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我在語言中心遇見了Mr. Spy】

  所幸從青年之家巷內就有不少旗幟指向語言中心,所以我很快地就到了我的目的地。主任向我介紹兩位課程助理:其中一位是負責我課堂雜務所需的Rustam,另一位是助教BenazirRustam是個19歲的大男生,相較於其他同齡的塔吉克男生看起來都稍嫌幼嫩;倒是菸癮大得很超齡,除此之外,高高瘦瘦,頭髮凌亂,聲音沙啞-據說是因為總是晚上在夜店工作,酒喝太多的緣故。但因為錢不夠花,所以兼兩分差-早上看起來都呈現彌留狀態。我第一天上工時他就趕在上課鈴響前十五分鐘前邀我和Benazir一起到附近的斯拉夫大學學生餐廳吃午餐。而Benazir,不知為何,一見面沒多久我就感覺跟她特別投緣;箇中原因隔天我才略有頭緒。她在大學主修英文,因此英文程度相當好;連塔吉克腔都很少出現。我很高興他們邀我共進午餐(甚至後來當我要掏錢時,Rustam還很有男子氣概地不讓我付),因為只有在課堂外我們可以沒有形象顧忌地插科打諢。而Rustam根本就是活生生「猴死囝仔」的寫照!Benazir與他的互動與其說像是好朋友,更像是一對姐弟。Benazir告訴我說,Rustam總是喜歡跟他炫耀他釣了多少妹,但是我想,只有在Benazir面前Rustam才能展現最自然的樣貌吧:就是個只長身高沒長腦的大男生。

  第一次到當地人用餐的地方吃東西感覺很新奇,雖然這只是區區學生餐廳-但從點心櫃就可以發現北亞和東南亞民族的大不同:這邊的點心都長得非常海派,不只外型像標準俄羅斯人一樣偉岸,造型也相當質樸-頗有草原民族的況味。我和Benazir點的是一樣的千層派,而在我眼裡,這種大小的千層派分量根本是台灣的兩至三倍大;但在這邊價錢親民多了。還有很多都是用類似的調味,以不同的方式呈現,例如:蜂蜜蛋糕、蜂蜜派、蜂蜜酥之類的,但它們樸實富有拙趣的外型相當吸引我的胃口-不像台灣許多矯揉造作的法式糕點,貴得讓人胃口盡失。
我今天要帶的-所謂club-其實就像是英文社課的活動。主任說學生很愛,都天天來-本來我對此是持保留態度的,但直到今天我才了解到:是真的。

  不知道是因為天氣太冷在外頭沒樂子,或是家裡網路有限,於是學生乾脆把這邊當成英文學習兼社交空間去了。有課的時候來上課,沒課的時候來社課-一位學生告訴我:他每天都來。我想台灣人目前雖然以開放彈性的教學自許,但真正能做到像Polyglot這樣的還是微乎其微吧-哪個台灣學生會想補習班下課後還逗留在原地不走呢。

  我所帶的學生程度基本上都是基礎/初級班,但他們的程度都比我預期的還要好。這些所謂的分班是不論年齡的,一個班可以看到28歲,也可以看到13歲,相當有趣,而且完全不會有人會被瞧不起或是霸凌-當然這也意味著我不能亂開黃腔(哈哈)

  每一班的學習風氣各異,我當天帶的第二班主要都是男生,當他們吵起來的時候還真的跟台灣國中生有的比-只是能用英文這樣抬槓,這也是教學成效體現吧。由於我是生面孔,所以自然而然的主題就是:認識彼此-我要向他們介紹我的家鄉;而他們像我介紹杜尚別有什麼樂子。在第一班時學員(4位)都能夠扣緊主題(我想也是因為程度有限),第二班的學生(12位左右),整個就是聊開了-有人還要放自己手機裡的阿姆 ( Eminem)給我聽呢。最後下課時間到,他們都跟Benazir表示不想走;我順勢要求合照,並請他們留下e-mail,以便把照片給他們-或許以後等他們離開了語言中心,這些照片可以勾起過去片段的甜蜜J

  只是其中有一位-明明在課堂還算主動的大男生,他不願加入合照。我問他為什麼,他煞有其事地回答我說:「I am a Spyk, I cannot take pictures.」我覺得他沒有撒謊的必要,因此我相信他。於是我又問:那你以後要到哪裡出任務呢?他則說大概是俄羅斯、巴基斯坦等地吧-我覺得這相當可信:因為這些都是非常鄰近且來往密切、命運羈絆頗深的國家。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但我尊重他的說法。另一方面,人生路上能遇到幾個貨真價實的間諜呢?我來這邊一趟也算有另類的收穫了吧。我只想對他說:親愛的,千萬要保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