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女方家屬限定的婚禮前派對】

0825, 24/01/2011 @ GMT+5, Guli家起居間

  上週在隔壁烏茲別克鄰居家的表現大獲好評(!?)後-起碼受到奶奶的青睞無可否認-他們盛情相邀攜帶我參加他們遠房表親的婚禮。雖說我之前從Guli、語言中心學員那已對於塔吉克婚禮程序稍有概念,但對於以自己的身分能參加哪一種,還是不太清楚。

  先來談談我所認識的塔吉克婚禮程序好了。首先先類似戶政事務所的地方登記結婚,然後在禮堂舉辦供親朋好友觀禮的婚禮。由於幾年前(在Guli三哥結婚的那年),塔吉克有了第一輛婚禮用馬車,因此新婚伴侶可以乘著馬車出禮堂,伴著眾人的注目禮,步出禮堂。我想馬車應該是駛向就近的宴客餐廳或是女方家中吧,因為在此之後後宴客,通常會選在宴會廳之類的大地方,讓男女兩方家族成員一同慶祝,而在席間,新娘會換好幾套塔吉克傳統服飾(作為正式的禮服)。而我昨天參加的,通常是在婚禮前兩三天前舉辦,讓男女兩方家族成員分開慶祝,也是在宴會廳;參加成員眾多,因為不只是真正有血緣關係者,像是昨天,我跟的那家算是比較遠的親戚,而我更只是個食客 lol 而在這上述眾人參加的慶典中,尤以正式的那場參加人數最少,可能因為場地有限,又或許是因為其重要性,因此只有真正與新婚佳偶有深厚交情者或重要親人才獲邀參加。

  現在來談談烏茲別克。烏茲別克人在塔吉克斯坦這邊算是第二大的族群,而不知道究竟是巧合還是運氣,我在Polyglot交情最好的Benazir是烏茲別克人,課堂上最搶鋒頭的問題男孩是烏茲別克人Guli最要好的鄰居也是烏茲別克人呢。即使如此,在國家外交關係上,烏茲別克與塔吉克卻不怎麼要好;我想這跟前蘇聯的所作所為脫不了干係吧。根據Guli告訴我的,就在前蘇聯解體沒多久,這些原本境內的邦國就開始內鬥爭獨立;當然首先要爭的就是土地囉-所謂有土司有國,國力強弱和國家掌有的資源分不開,而國家資源很大地又和國土大小密切相關-然後薩馬爾罕及另外一個大城市(境內原以塔吉克人為眾)就這樣被烏茲別克拿去;成就了今日的局面:塔吉克斯坦不但是中亞最小的國家,同時也是最窮之一者。這叫塔吉克官方怎麼不對烏茲別克氣得牙癢癢呢。
  但上過高中歷史的人想必都清楚,其實在這塊廣袤的遊牧民族聚居地上,各個民族逐水草而居,來去自如;只是在某些地帶有比較多同族形成的聚落。在蘇聯勢力進入後,硬是要將民族國家這東西強行施加在這些草原民族上,因此每個所謂的國家,其實只是以境內數量最多的民族為主;當然會有烏茲別克人拿塔吉克護照的狀況了。
  
  在塔吉克具有比較強烈民族意識的烏茲別克人,會希望維持家族血統的純正-不限於在某姓氏;而只要種族相同就可以-不然選擇就太少囉。Guli鄰居家的太太Gulnora就是奶奶透過親戚,在杜尚別城郊鄉村找來的女孩,學歷只有小學吧。在初經來沒多久就嫁為人妻,結婚時才16歲!現在19歲,就已經有2個孩子了。個人認為丈夫Uulugbeck是幸運的,因為女孩長得非常美麗-無論是跟塔吉克女孩還是烏茲別克女孩相比-天生麗質,就連生了兩胎之後都還能維持苗條的體態;而一頭淡棕色的頭髮則在其他黑髮的塔吉克女孩當中顯得特別耀眼。而丈夫大她近十歲,老實說看起來小頭銳面-但是看到在婚禮派對時,Gulnora緊緊挽著丈夫的手,就知道外表不是問題;媒妁之言的婚姻也未必全然不幸-因為我們有阿拉。
  
  回到主題。我隨著Uulugbeck、其姪女及兩個小貝比一同坐上他的轎車,首先要將小貝比寄放到丈夫弟弟家,我們才能享受派對。順帶一提,這邊的小孩都不太怕生,而且很習慣/也很喜歡肢體上的接觸,比如親臉頰;我在這邊親了不少小小孩,看他們露出燦爛的笑容,我也發自內心地感到開心呢。
  接下來要接丈夫的姐妹和母親。沒想到才這麼一台小小的轎車,竟要塞下這麼多女人的屁股呢!在這邊,有趣的是,似乎沒有超載的問題,一台迷你巴(Tangeng/大概8人坐的休旅車)可以擠下11人到13人左有,而轎車也是,像今天我們就有7人在普通轎車上;十足熱鬧。

  等到我們到了宴會廳,又有更多的姐妹前來與Uulugbeck姐妹們打招呼;加上他們的女兒,我都快搞不清楚了。那麼先讓我來釐清一下吧。至少就今天我所見的,有三位姐妹,大姐Zarina現年35歲,今天還帶了一位女兒赴宴。二姐Lubat 33歲,今天帶著6歲的獨生女一同前來。妹妹Maozuna,同時也是Guli最好的朋友,去年底才剛結婚,與我生日同年同月同日呢-今天也算是帶著寶寶上陣,在肚子裡,兩個月。三位姐妹都相當美艷、一頭烏溜溜的黑髮頗有異國風情。比起席間的眾多頭巾婦女,我們這桌可算是相當摩登的了!我不算在內,起碼這幾位姐妹都沒有包頭巾;她們的女兒亦然。更令人慶幸的是,LubatMaozuna都能夠說英文,雖然有點破,但至少是在這邊我唯一能使用的語言,因此我一點都不無聊呢!

  宴會廳正中央長方型空地是舞池,前後是表演舞台與致詞宣禮的舞台,前者已經有了婚禮表演樂隊Standby,後者桌上則放了大大的長方形結婚蛋糕,還有讓新娘及重要家屬可以坐著面對群眾的座椅。左右兩側就是餐桌了。與中華文化不同的是,這邊餐桌或用餐的空間都是方型,這場婚禮宴會廳也不例外。
  
  我們到的時候,餐桌上已擺滿了冷盤沙拉。熱食則等到客人差不多坐滿了之後才陸續上;當然Sambuza不會缺席囉。同時新娘在伴娘的引領之下,身著全套塔吉克傳統服飾現身,依序走向每一桌行禮:一邊微微鞠躬,一邊以右手輕碰左肩示意。婚禮專屬攝影師則緊跟著新娘到處拍。我後來才知道,這些相片快到我們用餐結束前夕就出來了呢-有被照到的人可以選擇要不要買這些相片;攝影師會輪流走向各桌分發,順便收錢。

  當新娘行禮告一段落,樂隊開始奏起具有節奏感的舞曲。然後,奶奶從長輩那桌走向我,邀我跳開場舞。;恭敬不如從命,我撇開形象撩落去了。之後還有依些人也紛紛下場,但是就我所觀察,會跳的就是會跳,不會跳的屁股始終黏在位置上。與會女性多身著塔吉克傳統服飾Atlas:剪裁保守簡單但花樣繽紛;當宴會後半段越來越多人下場的時後,整個舞池可是爭奇鬥艷、百花齊放。看了那麼多美麗且具有民族風情的服飾,我也逐漸有自己的一套評價標準;比方說,我就認為Gulnora身上那一件就非常別緻;當Maozuna告訴我價錢的時後,我整個人是嚇一跳!200元不是Solmoni-是美元啊!我想那大概也是她婚禮時穿的吧。相較於旗袍,這邊的Atlas不只可以隆重也可以家常;適用的場合廣泛。對於這邊女人的意義遠勝過於旗袍之於我們-相當具有代表性。我想,在回台灣前,說什麼我也要帶一件Atlas走!
  
  隨著跳舞的人們變多,我開始覺得有些彆扭-因為我屁股動太多啦。而這邊,一如伊斯蘭教給女孩的訓示,則相當具有端莊的美感;著重在手部動作。下半身就算要動,也是膝關節以下-具有技巧的小碎步移動。比起歐美男女混雜的舞池,多以男女對跳為主,而這邊女性居多-且動機不同-多以數人圍成一個圈圈跳為多。至於High的時候,就像是我們有些本土青年會在舞池叫著「搖咧搖咧搖咧搖」,奶奶教我的則是(用假音高喊):「eeeeeeeeeeeehey!」;而我則要在適當的時機回應;近似許多民族音樂會有的啟應模式(Call and response)。跟奶奶跳的同時,我開始調整我的舞步。跳著跳著,沒想到手部動作竟然也會累呢!穿得跟大家差不多地我,都開始臉紅了,同時也不再感到一如進場時的尷尬。同時也開始有不認識的人願意跟我圍同一個圈圈跳舞,讓我備感友善J 到後來甚至新娘的舅舅都晃過來跟我跳、以及要求婚禮攝影師幫我們合照了呢~相當有趣。
  
  在這整個典禮我玩得相當開心,更感謝Uulugbeck家願意給我這個機會-我想我是異常幸運的。

  插曲是,Lubat姐似乎很欣賞我,臨別前還要求跟我交換電話號碼,說有派對的話會再邀我-真是我的榮幸啊-看著我塔吉克門號裡的塔吉克通訊錄的成長,我暗自希望我可以在這邊發展自己的網絡;在這裡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