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我還沒用水,水龍頭裡流出來的水就已經有泡沫了是怎樣!?】

1035, 16/01/2011 @ GMT+5, Komron姐姐的房間

  早就先從台灣EP的部落格瞭解到塔吉克-至少就Komron家而言-的民生概況。因此我不意外限水限電限網路。現在就來簡單說明一下我目前的理解:水的話,因為是幫浦打上來的,晚上沒電,自然就沒有水囉;馬桶水例外,只是不能洗澡、洗碗、洗衣、洗臉,習慣的人都會在白天先蓄水,就連這麼有錢的Komron家也不例外.。網路的話Komron家是申請晚上八點到隔天早上六點,「因為白天的時候我都不在家,所以沒有必要用。如果是全天的話就會很貴了。」

  至於昨晚的計程車車費,令人寬慰的是,雖不像台灣照錶計費-讓乘客心裡有個底;但上車前先講好價也還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很多時還比台北便宜,我想是因為都市密度的問題,像台北這麼擠,點跟點之間這麼近,要買方便就多花點錢(似乎)是應該的。而杜尚別建築物稀稀疏疏坐落在路旁,單位車費應該要比較低些才是;畢竟同樣的路程在這可能只是到目的地距離的1/5~1/8呀。

  台灣時間七點出頭我就醒了,不知是因為時差還是純粹因為太興奮,雖然眷戀被窩的溫暖,我感官卻處在活躍的狀態。一會兒野狗吠叫-可別小看,在室外溫部零下四度靠么的野狗實力多雄厚!牠們可不像台灣的狗狗,天冷還穿衣服、怕溼還穿雨衣咧。
  然後太陽和朝霞開始合作暈染天這塊大畫布-從山線開始露出魚肚白、微微帶點燈籠溫暖的橘紅,開始向上面廣闊的靛藍伸展-天頂還有不睡的星星在閃著呢。我在想那顆或許是旅人的指標-北極星吧。
  感覺萬籟俱寂之際,倏地傳來了男人的叫聲;不是醉漢發洩情緒的幾句怒吼,而是跌宕有序的音律-如果這是在台北市區,八成會有這樣的抱怨「這麼早在靠么三小!我連上班前多睡1小時也要被干擾!」,但在我這個亢奮的旅人耳中,這真是天然、原汁原味的塔吉克鬧鈴啊;讓我想起了電影【香料共和國】裡,在索非亞大教堂宣禮塔上喚拜的長者。稍後早餐時與Komron做確認,這果然是附近清真寺的聲響-一種肅然起敬的心情油然而生:除了出家人,佛教徒都未必會認真做早課;基督新教更是社交/歡樂導向的聚會為多;穆斯林卻不論在何地,都會認真一日五次地朝向阿拉精神所在的地方祈禱。對這樣差距的體認,我是親身聽聞了才有所感-即便不是在伊斯蘭教徒所在的中心-阿拉伯世界。

  精神為之一振之際,我決定要振作-洗澡去啦!沒想到這是比我想像中更硬的一場硬戰… …
  想說七點多,水有了就沒問題吧!?但首先與我正面交鋒的就是微溫的水,和老人尿尿般的蓮蓬頭(這還能叫蓮蓬頭嗎?根本只是裝了水管的水龍頭吧)本來想說,室內有開暖氣,應該用冷水也沒問題,畢竟我比較信賴強勁的水其洗淨能力。可是當我開冷水洗完襪子之際,我的手都已經凍紅了-無疑地這是反映外面的氣溫,而我現在這樣,就跟本是在玩雪嘛。
在所謂的蓮蓬頭堅決不肯配合之下,我毅然決定以頭就洗手台-起碼那邊那個紅色的一定是熱水吧?雖然水力不怎麼強勁,但我都脫到這一步了!老娘今天不洗澡就不姓陳!
  麻煩的在洗澡,這也是終究要面對的關卡。所幸這次蓮蓬頭爺爺釋出了善意,流出微溫的水來,雖然這在台灣一定會被我認為是瓦斯快沒了的等級,但在這,既來之則安之囉。沾了自備的沐浴乳後,我便專注在抹除身上累積一天半的髒汙這件事本身。奇怪的是,我都還沒沖水,為什麼蓄水盆的水(為了保持水溫,我讓水龍頭開著)就有泡泡了呢?而且開始慢慢地變濁、逐漸看不到盆底… …

  所以說,要洗我的水即有可能比我本人還髒呢。

  認知到這樣的事實,我心頭不住一沉-未來的四十五天,我不論是不洗澡還是用他們的水洗澡,我都會變黑的嘛~那我乾脆省下來算了-正在這麼自暴自棄之餘,也差不多完成了所有的程序,於是我默默地擦乾自己,連鏡子都不想看。最終我得出了一個結論:也許還是有洗的必要吧-這是個人的原則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