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一波三折的出境】

0803, 16/01/2011 @ GMT+5, Komron姐姐的房間

  從廣州到烏魯木齊,乘客比例開始有了變化-多了些土耳其/波斯/俄羅斯人輪廓。好像有那麼點出國的感覺囉。一想到在「同一天」的晚上,我就要睡到素昧平生的床上,真是令人又興奮又緊張。一路昏睡到烏魯木齊已是北京時間九點半過後的事。聽到空姐廣播說外面有零下20度實在是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對於出身自熱帶島國的我而言,除了冰箱,我沒有再具體的想像了。
  所幸由於國航體系的飛機空調該冷的時候都不太冷,雖然悶,至少幫我們多蓄積了些體熱。因此一下飛機時,即便我看到從自己口鼻冒出來的氣息瞬間幻化成白色的幽靈,但還是沒有幻想中的究級冰庫體驗。

  再一次經過冗長無效率的例行公事-領取行李-但我必須承認,這次航班沒有延誤是對我最大的恩賜了!我終於可以到二樓辦理國際中轉了。推著行李來到這一區,恍然有種小俄羅斯的異國風情瀰漫在整個氛圍當中-不少男人們帶著我們刻版印象中的俄羅斯帽、還有標準的「俄羅斯大媽」裝束的中年女人-圍住頭髮和頸子的絲巾、及踝衣裙,罩在最外面的則是皮(毛)長大衣。我還順便見識到了傳說中高頭大馬的北極熊有多高大-在這區晃來晃去的不少俄羅斯男人隨便都有個180公分;還有個幾乎是200的大叔跟我借過時害我嚇了一跳。

  荒謬的是,排啊排的,突然櫃台沒人了。只見櫃檯旁一位迷你裙便服女子和朋友聊著天、頻頻用手機傳簡訊-我身邊的(看似)蒙古女人趨前詢問到底有沒有在辦理杜尚別業務-誇張的是,迷你裙女子竟然回說:「我就在等她來接我的班啊!」如果有點敬業態度的服務體系在這時候應該是先解決客人的需要為優先;哪還有什麼職位之分或是上下班時間之差呢?果然是共產體系的優秀公務員啊。
  好不容易接班的來了。還以為就此一帆風順的我現在才開始頭大-「你沒有塔吉克的簽證,理論上我們不能給你過。」
  「呃,這是我的國家邀請函。我當地的朋友說拿這個去辦落地簽。」
  (敲打著鍵盤,似乎正在找SOP上是否有提到這一種情形。)「你去D區先邊檢吧。」
  於是我越過了有我家巷子那麼長的距離,來到了D區。坐檯的小姐頭也不抬,我叫了兩聲她才抬頭,而她卻告訴我:「你們台灣來的不需要檢查啊。你拿回去叫她幫你辦。」
  我又咕咚咚地折回原地,轉述上一位服務人員說的話。
  「叫你去穿綠色制服的邊檢區,你去的那是健康檢疫區。」
  像是大隊接力一般,我循著拋物線型的路徑又來到了D區;只不過這一次走更進去了,就是有綠制服軍官的地方。拿我的證明文件給一位軍官看,他叫另一位來,另一位好像有那麼點頭緒了,叫我再到辦理邊檢的櫃檯。當我來到了櫃檯時,那位軍官也困惑了-只不過不知道是電腦操作有問題還是對我有問題-他對我問了一句話,我回答說:「對不起,但是我不懂俄文。」
  這下他與另一位做在一起辦裡邊檢業務的人都抬起頭來看我了-「我剛說你是不是要出境?」看來我緊張的連中文都聽不懂了,真囧。
  感覺排在我身後的正港外國人(俄羅斯/塔吉克)都不耐煩了『怎麼搞的,弄這麼久!是走私還是假結婚真賣淫啊?』我自己也忍不住倒抽了一口氣-畢竟這一搞,離登機時間不到半小時啦。長官倒是挺悠哉,說「別擔心,你上得了飛機的。」
  好不容易,我耳邊終於傳來清脆悅耳的連三聲戳印聲-這是一路上在機場聽到最動人的聲音了。
  「先讓你過去吧。但之後塔吉克不讓你進去,你回來時經過這邊可是要是受罰的。」
這句頗帶有威脅性的話對我固然造成了陰影,不過也沒多少-粗神經如我,覺得到得了問題就不會多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