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醒了但還在床上】

( 0740, 28/01/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

  今天早上-誇張的是,我竟然在五點半,連爸爸媽媽都還沒起床-就醒了!百思不得其解之餘,肚子叫了一下;方顯示出這樣的可能:我昨天晚上沒吃飽!\/ 依我在台灣的每日平均食物攝取量,昨天晚餐那樣算是很正常了;反倒是在這邊的三餐,每天被餵得我都忍不住為小腹捏一把冷汗呢。

  不知是否因為氣候,或是,我在這邊的運動量真有比較大,我在這邊特別容易餓-特別是在我刻意吃少、或別有用心減少甜點量時-肚子都會毫不留情面地咕嚕咕嚕。如果真是因為如此,那我住在這邊實在太幸福啦~在台灣總是被認為吃太多的女生,在這邊竟然只算是鳥食,不就意味著,我在這邊每天三餐都可以吃得又滿足又毫無罪惡感嗎?

  太早起床也沒用,外頭沒有早餐店。於是我讓自己再睡個回籠。然後,在標準時間七點多,被爸爸媽媽的電視聲喚醒。正當我整裡棉被,偷偷摸摸想要出去時,冷不防地Guli叫住我:「你可以等我嗎?我要幫你做早餐。」我一下子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我說:「我只是出去喝水、打電腦啊;你繼續睡沒關係。」好像我真的有點白目!?她直接告訴我:「你可以坐在房間等我。」

  我方明白:因為每天早上媽媽看見我先出來-而不是Guli-都會覺得自己女兒怎麼比客人懶呢?另一方面,她想幫我弄個早餐,卻又因為語言不通而不知道我要吃什麼,雖然到最後都會端出給我吃的東西來-然最後都會導致一個結論,那就是走到女兒的房間對女兒碎碎念。基本上,前幾天都是這樣。即便我都跟Guli說了,是我自己的習慣不好,她可以繼續睡,但是事實似乎是,只要我比她早起,她就會挨一頓罵。

  難怪她今天乾脆叫我坐在房間等她了-雖然坐在房間我真的不知道要幹嘛-我昨天晚上都儘量熬夜,完成工作進度;就是希望可以比他晚起啊@_@ 忍不住暗自發起牢騷:到底是我太餓死鬼還時她太懶太貪睡!?

  至於昨晚為何沒有吃到「飽」,則是因為沒在家裡吃的原因吧。前晚接到Max的簡訊問候,來往了幾封,決定昨晚出來碰面吃個飯。雖然他的積極讓我有些驚訝,但難得有這樣的邀約、可以不用遵循乖巧塔吉克女兒的宵禁,去去無妨。因此我們約定在六點多碰面-在我們從11號小巴下車的那一站。

  但自6點我下課、在語言中心收拾及摸魚時,就接到他的簡訊和電話了!實在積極啊-我反而開始懶了:想說這麼晚的約,不知道會不會拖太晚、太晚回家等等-幾經推拖與藉口掩飾遲到(因為我當時還在跟Benazir聊週六的計畫),最後他順應我的方便,乾脆在11路終站等我!當我姍姍來遲時,看到他和他的同事。而他告訴我,這是他的好友,是專門來幫她翻譯的-有沒有這麼慎重其事啊!?巧的是,這位好友剛好也就讀科技大學、也是AIESECer;認識Komron,還是我備感親切的烏茲別克人呢-頓時我對他的興趣高過了Max。而Max,根本不是我先前所認為的半個德國人啊!由於兩人溝通的困難-我的英文程度與他的德文程度相當;他的英語程度則與我的德語相去不遠,而我又不會說其他他會說的語言-因此不但溝通效率差,一知半解與誤解也在所難免。最後造成的結果就是,我誤會他的身世了!

  他只是個俄羅斯與塔吉克混血-與許多當地人一樣:父母在俄羅斯有一個工廠;長期在那邊工作。而哥哥則在俄羅斯讀大學。他的話,因位家庭經濟狀況允許,因此可以在18~20歲之時到德國念書。目前他一個人住在這,並供職於城區另一個大的語言中心;管理該中心的圖書館藏(倒是與我的背景又多了一些連結,雖然我本人並不會把我讀得半吊子的系所掛在嘴上宣揚)德文之所以如此之好,是因為三年的學習加上自身的愛好;其英文程度與我們語言中心的基礎班學生不相上下。

  經過了烏茲別克好友的翻譯,我想這一次他和我才真正清楚對方在幹嘛吧。可惜的是烏茲別克先生不與我們共進晚餐。由於此行之隨性,我便建議,那就到家裡附近的咖啡店吧-正好也是個我可以嘗試國民小吃的時機。

  這邊當地人外食的首選是“Chicken”,咖啡館則是解饞用的;正餐選擇較少。而Chicken,就像是我們的肯德基與麥當勞一樣,頗受年輕人與沒時間煮飯的人歡迎。然而我們家附近並沒有Chicken,於是我們就近到一家咖啡店。

  比起漢堡與披薩,我更偏好具有文化特色的食物。因此我點的是之前在咖啡館看到語言中心會計部主任點的那種:他們說來自阿拉伯,外型像是春捲,裡面餡料以雞肉為主;其芳名叫:Sha’uma-不久之後我才恍然大悟:不就是我們也有的沙威瑪嗎?同樣都是由阿拉伯樣貌的大叔在外頭用高高的烤架串起層層疊疊的肉塊,然後邊轉邊削。只是我們習慣用大亨堡麵包,這邊則用類似墨西哥捲的麵皮包起來。他們用比較多的香料,我們用的則是就地可取得的美乃滋、番茄醬等。當然一如慣例,這邊的尺寸還是比東亞諸島國的豪氣。而我比較偏好的是這邊的沙威瑪:真材實料的餡料與層次豐富的香料調味-比起肥滋滋的人工調味料好多啦。
然後在沒有烏茲別克先生的協助下,我們努力地英德並用,交談了一陣。雖然不知道這場臨時起意的聚會意義何在,但還是很感激這位偽德國紳士讓我省了1Solmoni,兼賺了一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