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米蟲的一天】

1434, 16/01/2011 @ GMT+5, Komron姐姐的房間

  在聽過了第二次喚拜之後,也吃了第二餐(Komron媽媽自製的羊肉抓飯,佐醃黃瓜無糖優格和餅馕),比起前兩天的奔波,現在我應該覺得很幸福才是… …但是因為沒有網路,我整個人像是沒有翅膀的蝴蝶一樣-簡而言之就是吃米的毛毛蟲;只能蟄伏在Komron姐姐的房間、腆著剛剛吃飽的肚子繼續碎碎念。

  正如我之前在某台灣人的部落格所得到的資訊,Komron家算是頗有錢;媽媽在另外一個城市工作(好像是醫生),所以不是天天在家。但個人認為她克盡母職,有在家的時間都會料理三餐,外加三餐的碗盤,並且還有能力負擔讓Komron到紐約去一年。媽媽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那爸爸呢?原來是在Komron八歲時就離婚了,現在在另外一個城市工作,平常也沒有密切聯絡。離婚的原因是因為酗酒且酒品又差。媽媽受不了於是兩人離婚至今-原來單親家庭是這時代的流行呢。而Komron呢,身為AIESEC塔吉克分會的頭頭,又坐享了優厚的資源-一年到頭就可以往外跑,什麼見習、開會呀什麼的,十分有總裁接班人的架式。比我小一歲,卻世界各地跑了近一圈,真是命運大不同-即便我在台灣的蓮蓬頭那麼強,網路一天到晚都有,卻沒有世界到處跑的本錢。但認真要比,我也不知道究竟哪個比較好。
  這個身家背景的話題,是在我們的午餐席間進行的。有機會在人家家吃上一天,方為見識當地文化的一種最直接方式-雖然這只是我寄宿一夜的窩巢,預計週一就會搬到我真正的寄宿家庭去了~老實說有點剉-沒有網路這我可以接受,但可不可以水乾淨一點呢?或是穩定一點都好啊。只是… …Komron家這麼有錢都這樣了,我還能奢望一般人家怎麼樣嗎!?

  回頭來說說食物。早上是餅馕配火腿、水煮蛋、奶油、茶;桌邊的餅乾糖果則是隨時都在、自行取用的。依我的觀點,這頓算是中西合璧吧-中是中亞,體現在那塊新疆到中亞處處可見的大餅上。有棒球手套這麼大,中間有為方便烤熟而戳的洞洞,整個面則是像一塊海螺一樣有旋繞的紋路。吃起來則像是法國魔杖,頗有嚼勁而富有芝麻香。食用的時候是用手掰著吃,沒吃完放桌上,下一頓再吃-就算下一頓已經有了飯或是其他澱粉類食品。這餅通常可在一般商店買到;而被視為生活必需品-這和台灣人習慣的方式差別還滿大的。茶則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配角、不能沒有的綠葉-此地的天氣並不能讓蔬菜水果像在台灣一樣,一年四季選擇多樣、不虞匱乏;因此傳統上維他命C的來源、及體內營養素的平衡,就來自於茶-一如青藏高原的民族一樣;茶與奶不只推動了體內能量的流動,更滋潤了乾冷高地上民族的心靈。
  這邊煮茶的方式頗類似我曾經看過的俄羅斯炊茶,直接茶葉加水、紮紮實實地用火先煮過,而後才連葉帶茶地倒進大茶壺裡-相較於江南的小家碧玉與日本茶道的繁複娟秀,這兒的飲茶方式彷彿也體現了草原民族的豪邁大氣。唯長期受蘇聯影響,茶壺的樣式也很有俄羅斯風味:個子高大-花紋則反映了沙皇時代所引進的西歐流行風格,古典雅緻。
  對我來說喝茶的確有其必要!由其是滿桌子的澱粉類當前,叫我怎麼能不喝茶呢?就算不能輕體瞬間、不能油切切切,至少還是可以潤滑一下腸胃吧。澱粉配茶沖下肚-這真是民族智慧。

  我繼續窩在Komron姐姐床上,體會著久違的馬鈴薯幸福。旁邊還有24小時不間斷放送的暖氣,真是古人所謂「保暖思淫慾」的寫照。我想,在下一餐以前,我不先運動運動應該很罪過吧!?雖然Komron並沒有帶我出去逛逛的意願-不只因為他所宣稱的天氣冷,難得母親在家也應該多陪她呀-但我走一趟公寓應該不為過吧!?
  結果我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 …不是因為太冷,而是如果我一出去,就必須麻煩兩位「各自」在自己房間享受周末休閒時光的母子幫我開門啊 囧 這樣對人家太不好意思了,所以我只好認份地聽聽樓上放的音樂(顯然隔音效果並不是很好;莫非這也是一種體貼!?)一邊貌似認真地打著microsoft word。聽著隔壁房Komron用珍貴的有線網路上網看影片看得高潮迭起,我不禁在內心吶喊「不公平呀呀呀~」
  其實剛剛為了網路選課,是有到他房間借用一下電腦的-同時發現母親對小兒子的寵愛(溺愛!?)其他人的房間-Komron姐姐和媽媽自己的-都沒有網路、暖氣設備也是一般;但Komron的,不僅獨占了全家唯一的網路線,還有LG牌的空調(有遙控器的那種!不是我這邊只有暖氣功能的暖氣機);媽媽那邊也很簡樸。這小孩多幸運啊-我忍不住再一次思考,究竟是在塔吉克當有錢人家小孩比較幸福呢?還是在台灣當個小康家庭的孩子?

  第三次喚拜後的我-絕望之際,我打開了電腦內預設的Media Player-同時也是第一次-聽聽裡面到底在放什麼;至少是一點聲音吧。當音樂從我的電腦內流洩、音符在房間內飛揚,我感動得鼻塞,同時我決定:下次在Komron帶我出去的時候,我不只要買SIM卡、還要買無線網路卡(如果有的話)、順便蒐購幾張當地傳統音樂的CD!管他多少錢,(這裡只是塔吉克耶。)

  歐歐歐!剛剛厚臉皮地跟Komron要來了音樂-本來只是想借幾張CD來融化一下寧靜室內的冰,他思索了一下-時下年輕人應該是不流行買CD吼,後來我才想到-他叫我把我的電腦拿過去,直接把他隨身碟裡的兩個音樂資料夾都灌到我的電腦來-雖然都是老歌;雖然不是我愛聽的-至少我的房間不再只有我的呼吸聲!(對著螢幕癡癡傻笑中)
  當地時間五點半左右,第四次(還是第五次)喚拜聲響起,天色漸暗-我的馬鈴薯實習生活也快劃下句點了-待會還要最後一次進食(我感覺自己像隻關在房間裡的大狗!對於散步和食物同等期待)

  沒有記錯-第五次喚拜現在才來(當地時間晚間七點前夕)-穆斯林的一天結束囉。接下來讓變壞的好女孩蕾哈娜接班吧。晚餐是紅蘿蔔馬鈴薯燉牛肉湯;以羅勒調味;佐以我再熟悉不過的餅馕。為了一睹我晚餐怎麼做出來的,我忍不住在用餐前靠近廚房,向Komron媽媽搭訕-即便我的俄文程度和她的英文程度一樣不相上下lol 這位事業女強人除了工作,做起家事來也不馬虎;看她當時在燉湯(燉物基本上就是一件耗時的事),一邊撈去表面的浮渣,感覺真的很有媽媽的味道;或至少,我們心目中媽媽的味道-即便在這個充滿雙薪家庭的忙碌世代,孩子心中對母親的原始型像依然嚮往。我與她比手劃腳了起來。
  是什麼肉?K媽媽用「哞」來回答我。
  要告訴我用的是什麼提味,她直接拿起香料罐、抓起一撮給我聞。我啊的一聲,面露喜色,認定它是蘿勒-反正錯了也不會有人糾正。
  我好奇旁邊的大罐子是什麼,她索性打開罐子給我倒了一杯;那罐紫紅色、填滿各種水果的汁液-雖然不是我期待的果醬,但自製綜合果汁也夠厲害了-我笑笑地向她比出大拇指;說「Good! Vitamin C !」我想她懂-好歹她是當醫生的嘛。她對我說:「Vitamin C, yes!

  後來好像覺得這樣溝通太有限,她還不嫌煩地頻頻呼叫隔壁房間打電腦的寶貝兒子「Kom~~ Komkom~~ Komron!!」直到Komron意興闌珊地從隔壁房晃出來-我說這位還算迷人的年輕人啊,你現在就不愛動了;依你這種食量和吃東西的方式(澱粉X澱粉)小心俊俏的五官被滿臉橫肉吃掉呀-基本上這個趨勢是存在的;依我在臉書上對他近年來照片的觀察,十幾歲的年輕人食量大吃不胖,因為身體成長需要能量,但過了成長期就是肥肉堆積的開始,不小心就走樣啦。特別在早熟的歐洲人更是如此。所以他真該帶我去爬公寓樓梯或是週邊散步的-好歹讓我知道喚拜的來源在哪裡吧!?

  覺得今天好像一直在流水帳-但是還沒完。在我讓肚子裡的晚餐消化一段落前,我決定繼續寫下去;真的吃飽睡我就輸了!

  現在要說的是他家的廁所-第一次上的時候我試圖想要鎖起門來,結果把自己卡在裡面出不來;差點以為隔天早上才會被目擊趴在馬桶上睡著了呢。所幸Komron對他家廁所也有所自覺,於是順手幫我開了門-原來那是一個「勢」,沒有把門把壓到底就往外推是推不開的;就算沒上鎖也是一樣。性子急的我在這一天被卡了好幾次;結果因為太過害怕被鎖而沒人發現,我好幾次上廁所都不關門了,幸好我們三個人上廁所的時程都錯開。

  然後我現在開始又在認真思考明天要不要洗澡這件事… …雖說今天沒流汗,但明天早上不洗,等到下一次就是48小時以後啦!那時候在外奔波一天的我恐怕會髒到自我唾棄-所以還是洗了吧!?可是洗澡真的好麻煩耶-蓮蓬頭爺爺太難搞、所謂的熱水又太濁-真的有洗澡的必要嗎!?沒想到來到塔吉克還會有這樣的天人交戰… …真是划算的超體驗啊。

  有點不想離開Komron家了-這麼有錢的人家家都這麼多不方便了;更何況一般人家呢?連有線網路都沒有、浴室又會是怎麼樣的光景呢?
(PLEASE…DON’T LET ME GO~~~ Q_Q)/

  頹廢的米蟲真的要睡了-為了搶到明天第一個洗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