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語言中心實習漫談】

  從第一天勝任愉快到這週的大事落幕,我在語言中心工作已有兩週了。對於這裡的看法,也不再只限於主任一面的說詞。首先我要抱怨的就是:漫無章法的時間表!這真是令所有兼任/負責行政事務員工抓狂的東西。彷彿是呼應這裡的彈性、自由學風一般,這邊的時間表就是個一體兩面的表現。主任經常煞有其事地事先訂定該月(或至少該週)的時間表,但總是一改再改。只要主任有什麼想法或是人事上有什麼變動,無論是兩三天前或是一兩週前,都可以在他的電腦上更動大家的行程。因此除了只負責上課的專任教師,大家每天來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要確認時程表。

  有時候距上課鈴響都過十分鐘了,還看到-就私交方面還滿不錯的-Benazir坐在辦公室;而學生則在教室等她-我就必須忍住翻白眼的衝動,以困惑而無知的外來者立場提醒她,「學生在教室等不到你呢。」-無論是上課還是社課,你的時間你就應該在課堂;不要讓學生等吧!?畢竟妳是給薪員工、學生也是繳錢來上課的呢。只見她不急不徐地說:「我必須等到主任來確認時間表才行。不然我搞不清楚我到底要上社課還是正式課程。」即使是社課,她也還是能夠氣定神閒的坐在辦公室,思考等一下進教室應該帶什麼主題-而在我的觀點,這至少在上班前該有藍圖的 =_=

  而且好像學生與職員的時程表總是不一致,因此不僅學生困惑,連職員也備感困擾-比方說就常有學生拎著課本在約莫上課時間晃過來,進辦公室詢問今天他到底有沒有課!而職員有時頗不耐煩地打發,學生也好像習以為常-反正到這邊一趟路也沒差;天天都來的啊。因此不難想見的,在沒有硬性規範的社課,就經常會有不同程度的學生混在一起-這令Benazir覺得很困擾,會讓她不知道該怎麼跟主任交代,然而主任卻說:「你應該上課就點名的-不該出現的就叫他們走,根本不必等到下課才回報我!」

  對於我個人,感到比較不舒服的則是-除了被臨時分派二四六滿堂這件事-被附與中文社課的新任務,這與我原先帶的基本程度班的社課完全重疊,而沒有人接我的缺!主任卻叫我顧好中文社課就好-雖然他們的程度根本不能夠討論。我說,在我只懂A-appleB-beeC-catthis is a desk; that is a book的時候,英文討論課對我而言完全不能發揮該有的作用啊 \/ 而原先與我交好的基本程度班就這樣被忽視掉了-我屢次想跟主任提,但他卻叫我顧好我的中文社課就好。什麼跟什麼啊-就算那個班有幾個問題人物也不能這樣對待吧。

  昨天則是這種鳥行程發揮的極致。早在中文社課前主任就叫我和Benazir到語言中心外舉行我們的討論課,且是當天全部四個班都到外面去;哪裡都沒問題-主任如是說。但一週之後他派給我中文社課,感覺上他完全忘記先前派給我什麼任務了。當我前天想要與他討論時,他卻偏偏不出現,直到語言中心下班前他才來巡視。我跟他提起行程的衝突-他信心滿滿地說「明天早上來,我們來討論解決的辦法。」

  結果當天到了中午都不見他的蹤影。於是我想就看著辦吧。然而這裡我想說的是:就算我不是正式員工,但我也算天天出現了吧;我的事真的有這麼容易被忽略嗎!?結果到了當天下午三點前夕,辦公室打電話來,說我有中文社課。言下之意就是,「我不管你怎樣,馬上出現、給我一個交代。」賭爛歸賭爛,我還是一副「大丈夫」之勢與課中的學員告辭;並告訴Benazir說:沒問題的啦。說實在真不知道是哪來的信心和何處迸發的方向感,在我坐上一輛從沒搭過的公車(正港的公車、頭上有電線的那種)、在從沒到過的站下車後,我竟然還是走得到語言中心-整個過程約莫半小時(以內)。莫名其妙的是,身為一個旅客,我與杜尚別地標-索莫尼雕像-的第一次就這樣發生、就這樣錯身而過了!有沒有這麼誇張!?這簡直就像一個鄉巴佬為了趕華納威秀的電影場次,而從台北101門口走過一樣-蠢斃了。

  終究我完成使命了-雖然看起來兩頰不自然地緋紅、氣喘吁吁;頭髮還洩漏出我有多狼狽。我連辦公室都不敢經過,直接上樓找學生-所幸語言中心並不大。更幸好學生並非全部都來、還有令人欣慰的是:他們中文程度只有幼兒階段-因此我不必為遲到趕到太過愧疚,反正我講一節課他們聽懂的也不見得有五成。此外今天我的翻譯小天使(英-塔/俄)並沒有出現,直接跟這些男生講話,老實說,殺時間吧。或者比較正向的看法是:用我的個人魅力激發他們下堂課更加努力學習!?

  頓時我對主任的不滿情緒-缺乏組織的做事方式、隨意更動的時程表-到達一個不吐不快的邊緣。但我同時也決定,就算被責備晚到、不負責,我還是決定用傳統中國員工的美德回應:沉默裝癟。因為我只在這邊待幾星期,我可不想給人家留下壞印象,例如驕縱的外國學生、毫無責任感可言的年輕人等。

  令我鬆一口氣的是,當我下課回到辦公室時,主任無暇理我。還有令人備感寬慰的是,下週起有更多的EP必須要來到這邊打發他們的時間,因此我不會再有衝堂的困擾-除了擔心粉絲被搶走以外-這麼點幼稚的煩惱,就不足為外人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