到驚奇,沒想到伊斯蘭教有這麼多奇妙的故事-同時有感於信念的力量:堅定的信念,無論是哪一種,都可以帶給人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生命力與感染力-而這正是我認為一個男人最迷人的特質之一(花癡中)。姑且不論未婚妻,他真的是我的菜呢:有專業、有思想、有信念-雖然遺憾不能開花結果,但想到可以不用生四個小孩,我就覺得可以釋懷了。

  在這不受打擾的晨間時光中,我還聽他說了許多有關於電腦-他的專業-與塔國歷史的事,一再地為他的腦袋感到驚奇-感覺是個可以用電腦技術當武器的國際間諜啊。而當我問起在杜尚別城中是否有他個人的私藏景點時,他居然告訴我:「你忘記我承諾過你了嗎?我說過等妳有空要帶妳出去繞繞啊。」

  在走出咖啡館之後,他又邀我散步了一小段。拂面而來、冷不防竄進頸間-早春的涼風,與要下不下、令空氣格外溼潤的毛毛雨,這樣的組合正是他最喜歡的天氣。最後在11點前夕,我們走進了-終於有人來的-電腦教室,各自與自己的夥伴寒暄、並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