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So, the way they are!】

1943, 17/01/2011 @ GMT+5, Komron姐姐的房間

脫離馬鈴薯的日子第一天,行程簡要如下:
    註冊我的簽證(!?)
    語言中心Polyglot-認識工作環境
à超商換錢(美元兌塔幣)
    國立塔吉克科技大學-找回久違的翅膀(網路)

  光從Komron家出門就是件令人頭大的事;雖然我想,依我豐富的散步資歷,如果待得夠久,杜尚別全城跑透透不是問題,但我只是個初來乍到的旅人,一下子太多資訊只會產生資訊恐慌!
  首先根據少爺所說的(其實他根本應該叫我的監護人比較恰當),在這邊主要通行的有三種巴士。所謂巴士只是泛稱,大巴、小巴、迷你巴就外型來看,則是:目前在台灣已被汰換掉的公車類型、大一點的休旅車,和小一點的休旅車。公車最便宜,但車速慢、效率低,因此對一般需要上班通勤的人而言並不實用。所謂的小巴和迷你巴,在我這個菜鳥眼中並沒有多大差別,但在今天兩種都搭過;並經少爺解說方明白:小巴最後面可以擠四人,小小巴最後面只能擠三人。而我再搭這些巴士最感驚奇的無非是:駕駛座那排可以坐三人耶!(應該是在小巴吧。)Komron無奈地笑著說:這些人就是想賺錢啊。
  不過,比起在廣州搭機場巴士(真正的巴士),我都站在門邊了,一位後上車的內地男子竟以跟我面對面之姿杵在距離我鼻間50~80公分多的地方,與我大眼瞪小眼!我這三年來還沒讓哪個男人面對面靠這麼近過-我是說,完全不懂尊重個人空間啊。而在這裡的休旅車型巴士上,雖然人人都擠得小腿都碰在一起,但至少懂得迴避眼光、尊重有限空間裡的私人空間。即便我是個身穿刺眼紅大衣的歪果仁,注目禮也僅在上車的那一剎那。在車上不會有人盯著我亂瞧。

  首先第一個目的地是要為我的簽證註冊。我並不是很理解這道手續的意義,正如我對內地的安檢一樣,但Komron是個見多識廣的人,對自己政府的制度想必也有所自覺;他告訴我說:政府那樣做實在是很無理;這些事情早在海關就可以辦的,偏偏要有了簽證,入境以後才要人家旅客三天內在市內辦事處再註冊一次簽證。為了這個註冊還又要多收一次錢,實在很誇張。當然他們的本意是為了掌控來塔人士的背景狀況是沒什麼錯啦,不過我想也不會有太多人會想擁進這邊就是了。
  為了這個註冊,我還得再多付125元。說到這個錢,是這樣子的:索莫尼約莫相當於我們的元,第朗相當於分;而4索莫尼等於50第朗。一般而言第朗是硬幣,索莫尼是紙鈔,但索莫尼也有硬幣的樣式-這就是我無法理解的部分了。相對於美金,則是一美元兌4索莫尼。我認真地這麼以為:如果我身上有人民幣、美元和塔幣,我一定會換到被洗了錢都不知道。

  走出辦事處-註冊過後的簽證要3天後才領得到-他領著我走去語言中心。雖然就在我們前往辦事處的路上附近,但我還是有點緊張:畢竟我認路的本事還沒這麼強;雖然經過的是同一條路,我可沒辦法保證才見習過一次就能循著原路到達目的地啊。經過了一段理論上不算遠的步行路程,我們來到了語言中心門口,那是在一條可稱為巷子的街道裡,外面的灰色鐵門看起來不是很友善,但裡面卻是粉紅色3層樓的院落,粉得很嬰兒臉頰,很可愛。沒想到辦公室就在入口旁,低矮不起眼得就像是警衛室。接待我的應該是語言中心主任,他以滿懷熱誠和驕傲的口吻向我說明這間語言中心的特出之處。
  就像我們有的歌德語言中心和其他法國文化中心等等,這所也是私立-要收錢的。然而正是因為私立,因此相當站在學生的立場想。和我上過的語言中心不同的是,這裡不會因為要湊人湊到額滿才開班;行程表上說班什麼時候開就是什麼時候開。學生想要來聽就來,聽得滿意再付費報名參加。而在正規課程以外還有自由參加、不論程度也不收費的社團活動-基本上就是由我們這種人或是交換學生帶領的。主任說:「我們都沒付你們錢了,有什麼資格跟學生收錢呢。」
  硬體設備方面算是先進。雖然沒有無線網路,但是辦公室有網卡,我們需要的時候就可以去借。依主任的說法則是:「我不認為無線網路是必須。如果大家濫用網路,那誰還認真學英文呢。」這,倒也中肯。畢竟學生嘛;網路的誘惑肯定比學英文大得多了。我想為了要呈現我的東西,我借網卡就可以了。
  帶我參觀教室的時候,主任還特別強調說:「每間教室大同小異,但門一定是在教室後方-因為不想要讓晚來的人覺得不自在。正規教育系統(在塔吉克)中老師有權叫遲到的學生在外面不准進來,但在我們這邊,學生是付錢進來的,他們有權進來-再說,學生遲到也有可能是因為什麼緊急的事情我們必須要體諒的呀。」此外教室的桌椅排列都是ㄇ字型,這是為了讓師生雙方都能夠參與、融入教學情境,甚至也沒有特別為老師安排位置,因為他希望老師可以坐在學生之間,曾家與學生的互動-這點對我來說還滿妙的就是了。
  就連桌椅也是精挑細選的,主任如是說。為了要營造一個整體的輕鬆氣氛,他特地選了附有軟墊的椅子(大約像我們在辦公室會用的);而非正規塔吉克教室裡那種一個蘿蔔一個坑、學生得坐得直挺挺的那種。而桌子的購置則是在椅子之後,配和椅子的大小再做額外考量:比如說,還要能夠讓每個學生儘可能以自然的方式使用桌子-像是張開手肘的姿勢寫字等。
聽他講得這麼起勁,我似乎感覺到了,他是多麼以這種新式開明作風的教學自許-相對而言,就意味著塔吉克正規教育應該是很一板一眼、跟我們台灣上一代不相上下的吧。

  語言中心的孩子們似乎不僅僅把這邊當成是一個學習語言的地方,也是個認識新朋友和找樂子的場合。主任說有時候學員們會問他們說沒事可不可以來這邊待一下,結果可能本來是兩點開始的課,學生12點多就到-自然教職員們就必須更早到,最後這邊的上班時間就變成早上八點到傍晚八點-這意味著六七點就要起床;還真是含辛茹苦啊。離開這裡前夕主任才灰色鐵門前揮揮手,說:這裡的大門永遠為你開著的喔!
  感覺我的明天是場挑戰-還沒在台灣帶過團康的我,現在就要在塔吉克用非母語帶團康耶-我怎敢等閒視之呢。

  今天的最後一站是Komron少爺就讀的國立塔吉克科技大學。到這年輕人聚集的地方我才深刻體認到:天啊我穿的還真是高調。
  鮮紅色登山大外套至少在這裡絕對不是一種時尚-只見人來人往都是剪裁合身的低調黑色(或是距離黑色不遠的深色):男生比較多是立領夾克,女生的話則是及膝/過膝長大衣;風騷一點的話還是皮衣,下半身則多是有跟馬靴,十足都會風。除此之外,有別於父母輩世代的時尚品味-我們所謂的毛毛俄羅斯帽,年輕男生會帶一種類似穆斯林小圓帽的毛帽-連耳朵都遮不到,依我看只有保護天靈蓋的功用吧。女生則有部分會繫頭巾,不過是絲巾的材質;感覺只是裝飾用。更多時後人們-不論男女-都不帶帽,任憑自己的頭部暴露在攝氏4~5度左右的空氣中,真不愧是土生土長的北亞草原子弟啊。我本來對帽子興致勃勃,還問少爺為什麼不戴一頂,只見他眉頭燒微皺了一下,說「又沒那麼冷~」感覺帽子好像只是給怕冷的人帶的一樣。(哈哈)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台灣學生的隨性(隨便),在這邊大學上學,就男生而言,都要穿西裝著皮鞋;更嚴格的還要求打領帶-甚至有時候穿著不夠正式還會被拒於課堂外呢。難怪語言中心主任這麼以自己為傲了。
  雖然我像是個土氣的中國小跟班,但是外國面孔在這邊應該是很稀有-一路上一直有年輕人用他們僅有的中文向我搭訕:「你好~我愛你!」害我在西藏的「美女」情結差點又犯了-被人家這麼叫著叫著都忍不住這麼認為了 lol 而我缺乏少女矜持的回眸一笑更把大家逗樂了-反正我在台灣也沒這個機會這樣啊,在這邊人生地不熟放開一點又何妨?

  到了圖書館暨社辦的建築,我接獲終於可以使用無線網路的好消息;喜不自勝,還以為就像在台灣一樣,反正WLAN開啟,感應得到我就可以上網了-說時遲那時快,一雙手從我背後襲來-其實是襲向我的電腦啦;開始幫我設定連接這邊網路所需要的東西-這位是Amir,眉毛不修邊幅到可以連成一直線;害我差點脫口問他是不是印度人。其實一進這間AIESEC社辦Komron就跟我介紹他,只是沒想到發揮的用途這麼大又這麼快!而且他還不是AIESEC的咧,只是因為沒有自己的系辦(系康),所以目前是跟AIESEC共用一間;順便充當Komron他們臨時的電腦工程顧問。只見他雙手並用、飛快地在鍵盤上跳躍;在完全不懂中文的情況下竟然就幫我把網路設定好了!我方領悟到,原來電腦工程的知能可以穿越語言的藩籬呀0_0 誰說搞computer的一定是geek!?或應該這麼說,geek認真起來也可以既迷人又帥氣呀~(灑花)

  之後走進來的是一位嬌小美艷的女子,少爺跟我介紹他的時候,我身為女性的直覺雷達就告訴我:「有問題」-由於俄文/塔文名字對我來說只是一連串噪音,所以我總是希望人們複述個幾次好讓我記起來,這位女孩的名字亦不例外:Gulleshova(至少我聽起來是這樣)。看到我的愚痴狀,Komron對我說:「你可以叫她Guli啦。」
  一聽到這個名字,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少爺的女朋友啊!也難怪;少爺的面孔在同儕之間比起來算是相當端正(雖然目前因為比較胖而減少了原有的英挺),女伴自然也不能隨便囉。這位我一眼會認定是印度人的女孩,其實是個道地的塔吉克人;直接讓我聯想到的則是印度性感美女;艾許維亞雷依-雖然他們再三跟我強調說:她是土生土長的塔吉克人。
  比較令我擔憂的是,她完全不遮掩見到我-身為她男友目前的同居人-的嫌惡,就在Komron向她介紹我是新來的實習生之時。害我一整個下午都在思索是不是要捨少爺家的舒適;要他趕快把我轉到「真正的」、原先說定的寄宿家庭去。我可不想落人話柄-再說實際上一點甜頭也沒有;少爺的心很堅定地屬於Guli,這在網路上的互動就可以察覺到了!
  在無法表達自己清白的狀況下,我決定採龜孫子策略:裝傻裝笨裝慢裝鈍-傻得行為舉止像個毫無吸引力的幼童、笨得需要Guli嫂子帶我去上廁所、慢得只能當他們的跟屁蟲、鈍得不懂他們在我面前打情罵俏;甚至最後還假出去透透氣之名,留給他們兩個一整間社辦的隱私。
我想最後嫂子對我的感覺是有改善的-甚至還問少爺說我叫什麼名字耶!(雖然在自我介紹時我就說過了)然後叫我的名字跟我說話、在我刻意走在他們後面時-其實是為了我拍照的方便-嫂子目光飄到我這邊來、跟少爺說了些什麼;然後兩人改變走路的隊形;讓我跟Komron平行;看起來比較不像個跟班。

所以說我可以繼續賴在少爺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