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在異鄉客與故鄉人眼中輝映的城市】

1022, 29/01/2011 @ GMT+5, Guli的房間

  先來說說為什麼我最近荒廢於記錄生活吧:一切都是因為Polyglot

  雖然我並沒有做得多好或有什麼創舉-除了以折紙盒讓所有的職員驚豔以外-但我的確頗重視在這裡的工作。由於語言中心不收學生社課費用(有繳錢上課者都可以在這邊自由參與社課),所以也沒有付錢給我們-對於學生及帶領社課者都可算是自由彈性的互動/互相學習的時間。而我的主要任務就是準備主題,在每次不同時段、不同程度的社課提出來與學生討論;對於正式員工,這總是令人備感困擾,因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因此像我們這種暫時性的新血,不但能夠提供令人耳目一新的主題,陌生異國面孔及異國經驗也能激起學生的興趣。像是我最近準備的、自己覺得還頗為有趣/成功的就是:請學員在十~十五分鐘內畫出對杜尚別的第一印象;這個主題分別在初學與基礎班進行。之後演伸的則是個人對於所嚮往城市的呈現-同樣是以圖畫配合簡單的口頭簡報。至少,大家似乎都頗享受重執久違的畫筆之樂趣,課堂中不時傳出爆笑聲。

  另一方面,我也藉此得以進行個人所感興趣的主題,也就是:比較觀光客和在地人對這塊土地的認識;試著從在地人的眼光看待這個我眼中的異國城市。以及如果可能的話,或許可以勾勒出未來十年這個城市發展的縮影-畢竟這些年輕人正是國家未來的中流砥柱。顯然的,相較於長輩總是掛在嘴邊追憶前蘇聯美好年代,這些在內戰後的年輕人懷抱的多是美國夢,或至少-往「摩登」的西邊靠攏;像人民幣看齊-學生的呈現固然表現出了英文程度的長進,但老實說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真正勾起我好奇心的想法出現(好像我太苛求-莫非我要去畫室實習嗎=_=)。我想這很大程度也與宗教文化相關-伊斯蘭教尊崇的美德並不包括自由與創意,而是恰恰相反:服從。也因此虔誠的子民們循規蹈矩,不曾想過出軌-套句我們藏文老師說的:「我說的出軌不是那個出軌,是脫離輪迴軌道的軌」-而在這裡我指涉的,則是常軌。

  我個人則是希望-旅行者的私心!?-杜尚別能夠在朝向國際化與服務全民便利的同時,兼顧地方特色的保存-巴塞隆納就是個好榜樣。而台北,雖然還在努力中,但政府和有關單位的用心讓人感受到我們正試圖二者兼顧。而在這裡,就我個人的看法,路平工程有其必要-比起正在興建的、即將成為塔吉克第一高樓更重要;畢竟天候不佳造成的泥濘,會使得本來就不平的道路更加危險;更何況這裡冬天女孩都穿馬靴呢。另一方面,這裡地廣人稀,實在沒有建高樓的需要。如果說為了市容,那麼善加利用空地,建造出更美更實用的建築-這才符合地方特性吧;。而且到目前為止,3樓以上的住戶到了晚上都無法使用熱水(因為幫浦打不上來),建這麼高的樓卻不方便人用,何必呢。賞心悅目的鄉土特色則有:在街上來去自如、絢爛繽紛的傳統服裝女子;玫瑰色的建築、桌椅在路邊的咖啡店/餐館、還有販賣餅馕與水果的移動型攤販-反正這裡人又不密集,也沒橫行的腳踏車與機車,實在不需要特別取締小飯。
我說如果一座城市只剩下高樓、購物商場與捷運,那她實在是個既可憐又毫無特色的複製品-一味向西方世界大都會看齊而不知因地制宜;搞得像是東施效顰。

  我真誠地希望,除了現代化與社會風氣的開放,人們能夠多關注在既有的、獨一無二的鄉土文化-不只是作古很久的歷史英雄,當下活出歷史的人們也有值得研究/典藏/探索之處。
話說回來,我想可能是上學期受到太多數位典藏專題的影響,害我現在在看待文化相關事物時都忍不住與數典掛勾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