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TWIST】

0929, 18/01/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現在讓我用倒敘來說明今天發生的事情吧-我想敏感的人都會發現我在第一行的改變-從少爺姐姐的房間變成嫂子的房間了!

  事情是這樣的:今天早上當我用完少爺做的早餐,正在廚房當家庭小精靈之際,忽然有人上門了-不是Komron媽媽;而是嫂子-從昨天經少爺介紹在大學認識後的隔天就來-不是查勤(抓猴)不然是什麼!?-顯然她多心了,我一直都很識相地避開與少爺或與他們兩人獨處的機會。然而真正令我震憾的在後頭… …當少爺把我送出門後(也不想想在完全不會說俄文的情況下,就要我一個人搭小巴是多麼危險的行為!)他告訴我,我原本的寄宿家庭沒有跟他聯絡,而Guli想要收容我。我直覺地以為這是女朋友為了保護男朋友的行為-可是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呢?我這麼地守分難道你看不出來我的用心良苦嗎?
  但由於寄人籬下所以我也只能接受。臉上硬要裝出期待與明快;事實上則是有種被當成皮球踢的感受… …

  在語言中心課程結束後Komron最後一次領著我回家。我很識相地進房間打包。說來諷刺:我昨天才開始把這邊當家了說。大概十五分鐘就整理完畢;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絲雲彩。果然少爺在等我-連房間門都沒關、家居服也沒換-一副就是巴不得把我送走的德行。一路上我們沒有說話,我想最後關頭也沒有什麼場面話好說了;他連計程車都付了還不夠仁至義盡嗎。
其實Guli家對我來說是比較好的-距離塔吉克科技大學僅有步行距離,對我取用網路是一大方便~而且有什麼問題還可以問Amir-老實說我真想再見到他一面。此外距離語言中心好像也比較近,所以理論上來說搬去嫂子家應該是好事。但先前經由台灣人部落格,得到對塔吉克民宅的印象極差,因此我實在很怕到Guli家會像是從天堂掉進地獄-就家居硬體設備而言。

  在Komron最後一次幫我提行李後(上Guli位在二樓的家),我的新寄宿生活正式開始。對這個家第一印象就是:「噢~好大!」以少爺家做標準來看,這裡堪稱豪華。而且有別於少爺家的精簡人事,這邊則讓我見識到何謂傳統的塔吉克家庭-雖然三個哥哥一個姐姐都結婚搬走了;但剩下來的還有兩個(Guli和她弟),加上一對雙親;簡直是標準版的和樂家庭寫照!我真是太幸運了。

  在Guli弟弟幫我把行李搬進Guli的房間後,我便受邀加入他們的晚餐-以貴賓之姿入座。只見幫我接風完的Guli馬上進廚房忙,準備晚餐煮茶、弄東弄西的。我發自內心地對媽媽爸爸笑著打招呼,並對一旁的弟弟示好。順便拿出我先前準備要給「真正的」寄宿家庭的禮物:牛舌餅和阿里山茶。此外,留意到在塔吉克家裡餐桌都可見的糖果盤,我也拿出我的錢幣巧克力和梅心棒棒糖貢獻在Guli家的裡面。媽媽看起來非常開心的樣子;看起來像史達林的爸爸也露出友善的表情。最令人意外的是,弟弟在學校主修中文-而中文程度顯然比英文好,我跟他溝通時用英文的效率跟用中文不相上下-真是太有趣了。

  晚餐席間我透過Guli與家人對談,除了我頻頻稱讚媽媽和女兒的廚藝,他們也積極地想要教我俄語/塔語。後來曾在高中教塔語的媽媽決定幫我取個塔吉克/俄文名字:Zarina,並自願擔任我的塔語家教。而爸爸看似不苟言笑,最後卻是笑得最開懷的-在向我展示家中資歷頗深的家具時:桌上的熱水器已有26年歷史,是在他於阿富汗當兵的時候就有的。而他指示Guli從碗櫥裡拿出的中國風大盤子則已有了50年歷史-Guli和她弟弟都笑說他們家是家庭博物館。

  同時我見識到了伊斯蘭教女孩有多麼適合為人妻!長大的女孩不只要料理家人的三餐、還要洗碗、洗衣… …反正家裡雜物女兒都首當其衝。這不是新娘教育是什麼!?同時新世代的伊斯蘭女孩有的還要兼顧學業,真的頗辛苦。生在台灣多幸福啊。我問Guli,她是不是畢業後很快就要結婚。她說不一定,爸爸並不想讓她太快嫁;而媽媽卻希望快快把女兒嫁出去-可見這一家還不是那麼傳統的呢。Guli告訴我說,這邊很多女孩16歲就嫁了,甚至在大學的女生有老公有小孩是很正常的事!天啊… …真是難以想像的景況。反觀台灣,太過強調個人自由好像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啊。而在我們眼中視為迂腐的宗教傳統,也有其美意-在這個變遷快速、缺乏典範的時代,多少能讓社會安定、秩序穩定,不是嗎-至少在這裡就我所見是這樣子的。

  後來還和Guli有了更多的對話-畢竟她是在這個家裡唯一能與我進行最多內容交流的人-才發現,也許她並不是完全站在捍衛男人的立場才收留我,也許她和她家本來就是這麼好客呢。而初次見面時的壞臉色,也未必是針對我-在我觀察後發現,她的英文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好;很多時後遇到不知如何表達時就會皺眉、面露困擾狀。但她人很親切很誠懇呢-還會在廚房洗碗的時候,跑到客廳來關心我的塔語/俄語學習狀況;甚至連我的貼身衣物都要幫我洗幫我晾-我簡直就是受寵若驚呀。

  最讓人感動的是,當我洗完澡在房間裡準備開電腦時,Guli和她媽媽走到我房間來,媽媽怕房間不夠暖、來問我會不會冷,而Guli還在看影集時不辭辛勞地走過ㄇ字的迴廊到我房間來,問我要不要吃點零嘴-有這麼好的住宿家庭,我真希望能為他們多做些什麼!

  過了今夜,總算不用再擔心會被趕出來了~因為這就是我未來45天「真正」的寄宿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