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何謂待客之道,我到了塔吉克才知道】

2246, 20/01/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今天是我脫離襁褓的第一天-我要自己從大學到語言中心:要自己搭車、自己付錢、自己認路、自己走到目的地。基於昨天人都到了Guli家門口還走錯路(走到大學去了)的情況下,我實在有點擔心今天。今天在一位過於健談的半調子AIESEC會員之熱情協助下,我是成功地通過了第一關:上車。第二個任務則是:在11路小巴(Tangeng –當地人說是來自中文但我怎麼聽都像廣東話)終站下車後,步行約莫10~15分鐘到語言中心。

  然而一下車,我就開始困惑了-所有的建築和地標根本都不是唯一嘛:粉紅色的建築到處都是(從這點讓我忍不住覺得塔吉克是個可愛的地方),藥房也是街頭巷尾就有一家(普及度相當於我們的Seven吧)。十字路口四個方向我試了2遍,第3遍才找到正確的方向。而從前一段錯誤的回歸到正確的,都至少有一條街道這麼長-至少溫州街從頭到尾一回吧;讓我在十度以下的天氣都還能走到四肢發熱-可想見這是段多麼刻苦的錯誤嘗試了。

  而回程,由於我幫Rustam多帶一班社課,因此當我下班的時候,天都黑了(六點)。而我親愛的塔吉克監護人-少爺-則打電話來語言中心,遣人陪同我到搭公車的地方;是兩位我剛帶過的基礎班學員。而當我步著暮色,從語言中心走出來,上一堂帶過的那班近全部的人都在等著一起放學回家(雖然只有一小段路),與護送我的那對兄弟是同班同學。然後我被簇擁在中間走著-大家不會因為課程或社課結束後就懶得理我,反而更加積極地用僅有的英文與我溝通;令我頗為感動!而兩位受命護送我的金剛更顯得走路有風;頗有指揮陣頭的架式。在其他人朝回家的方向各自分手後,他們兩位不但安全護送我到車站,還親自幫我招呼車、並跟司機說我要去哪裡、目送著我上車-真是揪感心啦!

  最妙的是,上車後,當我正在為錢包裡只有大鈔(20 Solmoni)而沒有搭車所需的1Solmoni困擾時,我隔壁的大俠出手了-他掏出兩張1Solmoni,交給前坐,並跟我示意不用付了-當下讓我感動得難以言喻!然後我用英文跟他道謝,並跟救命大俠進一步攀談。首先當然是問我這個看起來明顯就是又嫩又笨的觀光客哪裡來、來幹啥的;當然我也回問他這個問題-畢竟在這邊,能跟我用英文進行雙向溝通的人頗為有限,且大部分都不會出現在小巴上。結果他突然問我:我會多少語言-我如實相告;只見他如釋重負地說:「Du sprichst Deutsch!」然後便自動調頻從英語到德語,試著跟我對談。
  當時我只想到:剉賽!我德文荒廢多久了,誰知道會在這種地方用到啊@_@ 我相信你也不會相信這麼巧的事吧-塔吉克x德意志!?多怪的組合。偏偏自從我一下飛機到今天,就遇見了兩個。這一位先生德文名叫Maxim(塔吉克名我記不住,就先略過吧),在Polyglot附近的語言中心工作,然而好像不是交德文-因為他貌似感動地告訴我:「你是我今天唯一在塔吉克講德文的對象!」他父親是塔吉克人,母親是德國人;會說的語言自然有塔語俄語和德語囉。英文就不算了,簡直就跟我的德文一樣。而他在塔吉克長大,直到高中至大學階段,曾花三年的時間在德國念書。今年夏末秋初還會再到德國一趟,但塔吉克才是他家。更巧的是,我們還同一站下車,所以他就順勢幫我跟司機說囉-我連隔晚請大嫂幫忙寫的導盲字條都免了-這真是從天而降的方便啊。想必這位先生也覺得我是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於是跟我要了號碼。我想我會跟她連絡吧J

  可能有人會想問,這樣的場景好像哪裡見過-後續發展呢?是的,上一位德國人,商人先生Matthias。我承認我被他的積極嚇到了,熱情到讓我覺得有點怪、有點想落跑… …不但想幫我搞定簽證、還想幫我付錢辦SIM卡、甚至邀請我參加他的生日派對;為此還打電話到我經理人的手機去,真是麻煩人家了。只是成長過程中曾經有過陰影的我,已經不想再這麼輕易相信過於慷慨的好意了。如今他這樣無所不用其極地想把我挖出來,甚至不惜麻煩我的塔吉克監護人這麼多次,只會讓我更加堅定:斷絕與這人的連繫。
  但這位Max先生至今還沒有做出讓我倒彈的事,我想有機會的話在塔吉克練練德語也是意外的收穫吧。

  經過這麼長的一天(心理上的壓力居多),我終於回到Guli家-一下子真想喊她「媽~!」隨後我便加入幫忙的行列,準備晚餐相關作業。
  其實我既興奮又疲累,實在不太想做家事,但我決定住在這個家的期間,就要盡量扮演好稱職的伊斯蘭女兒角色-既然媽媽都說把我當女兒看、還給我女兒的名字了,我怎麼還能屁股黏在貴賓席上呢?當然是袖子捲起來幫忙打雜啊。

  廚房下水道壞掉已經是第二天了。只見媽媽和弟弟彎著腰在和水管硬幹-仍然徒勞無功。我和Guli在無法提供任何建設性的協助下,就和爸爸先用晚餐了-好在這邊沒有保守到一定要等到長輩吃完才輪到我們。今天晚餐主菜是Borsh;算是俄羅斯國菜:主要原料有高麗菜、蘿蔔、馬鈴薯、洋蔥和牛肉-一如東歐地區所有的家常菜。但由於是細煮慢燉的,所以我特別喜歡。當我正在等熱水器把水加熱時(Guli告訴我大約需要1小時),Guli問我有沒有空、願不願意見見她的鄰居;說是兩位女孩-就是之前墨西哥女孩待過的那一家。我本想賣個笑、打發打發就好;殊不知在這兩位家居女孩對我-進口大型寵物-興致高昂得超乎我預期,熱忱地邀請我到她們家去「看看」。

  沒想到為了這一個「看看」,竟讓我付出一頓晚餐熱量的代價!還有一個潛在的承諾… …

  這家人全是烏茲別克人。一家之主現年29歲、一個弟弟23-同時也是Guli弟弟的同學,都在國立塔吉克大學念書;英文程度好得出乎我的意料。妻子今年才19,看起來完全是個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卻已經有了3個小孩。更誇張的是,其中兩個小孩年紀差不到一歲!最小的也才差了不過一年多到兩年-這子宮也太強韌了吧。阿嬤來自烏魯木齊,和阿公都一起跟兒子住在這裡。當晚還在這個家的還有主人的姐姐,住得也不遠、就在隔街;同時帶了3個小孩來弟弟這邊玩-最小的還在哺乳!真是少數幾個我親眼見過最大-同時也最多小貝比-的家了!
一家之主看到我,便主動邀請我看看他們家的房間長什麼樣-真是發自內心地歡迎客人的表現呢。每間房間都很大、很大方;要比的話或許可以說是:台北的地x雲林的房價;台北的地段雲林的別墅吧。甚至起居室裡的電視螢幕也超大-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自覺,自己雖然在窮國、但過得比富國裡的小康家庭好!?

  然後家裡每個人都出來歡迎我了-這讓我感到相當受寵若驚-究竟是哪來的魅力呢?莫非我鍍金?一家之主開口了,希望我坐下來喝杯茶。

  雖然我在這裡寫的好像我什麼都沒做,但事實上我很努力地扮演外國客人的角色-在疲累的一天後-盡其所能地表現出討喜的一面:由晚餐時間過後還有為我熱的Pir和特別裝在一碗的酸奶,我想就可以證明他們有多喜歡我吧。後來甚至邀請我住到他們家來-讓我有點為難-人家是盛情難卻、但我總要表現出對Guli家的尊重啊~這樣一問,就像求婚一樣,叫我怎麼回答才好呢?此外,他們全家還慎重地邀請我參加他們家庭成員的婚禮-月23號-屆時我不但可以身著塔吉克女性傳統服飾,還將與他們家人一起跳舞!應阿嬤之邀-我根本就被當國賓/貴賓狗看待了吧!倒是,這種殊榮和光環,是我在台灣從來沒有過的,我想我應該把握-在同時留在Guli家當女兒的情況下-畢竟我還是希望每天結束前留一些時間給自己的。(所以Guli姐姐,不要丟下我喔!)

  從這幾天的見聞,我得出這樣的看法:所謂的待客之道可以殷勤到什麼樣的境界,只有來到了這邊才知道。
(已趨於圓潤的臉是個鐵證-大家都叫你「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