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安心上路】

2142, 14/01/2011 @ GMT+8, 廣州白雲機場/鉑爾曼酒店



  一直到今天坐上飛機前都很沒有真實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即便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這麼久這麼麻煩的遠門… …就連總是覺得大得嚇人的機場,都必須要自己闖的第一次,我卻沒有真實感;怪了。
  是因為這學期以來太多刺激令人麻痺了嗎?
  無論是那些春寒料峭早開早謝的爛桃花、戰戰兢兢如臨深淵薄冰的必修科目、或是每天例行公事;諸如此類讓我一整學期心情起伏不定晴時多雲偶陣雨的變因一脫離那個場域後,一下子都覺得不那麼重要了。

  其實心情是一直有點擔心的。畢竟我沒有什麼堅強的實力,大不了就是不怕丟臉罷了-如今要在一個文化上比歐美更加遙遠的地方待個四十五天,配合著大量的溝通導向的工作內容(行銷、推廣之類的)不免有點擔心會露餡。特別是英文:做為我唯一跟外界溝通的工具,它卻像是登山用品店的特價大衣一樣,雖然是跟那些進口高級貨放在一起;看起來很有架式-但厚得空虛是不爭的事實… …
  也許這也是我沒有全然雀躍的原因吧,因為有擔憂的陰影。

  姑且不論這個。再度停留在這睽違半年的『祖國』,還是覺得有趣。
  我說啊,對岸同胞什麼都不錯,就是服務態度還沒到位。遣詞用字缺乏對衣食父母的禮貌-顯得太過直率了一點,比較像是學校福利社阿姨那種-而臉上也缺乏敬業的假笑;讓被服務的對象會有,好像造成他們的困擾之感-我當然是說,習慣歐美或是日式服務文化的人而言。
不過這次的海關明顯比要去西藏的好多了;至少不需要我們拖鞋子、拿感應棒搜身等等。只是入境櫃檯那個看起來像是監視器、還有照相功能的那臺高科技裝置,老實說有點討厭-難不成櫃台人員無法用眼睛辨識?或是旅客有易容術高超者媲美【變臉】裡的尼可拉斯凱吉!?

  然後我現在坐在廣州白雲機場正對面的飯店裡-或許是我未來一個月能想有的最好待遇!?而且天氣很給面子,賞我個二十度的怡人氛圍… …害我不禁在想,是不是要乾脆把未來兩周的份都洗起來呢?畢竟高原上的天氣可就沒這麼友善了-不然為什麼西藏人有沐浴節的傳統呢?(因為沒有太迫切的洗澡必要呀~我終於可以瞭解了)

  鉑爾曼飯店是間外型豪華氣派的大酒店,占地大-與機場面對面,頗有與國際接軌的感覺。設計上顯然也是用過心的;中國式的橘紅色為基調,配合著具有現代抽象美感的藝術品;也不純然是西化的抽象,還可以看到設計者試圖想在這當中融入中國風-最經典的是logo:根本是個插頭啊!我不太清楚設計立意在哪,但是頗耐人尋味的就是了。
  回顧一下今天的航程,雖然班機又延誤,但是這也不令人意外了-這是國航的風格。就算受不了所謂裝卸貨、節能等等之類的理由,還是被它吃得死死的。而正享用房間免費寬帶網路的我,卻覺得有種服務打折扣的感覺,不能上youtube, facebook, yahoo… …甚至是google到的檢索結果,也不是每個都能點進去-不禁深深感到政府為維持網路資訊的「河蟹」,做了多少努力-難怪會有十大神獸和翻牆程式了-在中國網域漫遊,處處碰得到長城的壁啊。
  因為不能放我的youtube最愛清單,所以轉到MTV台為這間單人房製造一點人氣。看著節目上打扮入時的中國VJ議論著「潮流」、熱中跟歐美日韓的風,甚至街頭直擊的潮人們也流露出崇拜舶來品的價值觀。不禁覺得… …這是半調子的自由吧;跟的是穿著、音樂、打扮;巧妙避開的是政治和任何對政府有威脅的議題。然而就本質而言,音樂反映的是態度、是生活;政治自然也在其中;比如唱出對時事不滿的嘻哈樂-硬要去避開是很不自然的。因此就個人看法,我承認:這裡的硬體建設是很先進很開放,但軟體方面則是很久沒更新了。
  我個人能做的只有… …在明天,要好好吃一頓早餐補償到目前的大大小小不愉悅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