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在這邊,避孕藥拿來餵母狗還差不多。】

0958, 20/01/2011 @ GMT+5, 塔吉克科技大學AIESEC社辦

  由於這兩天忙於和寄宿家庭博感情,於是無法詳實地記載每日見聞-我想隨著日後認識的朋友變多,應該只能大事記吧。現在就來談談,及至目前所見,有關於俄羅斯文化之下的伊斯蘭魅影。

  先前在Komron家沒有深刻體認,直到搬進了Guli家才發現,一個標準的伊斯蘭女孩應該怎麼樣。基本上能夠上大學的女孩家庭已經夠開明了。也就是如此,在大學所見的男孩比例遠高於女孩,因為許多女孩已經是全職家庭主婦、忙著照顧公婆和小孩而不可開交了。而在大學的光鮮摩登外表之下,她們在家裡要做的事還是不比全職家庭主婦少:家人的三餐都要全權負責,也就是說,出門上學之前就要備妥早餐。而晚上回來在煮晚餐的同時還要利用時間做其他家事,比如說洗衣服、吸地板、洗早上沒來得及洗的碗,等等。不管學校課業有多繁忙,回到家沒人-在正常情況下-會幫你分擔。昨天嫂子更是特別累,累到我自願幫她洗碗,她都退讓了!看來我找到在寄宿家庭可以不用只當米蟲的任務了。

  至於和Benazir聊天-因為比較親暱-所以我們談到了比較敏感的問題。當時我還不知道這邊的伊斯蘭傳統是多麼地根深蒂固,多麼地堅定不搖;只憑眼前所見少爺和嫂子的親密交往、甚至嫂子的「家訪」,推測這邊的宗教禁錮遠不如阿拉伯世界-然而我錯了;真主阿拉只憑一本可蘭經就讓後世千千萬萬的男男女女忠實跟隨不離不棄!Benazir說她單身,我說怎麼可能~總有前男友吧!?她搖搖頭,說交過太多男朋友的女孩名譽會不好。經過之後嫂子的解釋,我才知道:通常女孩交第一個男友都會特別低調、不讓人知道;因為一旦讓人知道,那就是非常穩定的交往關係,幾乎意味著已訂婚。所以通常未婚的年輕人們一般宣稱單身。但交了男朋友也不等於就可以真的「幹什麼」,因為根據伊斯蘭教的規定,女人必須守貞直到步入婚姻殿堂。所以雖然嫂子家訪,但是根據Benazir所說的,他們不可能真的搞起來。雖然依我們的想法,孤男寡女、郎有情妹有意共處一室怎麼可能沒有火花!?但事實是,伊斯蘭男女心中都有一把尺,而事後我從嫂子那邊得證確是如此-也難怪伊斯蘭男女這麼早婚了:結婚就是他們的初夜啊;生理成熟的男女誰不想趕快找個人來愛呢。

  而今晚在Guli家,看到她這麼累,於是我堅持要幫她處理一些雜務。結束時我們坐在房間聊天。我隨口問起,「那你今天在陪完我去語言中心時,你還回去學校忙啊?」她叫我先帶上門,然後才跟我說:「我跟Komron在一起。」她補充到:其實她並沒有讓她媽媽知道說他們今天要碰面的;如果被媽媽知道,因為這樣導致無法提早回家做家事,那她絕對會被宰-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有這麼「伊斯蘭」啊!之後我又更進一步詢問她關於塔吉克女孩(伊斯蘭女孩)的事-首先是眉毛,這也是我一開始誤認她是印度人的原因-因為濃到快連成一條線啦,原來是因為:婚前女孩都不可以修眉毛!其他毛都有美容沙龍可以負責,只除了做為少女象徵的眉毛不能碰,就算接收西方流行雜誌的新知也一樣。而要交男朋友事沒問題,但誠如上所述,交一個感覺「不是很穩」、不想下太大賭注的對象,還是低調為佳,否則再與其他男人交往的事傳開,在外面對妳有議論前,家長會先刑求妳吧。自然而然地,激發性激素的夜店之類聲色場合當然是好女孩勿入囉。雖然我曾經有想過在當地的夜店融入當地人,但現在看來這麼做只會認識一些非善類吧。更遑論有什麼一夜情了-除非我把自己當站壁的看。而母親的貼心-避孕藥-我看直接丟去餵母狗還差不多;我想狗在真主阿拉管轄領域之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