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待客之道實作】

1247, 23/01/2011 @ GMT+5, Guli房間

  這邊一週只休一天,所以照理說週日應該是大家好好休養生息的日子-不盡然。有時候,正因為週間時間大家都忙,所以就選在唯一休的一天宴客-這對於又要照料課業/工作又要打理家務的塔吉克/穆斯林女兒來說不啻是一種負擔,於是在Guli家,根據她所說,已經算是比較少宴客的了!因為唯一一位負責準備宴席的人很忙。然而這並不代表可以完全避免,每週一次的全家大掃除是不論有沒有客人都要做的;好一點的話母親會幫忙,但大多時後成年的女兒需負責一切。

  今天早上-本來想說應該當一天沙發馬鈴薯;好好回顧這週的經歷、寫出點什麼比較有意義的東西來,或是準備語言中心的課程-基本上,昨天語言中心主任Hushtil徵詢我的意見,打算給我更多的課程和社課。我想其中必有考量-決不只是因為我表現很好;從Rustam被分派以一週的無薪假就可以略窺端倪了。昨天休息時間Benazir告訴我一些事情,我才大概有些頭緒:
我欣賞Rustam的豪邁,但也不否認他的本性草率,就連交女朋友也是一樣-只是因為無聊。當初會接下語言中心工作的原因也只是因為在這邊上課;和其他我遇見的學員一樣,都喜歡在這裡鬼混。因此當Hushtil問他要不要在這邊工作時,他沒想太多就答應了-殊不知真正工作起來跟只是待在這邊完全是兩回事;Hushtil經常對他的表現有所意見。當然Hushtil有他自己的脾氣,但是Rustam的個人風格也是令人不敢恭維=_= 像是我就不喜歡和他一起帶社課,因為他總是非常強勢地想要說服學生順從他的看法,甚至到一種給人壓力的感覺而我個人認為,學生是來上社課的,有權利發表自己的看法、並且用自己的步調練習英文-只要不造成別人的困擾。然而Rustam,就我個人看法,並不是個稱職的助教-太愛表現了。除此之外他常和女生打鬧,無論是不是喜歡的,與異性的肢體接觸比起其他同齡穆斯林男孩而言,算是相當多-也因此我覺得他反而比較像台灣男生。我之所以提起這個,是因為他不知怎的,釣上一位女性學員啦!教職員和學員不能有親密接觸-這是Hustil早就說在前頭的,然而我們親愛的哈薩克種馬,Rustam竟然搞上了女生-當然這是Benazir告訴我的,但沒想到我正好知道這女孩呢-不就是在前天他拜託我帶的最後一堂、學員程度只有基本的社課嗎?還記得Rustam那天狀況很差、睡眠不足、脾氣暴躁,硬是要我帶愛情這個主題,即使學員程度完全不足以發表他們的看法。只見他後來還自己親自上場質問(詢問)那位美麗羞澀的小姐呢。
  以上,不管Hustil是否知道全部的事,不過至少就他所掌握的狀況,就可以說明無薪假的原因了。而我就像是東風,只要我能夠勝任他本來的任務,那他就可以順理成章地不讓Rustam來了。

  雖說我接下了Hustil分派的任務,但是心裡還是有點不安的-畢竟這不再像我前幾天那樣,想休息就休息;雖然不會有Rustam的干擾,但也不會有他(和他新的小粉絲)可以接替我啦。此外,還有性質更為正式的課程給我-Benazir知道我的新工作行程後,問我:難道Hustil付我錢上班嗎?這已經近乎正式員工的工作量了。我忍不住這麼想:如果我得到Hustil的工作契約,該不會我就可以在這邊生活了吧!?

  回歸正題。本來Guli也是打算要花一整天的時間彌補前幾天她沒有完成的作業,然而母親在前一晚突然告知她說今天有客人-讓她整個行程被打亂-然而這也是由不得她的。於是我們一大早就開始(當然是我堅持幫她忙的;一般而言這邊人家是不會讓客人勞動的)打掃;而媽媽則負責OSH-雖然前天才吃過,但這道菜幾乎可以說是宴客必備,因此同樣的人再吃到一次也不意外!

  對我來說,今天倒也是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對同一件事有不同面向的觀察:宴客-繼前天在Mavjuda阿姨家的生日派對後。由於Guli媽媽已經接受我「不只是個客人」的身分,因此便不再硬是要我當個座上賓,而是隨著Guli近庖廚;與一般女賓一樣坐在起居間用餐。

  從吸塵器吸遍全家開始,同時是我負責擦拭客廳(會客用的大間房)的櫥櫃-可不只是外表,連放置貴重瓷器茶具的,都要把東西移下來再一一擦拭!難怪這邊人家雖然用一堆地毯和器具,卻井井有條、乾乾淨淨的原因了。接著是準備食物。除了主菜OSH,鹹點Sambuza,生鮮蔬菜沙拉盤及搭配沙拉用的酸奶(Chaka),飯後點心也是不能馬虎的,只見媽嗎一早就和爸爸出門,買了一堆東西回來:米、餅馕、水果(尤以香蕉、橘子、蘋果為主),還有一堆我的最愛:巧克力和糖果(^o^)/ 打開家裡的儲藏室,還有醃漬水果、自製果醬等等。我想現泡茶就不用多說了。

  然後我們開始佈置客廳。在吸完地毯以後就要鋪上kurbacha(一種厚厚的、中亞家居生活必備的坐墊),其鋪的方式是圍繞著用餐的地方為中心,在中央空出一塊方性區域-有桌子放桌子,沒桌子放地上,上次在Mavjuda阿姨家我們有矮桌,這次在Guli這邊我們放地上。然後是擺上一碟碟的食物;上述的食物們都以小分量分置在不同區塊,以讓不同位置的賓客都能就近取用食物-然而這並不是對主婦或女孩們友善的方式,我深深地有此感觸!而由於準備的時間太長,真正能坐在起居室用餐的時間太少,因此女性們多在準備的時候多會順手拿個幾撮解解饞。

  理論上賓客12點來。今天的主角則是母親在鄉下地方的兩位表親-正因為人家遠道而來,所以不能怠慢,即使平常連絡並不是很密切。但是根據經驗,絕不只兩位表親-果不其然,約莫12點過後親戚們陸續到來,加起來約莫8個左右吧。在賓客入坐,取用點心的同時,廚房則忙著分裝、呈盤,然後上菜-主角當然非OSH莫屬。

  我和Guli能靜靜坐下來用餐的時間不算多,倒是一直在廚房洗碗-有太多碗要洗,如果不先洗一些,一次來真的會洗到腰直不起來!特別是煮OSH的那個大傢伙-是個狠腳色:又大、又油、又難洗!然而我已經準備好要與它一搏了-這也算是一種新娘課程吧。
(媽你知道嗎,我在台灣沒學到的,在這邊都有人教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