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小巴驚魂記】

1127, 19/01/2011 @ GMT+5, 塔吉克科技大學AIESEC社辦

  話說昨天是我第一次到Polyglot語言中心真正開始實做-在搬進大嫂家之前。我不知道少爺哪來的信心;帶我上小巴之後,只跟運將先生交代個幾句,就讓我一個異鄉弱女子上車了0_0 他怎麼狠得下心啊。
  懷著莫名的信心與對他人的信賴,我上車了。我扮演著稱職的觀光客,拍東拍西,同時為回應運將的善意,我還分他我帶在身上的金幣巧克力。他很給面子地馬上就撕開包裝紙要吃了,為了乘客安全,我趕緊奪下他放在方向盤上處理的金幣巧克力,親自幫巧克力去皮。是的,這一次我是坐在副駕駛座-更精確來說,是在駕駛座與副駕駛座之間!?而司機好像對我這麼一個又嫩又笨的外地旅客頗感興趣;看著窗外熟悉的景物一個一個向後退、乘客一個一個下車,我不禁忖度,他是不是準備把我給拐啦!?為防範於未然,我開始假裝打電話-就像我在拉薩做的一樣。
  然後終於車上只剩下我和他… …我再一次手指著手腕,跟他強調我在趕時間;雖然他一付想要帶我遊城的樣子。

1514, 19/01/2011 @ GMT+5, Polyglot語言中心8號教室)

  然後我們雞同鴨講了有五分鐘之久,很遺憾地是,對於他豐富的俄語/塔語詞彙
,我只能回以:Izvenitie!」-抱歉老娘正在趕時間。看他老兄一手操縱著方向盤,一手生動地比劃,似乎竭盡所能地想讓外地人知道杜尚別是個多美麗多雄偉多奧妙的城市-可惜這根本是對牛彈琴。後來我只好再一次拿起電話裝忙、再一次向他表示:有人在等我赴約啊!

2350, 19/01/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老實說那時候我已經有點在擔心了-就像在拉薩的計程車驚魂一樣,初來乍倒者特別容易被騙;或是特別會大驚小怪。所幸到所謂的終站-感覺快開出杜尚別城外的時候-他掉了頭,我熟悉的景物開始慢慢回來… …繞了這麼一大圈,我終於到了戶政事務所門口-說是戶政事務所好像還是太廣泛,而英文名字直譯則是:青年之家-令我直接聯想到的是YMCA-其實是個讓人(特別是青年男女)辦理結婚手續的地方。大約有四五層樓,其中的一樓還提供宴會廳,讓婚禮的派對順便進行。這邊順便提一下,在此地伊斯蘭信徒的結婚方式,或是我們根本可以說,普通塔吉克男女的結婚方式:首先先到這種地方辦理官方的結婚登記,然後可以到樓下宴客開趴,最後則是由伊斯蘭教神職人員分別向新婚夫妻念誦可蘭經文;問「你願意嗎?」-感覺程序完全與我們的相反,非常耐人尋味。

  回歸正題,當我終於成功地在青年之家下車時,整個人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就算對之後要走的路有點不熟,至少沒有被什麼奇怪男子拐跑之憂慮。我是說,就算要被拐也要選對象獻身吧-眼前就有幾個我的菜了呢(激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